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钢:对科研腐败愤怒痛心错愕

来源:京华时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科技部部长万钢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出现恶性问题,正在审查,他对此感到愤怒、痛心、错愕,“我们绝不容忍这些现象,要坚决杜绝经费管理上的问题”。

  正在查一重要省份科技厅长

  科研经费都是纳税人的钱、国家的钱,要为之负责,因此绝不容忍科研腐败。

  近年来,科研经费“跑冒滴漏”问题屡屡曝光,由课题项目经费滋生出的腐败被认为触目惊心。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面对“目前科研经费资助体系受到一些批评”之问,科技部部长万钢直言记者“说得很客气”,言下之意,形势严峻。

  万钢披露,在科研经费问题上出现过恶性问题,“我们有一个知名的环境领域专家违法违纪,犯了错误,还有一个重要省份的科技厅长出现了违纪违法,现在正在审查”。

  “出现这些问题,我感到很愤怒,也很痛心,更加感到十分的错愕”,万钢提到,科研经费都是纳税人的钱、国家的钱,要为之负责,因此绝不容忍科研腐败。

  为何痛心?万钢说,这些科技专家是国家花大力气培养出来的,自己也曾含辛茹苦,却就这么犯了错误,甚至于违纪犯法。为何错愕?万钢表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改革一直是科技部的重点任务,一直在努力解决。

  万钢提到,目前科研项目评审,所有过程全都录音录像,做到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整个过程都在网上进行,全都进行痕迹管理,在追溯过程中不留漏洞。同时加强项目经费预算评审,每个课题结题后100%审计。

  最重要的是增加信息透明度

  作为管理部门,要创造条件,公开透明,自动接受监督,在不断的监督中改进自己。

  可为何还会出现问题?为何大家都不满意?

  “一旦出现问题,我们的习惯思维就是加强管理,但有一个问题没解决”,万钢指出,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是坐在同一条船上共同摇桨的,“如果一个方面使劲,那个方面不使劲,这个船只能在原地打转”。

  万钢认为,解决科研腐败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增加透明度,要避免科研投入分散、重复,也要靠信息透明。作为管理部门,要创造条件,公开透明,自动接受监督,在不断的监督中改进自己。

  万钢介绍,科技改革措施中很明确地提出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科技报告制度,建立创新调查制度、经费巡视制度。今年年底科技部将建一个透明的科研信息部署平台,国家科技报告制度也正在推行,把结题验收后的项目放到网上公示。

  “我设想,以后我们应该做到每一个科研课题的经费使用至少在本课题、本单位中要公开、透明,这样才能避免一些恶性问题的发生”,万钢表示,提高科研经费效率的同时,还可探索采取后补助奖励的办法来支持创新,引入竞争机制。

  >>链接

  全国科研经费六成被浪费

  中国科协一项调查显示,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而公报显示,中国去年科研经费投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在博客中指出,如此推算,全国科研经费中6000亿用于开会、出差等,而国家财政投入的5000多亿也有3000多亿没真正用到科研中。

  每年审计违规资金以亿计

  2011年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科技部2010年的99个支撑计划的科研项目普遍存在不符合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其他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如课题扩大开支范围、未经批准调整预算、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会计核算不规范、课题突击花钱购买设备,其间手法多样,涉及资金数以亿元计。审计署今年公布的审计报告则显示,科技部预算执行中不合规问题金额超10亿。

  热点回应

  国人何时拿诺贝尔科学奖项?

  稳定支持切勿拔苗助长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您能否预测一下中国什么时候能在诺贝尔科学奖方面有所突破?

  “你叫我预测,这确实是一个难题”,万钢提到,他认识很多获诺贝尔奖的朋友,这些人身上有两个特点让他印象最深,其一就是“他们都是长期默默无闻地潜心研究,得一个诺贝尔奖可能要用毕生的精力,三四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投身科研”,他认为长期稳定地、潜心地在一个位置上持续开展研究很重要,因为科研需要长期积累。

  诺贝尔奖获得者第二个让万钢印象深的地方在于,其获得了稳定的支持。万钢指出,当前中国政府虽然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但从国家整体上看投入还远远不够,持续时间也不够长,没有一个技术创新项目能持续到10年以上。

  万钢提到,现在国内一些重要成果,比如中微子振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高温超导等等“已经有些苗头”,应予其稳定支持,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绝不能心浮气躁,绝不能拔苗助长。“我相信中国人总会有一天登上世界的高峰。”

  雾霾治理有没有更好的途径?

  用科技给烟囱戴上口罩

  昨天有记者提到,对雾霾的治理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式来解决?

  “我们的发展转型还是慢了一些,还是让这个现象出现了,我们应该杜绝这个现象”,万钢表示,雾霾天气发生后,科技部和环保部、北京市商量共同启动首都蓝天行动计划,在绿色交通、能源转换、排放控制,烟气过滤方面强化技术应用,简单说“就是要用科技给烟囱戴口罩、给锅炉戴口罩、给大油烟机戴口罩,让它减少排放,创造好条件”。

  “在这点上我们是有信心的”,万钢表示,在这方面中国有一定的科技基础,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减少排放的科技支撑,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2500亿,占北京GDP的25%,耗能只占全国平均的10%,当前新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很大,降低排放的空间也很大。”

  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推进立法解决“审批难”

  会上有记者问,目前呼吁科技体制改革的比较多,但对于具体问题产生的根源,观点分歧比较大,我国当下的科技体制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对此万钢提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是一个重点问题,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着很多制约,2007年修订科技进步法,使企业的科技成果可到市场上进行交易,对带动中小企业转型起到很大作用,但另一个问题仍然存在,即目前国有事业单位的科技成果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转让需要审批。

  “审批程序很长,填的表很多,但技术交易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快,等你批完了再来,时效已过,就不那么吸引人了”,万钢表示,全国人大把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作为今年重要的立法任务,试图破解这个难题,现正在加紧推进,“希望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真正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数说科技

  4G牌照

  4G牌照今年底颁发,将大幅度提高上网速度,将来看视频会更快。

  基础研究

  2008年投入约200亿左右,2012年达498亿,年均增长22.6%。

  研发资金

  全社会研发资金投入快速发展,去年首次超过1万亿,投入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全社会研发支出74%来自于企业。

  技术合同

  全国技术交易合同年均增加超过20%,去年达到6400亿。

  高新区

  90年代初第一个高新区在中关村设立,现在全国共有105个高新区,2012年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4.5%。

  (来自于万钢讲话)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0/12/content_31535.htm report 4835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科技部部长万钢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出现恶性问题,正在审查,他对此感到愤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万钢:对科研腐败愤怒痛心错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