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克老人”有钱也难进养老院

来源:新京报
品百叟宴看重阳祈福
品百叟宴看重阳祈福

  相关新闻:已有部分老人出租或卖房为养老提供经济保障

  参与重阳祈福演出的演员们正在准备。昨日,2013北京重阳宣传文化活动在门头沟区定都峰启动,活动主题为“幸福重阳·和谐北京”,由首都文明办、门头沟区委区政府等单位主办。活动现场,百名老人登高望远,参加了有重阳糕吃、菊花酒喝的百叟宴,还观看了古代皇家丰收祭天祈福与民间重阳习俗古装表演。 新京报记者 黄月 赵力 摄影报道

  无论是“丁克族”的养老规划,还是失独老人面临的养老现实,现在,越来越多的无子女老人期待着“机构养老”。今年7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施行,使得无子女老人难住养老院的困局“部分破冰”。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无子女老人仍然无法“自行”入住养老院,由亲属、单位、街道提供的担保,成为了他们“机构养老”的一道门槛。此外,对于这些老人,多家养老院还表示会重点审核他们的收入是否足以支付入住费用。

  养老院等于“丁克未来的家”?

  多家养老院要求必须有送养人,担心老人自己无法承担各种费用或出现紧急情况时“没人做主”

  一年前,83岁的丁玉(化名)曾鼓起勇气,给朝阳区一家养老院打过电话。号码是从民政热线96156查到的,一直记在她的记事本上。记事本上记的都是她认为最重要的信息,比如给她动过手术的医生的名字,比如妹妹的忌日。

  丁玉一辈子没结过婚,一直和妹妹夫妇同住。她说,随着妹妹和妹夫相继离世,自己越来越不爱和陌生人说话了,几次摸起电话想打,心里却莫名感到紧张害怕。“接电话的是个女孩,告诉我必须要有直系亲属签字。”丁玉记得很清楚,正是这个答案,帮她下了继续独居生活的决心,“因为没有退路了。”

  丁玉遇到的问题,在失独老人、“丁克”老人等群体中都有所体现,他们因无子女签字而无法入住养老院,数度引发舆论风波。

  “养老院=丁克未来的家”,在一些丁克论坛里流传着这样的“养老蓝图”。有网友称,“养儿防老”不如“攒钱防老”。年轻时奋斗,老了可以住进更高档的养老院享受更好的服务,无子女也不要紧。丁克们的涌现,加上失独老人的增多,已使得无子女老人成为一个日渐庞大的群体。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目前全国失独家庭已超过百万。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曾统计,北京市的失独老人近8000名。这些失独老人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赶上八十年代首批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人到中年遭遇独子夭折。

  今年7月,《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施行,规定养老院应同老年人或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按照专家和官员的解读,这相当于降低了这些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门槛—无儿女签字也可住养老院。

  但据记者调查,如果没有亲属、同事、社区干部等作“担保”,无子女老人不能自行到机构养老,即依然不能自己把自己“送”进养老院。北京多家养老院表示,新规定施行之后,老人入住养老院仍然需要“送养人”或“监护人”。部分养老机构坦言,希望“送养人”不是个人而是单位,“比如老干部处室、居委会,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能找到人。”

  据香山附近的千禾敬老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无子女老人,养老院面临着一些风险。第一是经济风险,“比如物价上涨,饭费、房费的增加。”她举例,明年1月起,该养老院的饭费可能要从600元涨到800元。另外,随着老人步入高龄,从自理到半自理,生活能力逐步下降,护理费用也会随之升高,“这些都需要担保人来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第二,和中青年人不同,老人突发急病重病的风险较大,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置,也需要征求送养人的意见,“比如老人突然昏迷,要不要插管,上不上呼吸机,谁说了算?”金盏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称,养老院已经收住了三四个无子女老人,但都是由居住街道、原单位作为担保的,目前还没遇到过紧急情况,“都是人命关天的事,养老院不敢独立承担这种风险。”

  多家养老院表示,对于无子女老人,“送养人”最好有亲属关系,比如侄子侄女、弟弟妹妹;其次,可以是单位、街道、居委会。“我们更希望和送养人之间是公对公的关系。”海淀区一家养老院的相关负责人坦承,如果单位的老干部管理处、工会组织等送老人入住,养老院会更踏实,“如果遇到了突发状况,找单位远远比找个人容易。”

  子女出国谁有权“送养”老人?

