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日本自卫队升级武器 海外扩张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日自卫队升级武器 海外扩张

  主持人 水均益:

  昨天,日本防卫省公开展示了一款新型的坦克,这款新型坦克的很多改进惹人生疑。于是日本媒体称它是主要用于强化离岛防御的。而在升级武器装备的同时,日本在派遣自卫队参与海上活动,也表现得非常积极,试图来扩大自卫队走向海外的规模,计划让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参与多国部队的行动。日本这一系列举动到底有什么样的意图?对我们所在的地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演播室请到的是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参与讨论。

  首先通过一个短片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全长8.45米,宽2.98米,八个车轮驱动,最高时速100公里,配备有105毫米主炮和重型机关性等武器。9日,日本防卫省向媒体公开了其最新研发成功的13型机动战斗车。据防卫省介绍,与一般坦克相比,该战车机动性极高,而且重量轻,可以由日本航空自卫队的C2新型运输机运送。日本军事评论家认为,这辆战车将成为日本离岛防御和核电站警备的主力运动型武器。防卫省计划在2016年提供给自卫队正式使用。在升级武器装备的同时,日本在派遣自卫队参与海外活动上也表现积极,试图扩大自卫队走向海外的规模。日本防卫相小野四五典9日在那霸市的自卫队基地表示,将积极推进日本海上自卫队反潜机参与多国部队行动。小野四五典称,让日本派往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参与多国部队,是把日本的作用推广到世界的一项活动。小野还进一步强调,正在于多国部队协商,争取在条件具备后作出应对。而首相安倍晋三8月同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会谈时也曾表示过,将积极考虑让反潜机参与多国部队。自卫队武器升级与海外活动双管齐下,日本可谓是小动作不断。有评论认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的扩军、强军,最终将加剧紧张局势,并引发地区乃至全球性的军备竞赛。

  主持人:

  我们首先请杜先生从军事和技术层面给我们破解一下,我这有个资料,这款机动的坦克是2008年开始研发的,而且耗资大概11亿,合11亿人民币。除了传感器等一些零部件之外,基本上是日本本土产品,长度8.45米,宽是2.98米,八个车轮驱动,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00公里。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款坦克最大的特点或者优势是什么,到底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

  正在评论:日新型战车到底具哪些优势?

  专家观点:机动坦克的优势是轻便灵活

  杜文龙:

  这款机动坦克最大的优点或者优势是轻便灵活,叫所谓的机动坦克,实际上这是一种很通俗的叫法,美国不这么做,美国叫高机动火炮系统,以前的火炮用履带底盘,跑的慢,太重,没有办法用其它的平台运载,所以不方便向外投送。另外,意大利用的也是这种,法国用的AM10RC也是105系统,实际上要提高这个平台的登机和上舰能力,比如现在C2运输机能够拉这么重,最高设计指标就是26吨,能用运输机向外运输。

  主持人:

  空运和海运的时候非常轻便,直接就上了船或者上了C130飞机了。

  杜文龙:

  对,如果用大宇、日相来装载这种高机动火炮系统更没问题,所以它是把坦克的优势和装甲车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坦克火炮炮管很粗,口径很大,火力很猛。装甲车底盘很轻,所以如果用别的底盘去承载这门火炮,恐怕它的重量要达到30吨。

  主持人:

  说到这儿,一个题外话,是不是现在这是整个世界军事技术也好,世界武器发展的一个趋势,火炮系统从原来比较笨重、缓慢的履带系统,改为类似于轮式的?

  杜文龙:

  这个要看一个国家的军事战略,比如美国人现在把以前沉重的陆军要打造成轻便陆军,越轻越好,跑的越快越好,所以现在搞斯太莱克系统,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现在我们看它所谓的13型,所谓的高机动火炮系统或者是坦克系统,实际上是克隆的美国的斯太莱克M1128高机动火炮系统,美国人把这个车做成拉人的,叫布展车,拉着火炮的叫高机动火炮系统,拉着迫击炮的叫火力支援车,另外还有维修车辆,同一个底盘,可以用C130运输机向外投送。如果谁超过了C130运输机载重的上限,对不起,不合格,一票否决。

  主持人:

  不符合我的匹配。

  杜文龙:

  对,所以到了伊拉克之后,感觉跑的挺快,后来一看,伊拉克的反美武装用的武器,虽然不先进,炸药块或者火箭筒,都能把斯太莱克打的非常狼狈,到了伊拉克以后突然发现,必须使用附加装甲才能保障这辆车的安全。

  主持人:

  我们今年去伊拉克看的所有的悍马军车,包括M1那种坦克,伊拉克当局后来改装了,上头用钢板加一个炮楼,这样人可以在里边更加安全,主要是防恐怖分子的。

  咱们说回来,日本新研发的轻便,按您的话说是轻便,比较秀气的这样一款我们姑且称之为坦克,目的是针对什么?用于什么样的作战情况使用呢?

