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罗大学生:不满国家现状 忧心个人前途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9日,埃及开罗金字塔景区游客稀少,小贩们无所事事。售票处工作人员说,8日一整天,金字塔购票游客仅389人。

  10月9日,埃及开罗金字塔景区游客稀少,小贩们无所事事。售票处工作人员说,8日一整天,金字塔购票游客仅389人。

10月9日,开罗大学主楼外,一些学生坐在墙沿下休息,墙上写有反对国防部长塞西的标语。
10月9日,开罗大学主楼外,一些学生坐在墙沿下休息,墙上写有反对国防部长塞西的标语。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是埃及的象征,也是游客们在埃及的必到之处。但在今年10月,扼守在利比亚沙漠的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和孟卡拉金字塔显得格外落寞。无人骑乘的骆驼和马匹悠闲地吃着饲料,百无聊赖的小贩在阴凉处三三两两地闲聊。“七块,七块人民币。”在这个小贩多过游客的旅游胜地,有人操着生硬的中文锲而不舍地向我推销纪念品。

  10月9日,金字塔售票处工作人员告知笔者,8日这天金字塔购票游客仅389人,近期游客主要来自中国、印度、英国、波兰等国。

  34岁的埃及导游哈尼又得有一周没有活儿干。对于已从业10年、开罗大学导游专业毕业的、能提供中文服务的资深导游哈尼来说,这是他不得不适应的现状。10日,他刚带两个台湾游客结束11天的行程,他的下一次工作得等到一周以后两位中国大陆游客的到来。习惯了接待大型旅行团的哈尼,以前他从来看不上的散客小团,现在却成了他赖以维生的主要客源。相比于今年6月爆发冲突前,哈尼的月收入由将近2000美金减少近半。

  开罗大学经济系大四学生瓦利德,是金字塔所在地吉萨当地人,他有童年伙伴在吉萨金字塔景区以导游为生。瓦利德对笔者说:“埃及再这样动荡下去,国外游客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自然不愿意来埃及旅游了。”

  瓦利德所在的开罗大学是埃及最大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开罗大学的正门外即是复兴广场,这里是埃及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主要示威地点。8月14日,埃及军警曾在此进行清场行动,造成数百人伤亡。

  8日,数百名开罗大学学生又聚集在复兴广场,举行反对军方的示威游行。示威活动的参与者哈桑对笔者说,示威时,他们高呼着“军方下台”等口号,控诉军政当局6日打压穆兄会主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示威民众、造成巨大伤亡的事件。据官方媒体公布,在6日的冲突中,有51人死亡。

  开罗大学是穆尔西的母校。1975年,穆尔西在这里获得了技术工程学士学位;1978年,他又获得该校的金属工程学硕士学位。但是,即便是在他的母校,支持他与反对他的人谁也不能占据压倒性优势。阿拉伯语系大二学生阿布特里卡对笔者说,在开罗大学,学生中支持穆尔西的为多,但教师中支持军政当局的较多。在上街示威游行的学生中,又以男生居多。

  因为有课,阿布特里卡并没有参加8日的游行。他对笔者说,他在FACEBOOK上看到了游行召集通告。据他了解,9日之所以没有再举行示威游行活动,一是因为在8日的游行中有学生被打,二是因为军方封锁了路口。笔者造访开罗大学时看到,共有7辆军方的美式装甲车封锁了复兴广场南北向的两个路口。阿布特里卡还说,游行多选择在校外进行,是因为如果在校内进行此类活动会受到校方干扰。

  10月11日适逢埃及每周五的“主麻日”,“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号召民众在这一天前往“占领”解放广场。所以,从10日起,在封锁解放广场周边交通要道的同时,军方也加强了对开罗大学以及复兴广场的封锁。笔者看到,装甲车封锁了开罗大学西门外复兴大道的西向车道;复兴大道北侧的公园内有十余辆装甲车待命。

  举行示威游行活动的,不止是穆尔西的支持者。据半岛电视台消息,8日,在开罗北郊的扎加齐克大学,反对穆兄会的大学生与穆兄会支持者发生了冲突,双方互相挥动铁棍、投掷石头对抗,共有8人在冲突中受伤。

  在开罗大学,建筑物的外墙上随处可见反对国防部长塞西的标语。站在学校主楼前“塞西去死”的标语前,支持军政当局的法律系大二学生哈桑对笔者说,他不认为通过街头抗议和暴力冲突可以解决埃及现在的问题。

  不知道哈桑所说的“埃及现在的问题”是指什么。但至少,失业是埃及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埃及总人口为8500万,其中24岁以下人口占一半,是典型的“年轻的国家”。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主席阿布贝克尔发表声明说,埃及国家局势持续动荡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2011年革命前的失业率为9%,现在已高达31%,失业人口总数多达350万。在350万失业人口中,33%的人有大学文凭,45%的人受过中等学校教育。

  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对前途深感迷茫,对现状感到难以忍受。

  9日,笔者在开罗大学还目击了一场小规模的抗议活动。20多名学生在教学楼前举着标语牌、呼喊口号。组织者沙拉维告诉笔者,他们是在抗议校方对选课规定的更改。沙拉维说,2011年革命以后,同学们都习惯了有问题就公开抗议,“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关注,才能促使问题得到更快解决”。

  学生们希望“得到更多关注”,但不知这算不算一种“关注”—9日,在开罗大学正门外的复兴广场,笔者看到有多辆车顶高架摄像机的电视台车辆守候在此,尽管当日并没发生游行。

  在开罗的这几天,笔者似乎已习惯了每天堵在路上两三个小时。看到中巴司机在汽车长龙前悠闲地下车活动筋骨,笔者不由得要想:埃及人尤其是埃及年轻人对经济和就业现状的容忍度,看来远低于对堵车的容忍度。

  本报埃及开罗10月11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10/12/nw.D110000zgqnb_20131012_4-04.htm report 2903 10月9日,埃及开罗金字塔景区游客稀少,小贩们无所事事。售票处工作人员说,8日一整天,金字塔购票游客仅389人。10月9日,开罗大学主楼外,一些学生坐在墙沿下休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开罗大学生:不满国家现状 忧心个人前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