  多家养老机构表示老人入住养老院需要取得子女授权,自寻“委托人”养老院不认

  “寂寞。”自从儿女双双出国,76岁的蔡淑云有时也会动动住养老院的念头。

  蔡淑云老家在江苏扬州,在北京没什么亲戚。老伴前几年患癌症去世后,她总是一个人打发日子,“一碗粥就能吃一天。”蔡淑云家住东城区的平房,街坊邻里都比较熟悉,“你送我上养老院吧,我写个委托书,有什么问题让他们找你。”有时候她会开玩笑地跟邻居这样说。

  儿女因在外地、国外工作等原因长期不在身边,谁有权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记者昨日询问多家养老机构,均表示入住养老院需要取得子女授权。

  “如果没有子女授权,容易产生纠纷。”金盏老年公寓工作人员表示,老人的朋友、邻居、社区工作人员等,都可以作为老人入住养老院的联系人,负责老人发生紧急、意外情况时的联络。但如果老人有亲生子女,这种情况下通常养老院会要求取得子女的同意,并出具“将老人入住养老院相关事宜委托给某某全权负责”之类的书面委托。

  对于老人自行寻找一名“委托人”,自己写“委托书”,部分养老机构表示不能予以认可。

  海淀区一家养老院表示,很久以前曾收住过一名老人,入住时老人提供的联系人是他自己指定的“委托人”。但随后,这名联系人以不能承担责任为由和老人解除了协议,双方都没有知会养老院。直到一次老人生病,养老院致电联系人方才知情,“这件事情让我们很被动,以后再不能接受这种做法了。”

  挣多少钱住多少钱的养老院?

  对于无子女老人,多数养老院要求其收入“打出点富余”

  拿出5000多元的退休金证明之后,海淀一家养老院才答应收住80多岁的李老太。

  第一眼看到李老太后,接待她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有些“含糊”。曾在一所重点高校工作的李老太一辈子没结婚,生活只能半自理。她惟一的亲人是妹妹,也没有行为能力。

  由于是事业单位退休,李老太的退休金比较高,今年“涨工资”之后超过了5000元,能独立负担一家条件不错的养老院费用。近日,学校老干部处征求了李老太的意见后,将她送到了养老院。

  根据北京民政信息网站上的公示,海淀区一共有33家养老院,位置越靠近西北,床位价格也渐趋便宜。李女士选的这家养老院价格并不昂贵,四人间阳面的房间标价是2650元。如果不介意朝向,阴面双人间为2550元。

  “我们也有苦衷,尤其对于这种无子女的老年人,希望他们的收入能打出点富余。”养老院工作人员解释,如果房费是2000多元,希望老人的退休金能在3000元以上。记者随即咨询数家养老院,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如果是由子女送养的,我们不会审核老人的收入。”一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无子女老人是否能独立负担机构费用,养老院的态度会相对谨慎。该工作人员说,如果老人的工资不够高,但能拿出其他收入证明,也是可以的,“比如有的老人将房屋租出去,能有稳定收入,加上退休金,这种也没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12/content_470655.htm?div=-1 report 3841 品百叟宴看重阳祈福相关新闻:已有部分老人出租或卖房为养老提供经济保障参与重阳祈福演出的演员们正在准备。昨日,2013北京重阳宣传文化活动在门头沟区定都峰启动,活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丁克老人”有钱也难进养老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