>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版“捉放曹”:总理被绑架数小时后获释

来源:北京晨报
扎伊丹被绑架视频截图
扎伊丹被绑架视频截图
利比亚版“捉放曹”
利比亚版“捉放曹”
利比亚版“捉放曹”

  一个国家的总理被绑架了,这不是好莱坞大片的情节。利比亚政府10日在官方政府网站发表声明称,当天凌晨,利比亚总理阿里·扎伊丹被一伙枪手从首都的黎波里的一家酒店带走。利比亚司法部长表示,扎伊丹是遭到了绑架。几个小时后,扎伊丹在“推特”留言说,他已经获释,不打算辞职。他随后主持一场经由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感谢参与解救他的武装人员,督促后者尽早加入正规的安全部队。

  名义上听命于国防部和内政部的组织“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这个组织在卡扎菲时期曾是反对派武装。其发言人称,绑架原因与美国5日在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抓获基地组织头目阿布·阿纳斯·利比有关。

  没费一枪一炮 总理被带走

  据悉,事件发生于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科伦西亚饭店。阿里·扎伊丹在的黎波里没有官邸,长期在科伦西亚饭店租用一间客房办公和生活。科伦西亚酒店位于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是一家高档外资酒店,安保条件极好,很多到的黎波里的外国人都会选择在这家酒店入住。

  非常蹊跷的是,这家酒店的保安称,绑架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冲突。这伙武装分子闯入酒店后将他绑架,与他一同被绑架的还有两名随行人员,随后武装分子带领被绑架人员去向不明。武装分子驾驶着数辆汽车负责押送。

  酒店的安保人员称,武装分子将扎伊丹从酒店带走,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并未开枪,也没有发生冲突。一名安保人员称这是一起“逮捕”行动,但是另一名安保人员说劫持者是武装分子。

  武装分子没有耗费一枪一炮就把总理带走了,让事件的真相显得扑朔迷离。事后总理发言人称,事件经过了精心的策划和周全的准备。

  现场画面曝光 被围揪领口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播放的视频截图显示,事发时,扎伊丹被几名身着便服的男子紧紧地围在当中,他双眉紧锁,身穿灰色衬衫,被揪住领口,完全看不出这是一国总理。

  扎伊丹遭绑期间,一名政府官员告诉利比亚国家通讯社,扎伊丹身处内政部反犯罪部门。路透社记者随后在内政部办公楼外发现,不少人在那里要求释放扎伊丹并一度朝大楼开火。

  当天晚些时候,利比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证实,扎伊丹已经获释,但没有说明更多细节。

  最初,利比亚总理办公室的Facebook账号最初称绑架为谣言,随后称是受绑架者胁迫所发。

  在总理扎伊丹被释放之前,利比亚政府曾召开简短发布会,谴责反对派的违法行为,并表示“即使收到绑架者的勒索信息,也不会屈服”。

  谁绑架了总理?

  “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领责,该组织负责保护国民议会的安全。

  事发后,一个名为“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的组织宣称是他们“带走”了扎伊丹,这个组织在卡扎菲时期曾经是反对派武装。“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原则上隶属于利比亚的国防部和内政部,他们被指派保护国民议会的安全,而议会正是由总理扎伊丹掌管。

  自两年前卡扎菲倒台后,民兵组织开始盛行。他们利用卡扎菲倒台时遗留下的武器,在利比亚东部地区从政府手中逐步接管管辖权。

  武装的民兵组织在4月份时曾围攻司法部办公地点,使得司法部长被迫临时撤出办公区。另外在3月份,总理扎伊丹的高级顾问也曾遭不明武装分子绑架。

  据前方记者了解,利比亚的过渡政府也试图要改变这种混乱的局面,对他们进行收编。现在有很多的武装派别名义上隶属于内政部和国防部,但实际上都掌握自己的武装,独立行事,政府对他们的控制非常有限。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称,反对派的民兵组织已经成了基地组织的天堂。基地组织成员在这里重组、培训。过渡政府完全对他们失去了操控力。

  为何绑架总理?

