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在第八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0日,文莱斯里巴加湾市)

  尊敬的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陛下,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诸位相聚在东亚峰会。东亚峰会成立八年来,秉承东亚合作的开放包容精神,立足东亚、超出东亚,已成为连接东亚、亚太合作的重要桥梁。我们应该秉承传统并发扬光大,保持和平发展的势头,营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环境,妥善处理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管控好分歧,这样才能使各国聚焦发展,坚持经济优先、民生优先。下面,我谈三点:

  第一,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我赞赏本次峰会主席国文莱就今天会议提出粮食与能源安全、灾害管理与气候变化等提示性议题,这些问题既涉及传统安全又涉及非传统安全,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影响都在加大,是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在这些问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在今后的东亚合作中,我们应更加重视和突出上述领域的合作,凝聚共识,同舟共济。

  中方支持今年峰会发表粮食安全宣言;愿与有关国家加强地震搜救、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合作,为地区国家提供灾害信息和能力建设等服务;推动东亚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与合作,促进地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区域传染病监测等合作;中方愿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在诸多领域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赞赏印度为重建那烂陀大学所做的努力,愿参与签署“成立那烂陀大学谅解备忘录”,与各方一道促进峰会框架下的人文交流。

  第二,深化经济合作,促进地区融合。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过去10年合作的基础上,我在昨天10+1领导人会议上提出“2+7倡议”,即今后10年中国-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框架的设想。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力争于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中方主张,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RCEP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可以交流互动,相互促进。

  近期,一些东盟国家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一度影响到市场信心和资金流向,确保东亚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的任务更加迫切。1997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站在一起,共同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开启了东亚合作的进程。今天,中国仍然会和东盟国家站在一起,以多种方式维护地区金融经济稳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快推进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今后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中国作为东亚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自身经济发展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更加依靠创新驱动,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增长的质量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将为促进地区经贸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和市场机遇。

  第三,增进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离开和平稳定,发展无从谈起。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架构众多,建立一个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架构势在必行。我们主张推广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安全观,推动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坦诚对话与合作,促进政治安全与经济安全的互动。东亚许多国家都使用筷子,一根筷子很难吃着东西,两根筷子一起用才能夹到食物,一把筷子捆在一起就不易折断。每个峰会成员国对地区的安全稳定都负有责任。互信共存是我们共同的理念,也是世界前进的趋势。

  与会许多同事提到朝鲜半岛核问题,这一问题影响到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各方应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坚定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反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愿与各方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保障人民生活安宁。

  刚才也有同事提到南海问题,我愿在此多讲几句。南海问题的关注点有两个:一是航行自由。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就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成为问题。每年有10多万艘各国船只安全通过南海。中国与东盟国家已达成共识,将保证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另一个是有关岛礁的领土主权争议。10多年前,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已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宣言》规定,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单方面将双边争议提交国际仲裁的做法违背了《宣言》原则与精神。中方愿同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中方将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有句古语,“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只有相互理解和尊重,才能进一步实现稳定和发展。今天我们所在的“文莱达鲁萨兰国”,意为“和平之邦”,希望和平之光永远普照东亚大地,让东亚永享稳定和安宁。

  各位同事!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东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有两条重要原因,一是这里没有战乱,二是各国聚焦发展。当前,东亚地区既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支持东盟主导,坚持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彻底摒弃冷战零和思维,积极推动东亚乃至亚太实现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于各国人民。

  东亚是当今世界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地区之一,东亚的前景攸关地区各国利益,也影响到世界未来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挥好东亚峰会作用,不断凝聚合作共识,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

news.sohu.com false 外交部网站 https://www.mfa.gov.cn/mfa_chn/zyxw_602251/t1087132.shtml report 2588 2013年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2013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李克强在第八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