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评论员:让带薪休假真正走进中国现实

来源:央视网
第2页 :史上最混乱的假期

  解说:

  随着十一黄金的结束,公众可以享受的2013全年29天的休假已经全部结束,而谈及休假经历表示满意的恐怕各有各的理由,而表示不满意的却有相似的原因。

  字幕提示:

  爆棚 10月2日 北京故宫当日游客量超过17.5万人

  滞留 10月2日 四川九寨沟游客量突破4万 景区道路瘫痪 游客滞留

  拥堵 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17643.33万辆次 比去年同期增长10.2%

  市民:

  堵,爆堵,太堵了,每年都那么堵。

  市民:

  放假大家想放轻松,但是基本上去到的地方都是人。

  市民:

  记不清哪天上班,还得提前问问。

  市民:

  老是调来调去,前边工作时间特别长,效率也特别低下,放假以后,本来上班都不是很想上。

  解说:

  这是在享受假期吗?恐怕很多人会怀疑,当休闲度假变成疲于奔命,当道路拥堵、景区爆棚、吃饭排队成为黄金周的关键词,大家除了忍受似乎找不到的更好办法,而调借形成的长假期让“3612751”的放假上班安排口诀,在今年中秋、国庆大为流行,流行的背后则是公众集中反映的调休零乱的感受。

  白岩松:

  首先这种征求公众的意见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先要肯定人家的优点,第一个优点是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情,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天经地义,这是第一大优点,有这样的一种意识和思路。第二个思路是过去很多征求公众的意见,在有了一个草案,有了一个接近定稿以后,然后事后来征求,这个东西怎么样,来听大家的评议,但是这回可是前方是一片空白,让大家先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都不知道接下来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有点事前协商民主的味道在里面,所以这是第二个要表扬的。

  说完这两个表扬之后,来看看截止到现在的结果,你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六个网站当中,不满意的都是占比最大的,但是占比还是有区别的,凤凰网不满意是最低的,但是也达到了67.11%,也就是超过2/3人数。最高的是在新华网,不满意达到了84.3%,仅仅剩下百分之十五点多满意和无所谓的。我们看这个数据就是非常非常高,相当多的人数都是不满意的。至于不满意的原因在哪儿?这一次的调查里并没有,但是之前我们节目中自己做过一份相关的调查,来回顾一下,我们来看排第一位的是主要认为调休把大家调晕了。零乱,假期和工作日安排不均衡占44%。假期不能自主调节,想自己作主,占到22%。还有人认为总体天数少,也就是假期太短了。

  接下来这次调查会不会也存在很多的缺点呢?其实这个缺点非常多,而且仔细研究来,它可能是硬伤,因为如果我们分析好了的话,会发现这样一个问卷并不能真正准确地代表大家公众的意见,这句话是不是有点武断呢?接下来咱们一起去分析分析。

  解说:

  明天本是周六,然而因为十一长假调休的原故,上班族们还要继续上班,被称为史上最混乱的假期模式尚未结束。

  市民:

  明天要上班,觉得有点不大合理,占用了平常周末休息的时间。

  市民:

  明天我们还要上课,我觉得就差一天,补不补我觉得没什么。

  解说:

  在昨天发布的这份调查问卷中,对于“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和“有无必要将一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三天小长假”这两个问题,支持和反对的人数虽然比较接近,但是反对的目前看上去要更多。在新浪、搜狐两大网站表示反对的要比赞成的多出十个百分点左右。

  市民:

  看人,去颐和园看不到昆明湖了,大家都在跟大黄鸭合影,根本都挤不到前面。

  市民:

  去了一些景区,价格涨了好几倍,到国外去,机票也都涨价。

  解说:

  回头看,中国为什么会有黄金周这种假日模式?事实上因为1997年东南亚发生的金融危机,当时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1999年国务院决定推行黄金周假日制度,而在当时效果立竿见影,2000年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全国出游人数达2800万人次,到2005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突破一亿人次,但是如此数量庞大的人员流动也造成了交通拥挤、景点爆满、服务滞后。就在老问题尚未解决时,从去年开始实行的高速公路假期免费,又给十一黄金周增添了新问题。十一黄金周问题多多,然而全国假日办的问卷调查却也显示,仍有一半左右的人选择保留和有必要调成三天小长假。

  市民:

  我跟我老父亲可以团聚,因为在河北。

  市民:

  朋友聚聚这种,一般都这样。

  解说:

  网友们的意见也显示了各自的顾虑,有的说三天假对于我们这些家远的人来说路程、时间都不够,我们在外的人就指望十一长假回家看父母了,反对取消十一长假。有的说现在工作竞争这么厉害,没什么特别的事情都不会去休年假,黄金周就不同,基本上单位的工作都停顿下来,可以安心休假。对于如此针锋相对的意见,长假安排究竟该怎么办?

  白岩松:

  再次说“好”,拥有优点的这样一个公众意见的征集,但是我们也要冷静下来仔细去想,这个问卷本身的设计是否科学,是否能够准确地表达大家的意见?为此专门有一个调查,关于这次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你怎么看?认为好,问题设置细节、具体,也能充分反映民意的是25.2%,1/4。认为不好,除了肯定否定选项之外,无法表达更多占到了65.2%。老百姓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接近2/3的人。不好说18.3%。为什么会有65.2%的人认为不好呢?往前看看,假日办说了,网上调查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可是真正设计问卷的时候,比如说第二个可就不是这么设计的,并不是长假是否需要保留,而变成什么呢?你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应不应保留,于是出现了结果。看凤凰网的结果,应该45.92%,不应该49.49%,无所谓4.6%,这里的坑和陷阱在哪儿?认为不应该是49.49%,占的比例最大,但是请问,他是认为七天长假不应该保留呢,还是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不该保留呢?一下子这个问卷数据开始失真了,因为这里其实隐含着两个限定,如果要说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肯定不是这样的数据,所以这就有问题了,到底要调查什么呢?这个调查问卷里并没有涉及到五一长假需要不需要恢复等等,另外需要不需要增长假期,当然要增长假期,绝大比例的人都希望增长。因此是好事,再次强调是非常好的事,而且人家头几次干,也不一定特别有经验,那么有了这样一种意见,接下来再增加一些选项,包括去掉一些限定的东西,问一下大家需不需要增加五一长假等等,让好事变得更好。

  要问我个人的意见,我有这样几条意见:第一,坚决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借周末调成三天小长假,该放一天就放一天,这是民族文化的东西,如果碰上周末了顺势而为,但是绝不调,因为是这三天把大家调晕的。而十一长假不仅需要保留,五一也应该恢复,但是我们现在的这种节假日一年其实只有11天,剩下104天都是双休日,在这11天里头,这个假期显然短了,应该增加到13天,或者15天,这样就会使春节、五一和十一长假其中起码有一个不用再去调周末,大家心情就会好的多,此时中国的发展节奏也需要增加这种节假日。另外,很多专家谈论的所谓带薪休假应该取代这种长假,我非常礼貌地说一句,您的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很骨感。中国人旅游强调的是家庭感,尤其被孩子拴得非常紧。而且说带薪休假,夫妻如果不在一个单位,怎么去协商呢?最后往往使这种带薪休假落不到实处。因此,拥有比较理想的长假,再增加两至四天假期,然后寻求一种法律各方面的过渡,让带薪休假真正走进中国现实,我认为这个会比较现实一点。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意见。接下来要共同跟专家去思考,我们的假究竟该怎么休呢?来,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专家:明年假期安排很可能沿用旧制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1012/n388000597.shtml report 10289 我的假期,谁做主?!《新闻1+1》2013年10月11日完成台本——我的假期,谁做主?!(导视)解说: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全国假日办就面向社会发布调查问卷,再次就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