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老年痴呆患者占世界1/3 抑郁易致自杀悲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本周日将迎来重阳节,昨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我国老龄领域静态预测”研究成果。医学专家表示,老龄化带来的众多问题中,老年人心理健康成为一个急需引起重视的新问题,而老年痴呆和老年抑郁是目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两大杀手。

  中国老年痴呆患者占世界1/3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老龄人口基数大、占比高、增速快,高龄化明显,失能、半失能老龄人口数增加,空巢、独居、无子女、失独老人增多,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数量仍然较多。

  老年人所处的特殊生理、心理时期,决定了老年人患病率高、心理健康问题较多,残疾、失能比例高。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患病人数达到0.97亿。加之老年人闲暇时间增多,对精神生活有更多的要求。离开工作多年的职场、独居、丧偶、慢性病,这些都可能对老人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压力,进而导致各种心理问题。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4.2%,60岁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为4%,65岁以上为7.2%,8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比例则高达20%至40%,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占世界同类人群的1/3。越来越庞大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群体成为公共卫生的一大难点和负担。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中有一半的床位被老年痴呆患者所占,而这些患者的病情处于不可逆的状态,最长的已住了十多年。但是,仅靠精神科医院的病床根本无法满足每年增长的病人数,因此,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医生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引导社区卫生中心、区中心医院等培训医护人员,对老年痴呆患者进行社区康复训练和照顾,改善病人生存状况,减轻这些家庭的负担。

  老年抑郁易导致自杀悲剧

  70岁的庄阿姨(化名)从2003年至今已经多次住院治疗复发性抑郁症,出现情绪不佳,有失眠、入睡困难、心烦、紧张不安。有过跳湖、割腕和过量服药等多次自杀史。一方面,庄阿姨很自责,认为自己连累了家人,另一方面,她对生活的兴趣下降,什么事情也不想做,而且食欲和体重明显下降。遇到阴冷的天气、旅行计划改变等都会严重影响庄阿姨的情绪。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副主任李冠军表示,近年来老年心理病人明显增多,这可能和老年人人口基数增加、人们开始重视心理问题以及测量工具更加先进等因素有关。而老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是威胁老年人心理健康的两个最大病种,抑郁症严重的易出现自杀倾向。影响老年抑郁发病率的主要因素来自三方面,首先是年龄增高导致各种躯体疾病、脑萎缩等生物学因素; 其次是部分老人本身的性格比较敏感、多疑,具备抑郁易感性;最后是各种社会压力,诸如独居缺乏照料、退休无所事事、丧偶等。

  医学专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完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系统,做好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而老年人自身,则不妨主动积极地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子,在同龄人中寻找有共同话语的存在感和价值感。李冠军主任表示,老年人可以每天进行适量运动,有助于身体尤其是脑部以及心理的健康。同时,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在解决闲暇时间的同时,能够提升自我认同感和愉悦感,有助于预防心理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0/11/content_6762.htm report 1533 本周日将迎来重阳节,昨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我国老龄领域静态预测”研究成果。医学专家表示,老龄化带来的众多问题中,老年人心理健康成为一个急需引起重视的新
(责任编辑:王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