  专家观点:机动坦克作战构想:跟随美军打遍全球

  杜文龙:

  从现在来看,如果在国内使用,恐怕主要是所谓的离岛攻防作战。如果往远去设想,想跟美国一起打遍全球。现在美国是全球战略,日本现在跟随美国的步伐非常紧,动不动感觉到如果美国被攻击我怎么办,我要挺身而出保护美国,显示出好像很渺小的。

  主持人:

  两肋插刀的意思。

  杜文龙:

  如果美国人今后还去叙利亚或者去其它地方进行作战行动,当时有可能配合美国作战的,比如英国人没钱,法国人有意见,美国或者日本人就会挺身而出,它的陆上自卫队就可以凭借高机动的装备体系,伴随美军作战,以后美军需要什么支援,美军需要什么样的作战能力,它完全匹配,跟美军目前中型旅的骨干部队的核心装备斯太莱克布展车完全一样,如果把这款车今后打造成车族,按照美国斯太莱克的形式,又有装甲输送车,又有步兵战车,又有火力支援车,又有维护保障车辆,等于是一支袖珍的美国陆军及如果在一些作战地区,跟美国协同作战,联合作战,这个可能性非常大,也很便利。

  主持人:

  它在离岛作战的方面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或者说联想的更直接,所谓离岛,其中包括类似于像钓鱼岛,假如说一旦有事,它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杜文龙:

  按日本人的作战构想,分了三段,从城市跑出来,从岛上进行进攻作战,开到海边进行防御作战。如果把这个城市摘出去,它在离岛作用中两个作用,一个是夺岛,第二是护岛。

  主持人:

  八个轮子的车,怎么能在荒岛上跑呢?

  正在评论:开发机动坦克为加强离岛防卫?

  专家观点:机动坦克离岛作战用于伴随火力支援

  杜文龙:

  首先要选择一个地形平坦的地方来使用这种车辆,或者是通过及早军路,或者通过爆破的形式,让这个地区能够轮式车辆通过。这个轮式车辆跟一般的汽车不一样,底盘很高,越野能力很强,而且有一定的跨越各种障碍的能力。如果是夺岛作战,这种车辆比较重,对方如果是轻型步兵据守所谓岛屿的话,能够构成优势,所以在夺岛作战中承担火力支援任务,如果别的车上不去,它可以凭借105毫米火炮系统,对对方的无论是装甲目标也好,火力点也好,以及其它硬目标进行点打击。如果是防御作战,比如岛我夺下了,对方的登陆编队想要夺岛,它就可以在海边快速形成一个火力群,打击对方泛水的舰艇,打击对方正在登陆和向纵深挺进的装甲输送车。

  主持人:

  还是比较准确的理解,应该是美国人那种说法,火炮系统。

  杜文龙:

  应该是高机动的火炮系统。

  正在评论:日为何积极参加多国部队活动?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看日本在军事上其它的动作,比如说防卫大臣小野四五典最近又说了,在视察那霸的自卫队基地的时候说,要让派往打击索马里海盗的P3C参与多国部队的行动,我理解所谓多国部队,就是美国主导下各种各样的所谓多国部队的演习或是军事行动。日本人为什么要这么积极的努力的,而且想尽一切办法,削尖脑瓜子的参与所谓多国部队的事,它自己国家的事还没弄明白呢。

  杜文龙:

  小野四五典这样讲,以及现在打造以轻字作为基本特征的装备体系,说明日本已经不想宅在岛上了,想出去,至少P3C配合多国部队行动,大家见怪不怪,反海盗,反海盗很正常,大家都要反,但是日本方面出动的是军事力量,是武器装备,不是平时我们看到的比如说非军事的民用力量。从这点看,借助这些很堂皇的借口,把自己的军事能力开始向外扩展,在海外有自己的军事存在,让大家见怪不怪。

  主持人:

  让全世界默认日本现在的军事力量可以在全世界存在。

  杜文龙:

  而且这种投送还有借口,我不是出去搞军事扩张,而是通过很“正当”的名义,把自己的军事能力,向伊拉克,向塞马沃地区,首先出在这块,以前日本没有办法在陆上驻扎,现在通过所谓的借口得到了允许,今后这种步伐还会越来越快,包括新型坦克有可能在海外战场上出现它的身影。

  主持人:

  踏进21世纪,日本自卫队对于海外军事任务的参与是越来越积极,除了参与了2002年阿富汗战争之后的维和任务之外,在2004年1月19日开始驻扎于伊拉克的塞马沃,此后又参与了索马里打击海盗的行为,现在日本又谋求修宪,想让自己的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这已经大大超出了维持自我防卫能力的需求,其居心不难猜测,也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11/n387947439.shtml report 4240 《环球视线》:日自卫队升级武器海外扩张主持人水均益:昨天,日本防卫省公开展示了一款新型的坦克,这款新型坦克的很多改进惹人生疑。于是日本媒体称它是主要用于强化离岛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环球视线》:日本自卫队升级武器 海外扩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