  扎伊丹被指犯下“有损国家”罪行,利比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否认发布逮捕令。

  “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在社交网站脸谱发表声明说,这次行动遵从“检方命令”。声明说,扎伊丹“依据利比亚刑法被捕……依照检察官指示”,理由是扎伊丹犯下“有损国家”及其安全的罪行。这家组织说,“鉴于安全局势恶化和外国情报机构破坏国家主权”,它正保持高度警惕。

  不过,利比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否认曾针对扎伊丹发布任何逮捕令,称“劫持”扎伊丹的人应受法律制裁。

  此外,“利比亚革命者指挥室”的发言人称绑架的原因是与美国5日在利比亚进行军事行动并抓获基地组织头领阿布·阿纳斯·利比有关。

  几天来,不少利比亚组织都指责利比亚政府与美国共谋,或者是纵容美国在利比亚抓捕利比。不过,利比亚政府否认他们事先知晓这一行动。

  这个组织的发言人称,他们是在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利比亚政府知晓这一行动之后,对扎伊丹实施绑架的。就在扎伊丹遭到绑架的几个小时前,他曾经刚刚会见了利比的家人。

  利比涉嫌1998年8月7日主导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两起爆炸案,造成224人丧生。他是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要犯,美国政府悬赏高达500万美元缉拿,但15年来一无所获。这一抓捕意味着美方长达15年的追缉至此画上句号。

  绑架为何顺利?

  酒店被政府军控制,媒体无法得以进入寻找真相。

  一国总理遭到绑架,这样的重磅消息,在几个小时后以总理被释放而戛然而止。但此事带来的疑云并未消散。绑架事件持续的时间不长,疑点却不少。

  绑架分子没有耗费一枪一炮就实施了绑架,让人感到蹊跷。但事发后,酒店被利比亚政府军控制,媒体无法得以进入寻找真相。

  新闻人物

  扎伊丹:老牌反对党成员

  扎伊丹现年63岁,曾长居瑞士。作为一名人权律师,他长期抨击卡扎菲执政时期利比亚人权状况,也是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力量主要成员之一。据信,他也是说服时任法国总统萨科奇出兵利比亚的关键人物。

  据CNN报道,扎伊丹自去年就任总理以来,成为利比亚掌握大权第一人,而过渡时期总统并无实权。扎伊丹一直致力于利比亚政府重建工作,并试图控制国内各民兵组织,以保证国家的安全。

  9月份,扎伊丹在接受CNN 采访时,否认其所在政府正在试图收买民兵组织,以寻求双方合作,并表示“这样的行为是有违道义不恰当的”。他希望能够与反对派和平解决问题,但表示,如果需要的话,会考虑采用武力解决。

  扎伊丹读国际关系专业出身,获硕士学位。曾作为一名人权律师长期抨击卡扎菲执政时期利比亚人权状况,也是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主要成员之一。2013年4月,扎伊丹曾发表言论,表示“利比亚政府受卡扎菲祸害42年,现在正在重建,我们并不因此感到羞耻”。

  上世纪70年代,扎伊丹曾为职业外交官,并在利比亚驻印度大使馆工作,于上世纪80年代在印度和驻印度大使一起“变节”流亡,曾是利比亚海外流亡人士组建的最老牌反对党“利比亚全国拯救阵线”成员。

  作为候选人,他与第三大党“全国阵线党”领导人穆罕默德·马贾里亚夫角逐过渡政府总统一职,但遭遇失败。

  2012年10月,利比亚国民议会通过投票选举扎伊丹为临时政府总理。当天共有4名候选人争夺总理一职,最终“全国力量联盟”支持的扎伊丹战胜“公正与建设党”支持的穆罕默德·哈拉里,当选为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

  事发酒店

  扎伊丹的另一个“家”

