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过渡政府濒临崩溃 后卡扎菲时代饱受质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再有不到10天,就是卡扎菲被杀两年的日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说,在今天的利比亚,过渡政府有一名总统,但所有行政权都在总理扎伊丹手中。后者不久前接受CNN专访时曾说,“外部世界认为利比亚正在失败,但利比亚被卡扎菲毁了42年,被全面内战蹂躏了一年,这正是我们要重建它的原因”。半岛电视台说,事实上扎伊丹去年11月才获得授权成为利比亚总理。上世纪70年代扎伊丹曾是一名外交官,后于80年代变节,成为流亡欧洲的反对派。2011年利比亚革命时,扎伊丹在瑞士日内瓦做人权律师,是一个与西方关系密切的坚定自由派。他还曾出任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驻欧洲代表,被认为对说服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支持利反对派起了重要作用。

  《纽约时报》说,执政一年后,扎伊丹的政府却走到了崩溃边缘。他对全国大部分区域几乎失去控制,尤其是邻近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利比亚东部。CNN称,在利比亚东部,武装组织不仅要求实现更高程度的自治,还武力限制该地区油田的产量,石油收入是利比亚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可的黎波里却无力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俄罗斯《观点报》援引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的话说,目前利比亚武装派别林立,国家被划分为3个区域,政权完全是个烂摊子,绑架总理的事件发生在这种国家一点都不意外。该报称,失去卡扎菲的铁腕统治后,利比亚正成为恐怖组织桥头堡。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10日说,扎伊丹正努力恢复国内秩序,但他面临的问题太多,利比亚显然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

  “难道在变好之前一定要先变坏?”英国《经济学家》今年9月曾以此为题阐释利比亚乱象。文章说,今日利比亚正经历卡扎菲倒台两年来最困难的时刻,安全形势甚至较卡扎菲时期更混乱。一个曾做过反对派,现在成为安全人员的人对《经济学家》说,卡扎菲时期如果一个人消失了,他肯定在安全部队手里,但现在一个人如果消失了,我们完全不知道他在谁手里。

  《经济学家》称,卡扎菲死后,再无人可以像他那样用铁拳镇住利比亚众多部落武装和军事组织,油田被武装人员封锁,暗杀和劫持汽车等事件变得非常普遍。出了首都的黎波里,政府维护法律秩序的能力非常弱,即使在的黎波里市内也不怎么强。利比亚智库学者戈马提说,一个国家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国家,垄断武装力量是基本条件,但在这里,你甚至可以说政府是为那些武装组织服务的。文章说,利比亚的酒馆里流传着这样的玩笑话:“通往天堂的唯一道路就是奔向国际机场的那一条”。【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黄培昭 刘睿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候涛 汪析】

  <天堂的唯一道路就是奔向国际机场的那一条”。【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黄培昭 刘睿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候涛 汪析】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0/4432561.html report 123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再有不到10天,就是卡扎菲被杀两年的日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说,在今天的利比亚,过渡政府有一名总统,但所有行政权都在总理扎伊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利比亚过渡政府濒临崩溃 后卡扎菲时代饱受质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