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贝尔和平奖给了禁化武组织 俄罗斯为普京叫屈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当地时间11日上午宣读颁奖词,他回顾了两次世界大战中化学武器的使用,肯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所做的“大量工作”,“公约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工作,确定了使用化学武器属于国际法下的禁忌”。他提到“最近在叙利亚,化学武器被再度投入使用,那里的事态凸显促进消除此类武器的必要”,但否认该组织是因参与叙利亚销毁化武而获奖。

  加拿大《环球邮报》11日为“昔日默默无闻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一下备受关注”而感慨。今年的和平奖提名之多创下纪录,达259个,各类组织就有50个。美联社11日解释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立于1997年,总部在海牙,负责执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该公约禁止发展、生产、获取、储存、保留和转让或使用化学武器。迄今为止,该组织在86个国家进行了5000多次核查。该组织称,100%被宣布的化学武器,已获得开列清单和核实。57740吨化学制剂—占世界所宣布的化学武器的81.1%—已经被证实销毁。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于聚姆居11日称,他为组织获奖感到“惊喜”,希望这能推动实现叙利亚和平。

  德国《图片报》11日评论称,“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的斗士”,他们一直在消除对人类最可怕的武器。该组织赢得一种特殊的肯定方式。CNN称,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化武监督机构,凸显叙利亚问题,和平奖重新将全球的关注目光转向叙利亚的冲突。其核查员刚刚在叙利亚战区展开工作,和平奖授予他们,因为他们面临艰巨而威胁生命的任务。伦敦国王学院学者舒尔特认为,和平奖将提高该组织的合法性以及世界地位。

  叙利亚为此次的和平奖决定欢呼,该国议员法耶兹11日称,叙利亚给那些拥有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国家树立了榜样,认为这突出表明大马士革政府的可信性以及该国销毁化武的意图。他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应销毁整个中东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以色列的。

  莫斯科回声电台11日引述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校长马尔科夫的话称,今年让叙利亚实现和平和销毁化武的主要贡献者是俄总统普京,没授予普京这一奖项是诺委会的一个耻辱。俄罗斯头条网称,俄议员、著名歌唱家科布松说,“将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决定是诺贝尔委员会愚蠢无能的又一个例子,该委员会遵从美国的意志,无视国际社会的看法。”俄《共青团真理报》11日则称,克里姆林宫表示,对于普京未能获得这一奖项并不感到意外。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并未期望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普京。

  诺贝尔和平奖具有承认机构组织的悠久历史,法新社说,国际红十字会曾三度获奖。“诺贝尔委员会再次制造了一个巨大惊喜!”德国《明镜》周刊说,这是和平奖的经典之作,裁军问题也是诺贝尔本人所提倡的。近年来,女权主义者、环保斗士等转向获奖中心,委员会遭受很多批评,尤其奥巴马的获奖。显然,诺贝尔委员会又返回原点。

  挪威诺贝尔研究所所长隆德施塔德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和平奖授予禁止化武组织符合诺贝尔遗嘱,因为诺贝尔生前非常重视裁军问题。1997年,和平奖曾授予国际禁雷运动组织,也曾六七次授予跟核裁军有关的组织或个人。【环球时报驻瑞典、美国、德国记者 刘仲华 李玫忆 萧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汪析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0/4437662.html report 278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当地时间11日上午宣读颁奖词,他回顾了两次世界大战中化学武器的使用,肯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所做的“大量工作”,“公约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诺贝尔和平奖给了禁化武组织 俄罗斯为普京叫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