  扎伊丹在被绑架时居住的科伦西亚饭店位于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是一家奢华的五星级饭店,设有室内和室外游泳池、带按摩服务的水疗中心、健身室和4间餐厅。饭店共有299间豪华装修的房间,所有房间内都能很好地看到地中海沿岸海景。房间均价350欧元一晚(约合人民币2890元)。

  扎伊丹在饭店有专设套房,自称这里是他的另一个“家”,在这里居住是为了更方便办公。据CNN报道,多名利比亚官员经常居住于此饭店,利比亚司法部长也在饭店拥有专门套房。

  新闻背景

  利比亚安全事件频发

  近期的利比亚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安全事件频发。上周,俄罗斯驻利比亚使馆遭到武装袭击,所有的外交人员撤离。上周六,美国在利比亚领土上采取军事行动,抓捕了基地组织成员利比。就在当天,一个检查站也遭到突袭,武装分子开枪打死了16名利比亚士兵。这两天,利比亚的极端分子更是扬言称,要报复美国,绑架在的黎波里的美国人,可谓人心惶惶。

  安全问题一直是利比亚政府的心头大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利比亚的重建和发展。而这一系列的安全事件,更是引起了利比亚政府的担忧。

  晨报记者 韩娜 陈佳莉

  专家看法

  改组地方武装

  利比亚任重道远

  中东问题专家、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虽然扎伊丹已被释放,但绑架事件本身留下很多谜点。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利比亚在推翻卡扎菲后,政府在收编、改组各种军事派别方面是不成功的。

  政府内部对总理不满

  余国庆指出,原来在推翻卡扎菲的过程中,各种武装派别与部族武装都出了力,但政府在成立后,在收编武装派别方面成效不大。现在,实际上利比亚境内没有完整的正规军,各种各样的地方武装拥兵自重,都有一定的兵权,政府在控制这些武装派别方面一直不成功。正是名义上归政府军控制的某些派别,实施了这一次的绑架总理行为,这也是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面临的难以处理的问题。

  同时,这些声称绑架的派别与内政部有某种隶属关系,这也是临时政府内部对总理不满的一种行动,可以说,现在的利比亚政府统治引起了内部的一些不满。

  美应和当地政府合作

  余国庆认为,这一事件的结果虽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总理很快就被释放了,但这一行为表明利比亚国内政局不稳。

  从更广的意义说,美国在利比亚境内实施抓捕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利比的行动,使得利比亚民众对美国和现在利比亚政府的关系表示不满,因为现在的利比亚临时政府是比较亲美的,实际上默许了美国的抓捕行为,这也可以看出,利比亚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平静。

  美国在利比亚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对基地组织分子实施的追捕行动一直在进行,余国庆指出,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自己决定的行为,是否会对这些国家造成影响?这一点是肯定的。“在其他国家进行军事行动,应该遵循国际惯例,和当地政府合作,不能自己动手,想抓谁就抓谁,这样会使民众不满,也让美国和当地的关系处于一种难以融合的状况。”

  类似事件可能再发生

  余国庆指出,利比亚走向稳定是一个长期过程。当时各个派别目标一致就是推翻卡扎菲。在目标达成后,面临着如何分享政治权力的过程。在临时政府成立后,在如何使各种派别分享权力、满足各派需求方面做得不够。

  “虽然利比亚总理被释放,未来利比亚的局势会相对比较快地平静下来,但如果政府对各种武装派别的改组、收编依然不成功,类似的事件将来还有可能发生,甚至不排除将来某些地方武装派别和基地组织勾结的行为,有可能给利比亚甚至北非的长期政局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余国庆说。

  晨报记者 韩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0/11/content_250471.htm report 7455 扎伊丹被绑架视频截图一个国家的总理被绑架了,这不是好莱坞大片的情节。利比亚政府10日在官方政府网站发表声明称,当天凌晨,利比亚总理阿里·扎伊丹被一伙枪手从首都的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利比亚版“捉放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