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文科状元解释复读原因:去港大是家长意愿

来源:沈阳晚报

  10月11日,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第一名刘丁宁辞别香港大学,重回母校本溪高中备战2014年高考的消息,引起人们无限的议论和猜测。虽然近年来从香港的大学重返内地复读的考生不是个例,但刘丁宁的回归还是引起巨大震动。当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一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曾采访的刘丁宁母亲,但始终没得到回复。倒是本溪高中校长李玉成和刘丁宁的舅舅张晓望从不同侧面回答了记者关切。“妹妹心情不太好,不想接受任何采访,也没啥好说的。”一直与记者保持通话联络的张晓望这样解释。

  也许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事情似乎挺简单:酷爱中国文化的刘丁宁逐梦北京大学中文系,当高考成绩揭晓,她获得辽宁文科最高分,梦想已经实现。但就是这个最高分,让她有了更多的选择。每年17.5万港元全额奖学金的诱惑,家长极力的说服,刘丁宁“违心”被港大录取,接着就有了以后的水土不服和休学后复读。

  最初填报北大 却被港大录取

  2013年高考,来自本溪市高级中学的刘丁宁以668分(包括10分加分)的绝对高分,荣获辽宁省高考文科第一名。6月25日晚,高考发分后的第一时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刘丁宁时,她爽朗地笑着说,自己填报的是北京大学中文系,这里是她追求多年的梦想,现在已经变成现实了。

  然而,十几天后的录取结果显示,刘丁宁去了香港大学经济类专业。这个结果让记者感觉既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预料之外,是由于酷爱中国古典文学的刘丁宁一直和同学老师表示要考北大中文系,而在情理之中,是香港大学巨大的诱惑,不仅包括对内地优秀学子的四年累计70多万港元,以及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都包的全额奖学金,还有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环境。辽宁目前采取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而香港的大学是在分数出来后依据成绩申请即可。由于考出了辽宁文科第一的分数,刘丁宁最终改变了志愿,以全额奖学金进入港大。

  去港大是家长意愿 复读再冲北大

  10月11日,本溪高中校长李玉成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选择香港大学并非刘丁宁本意,主要是父母的意愿。父母希望港大优质的教学资源与环境,能让刘丁宁“安心”。但刘丁宁的心却一直没有平静。在去港之前到湖南卫视参加《天天向上》节目时,身穿浅色连衣裙、运动鞋的刘丁宁就曾说过“北大中文系的老师同学们,我一定会回来的!”之类的话。只是当时并没人把这句话当真。去港大报到时,刘丁宁的妈妈陪同前往,还在微信的朋友圈中发了很多港大校园环境的照片,表达出赞美之词。但在香港的一个多月中,刘丁宁还是出现了种种不适应,既有专业兴趣方面的,也有生活环境、教学方式方面的。这个说法得到了刘丁宁舅舅张晓望的证实。虽然母亲一直鼓励女儿继续留在港大,但刘丁宁最终还是选择了重新回来备战高考。“最终的决定是一家人共同协议的,刘丁宁很懂事,并没有把这个挫折怪罪父母,家人间关系依旧融洽。”张晓望说。

  据了解,刘丁宁目前在港大办理的是休学手续,并没有真正退学。她十一期间从香港回到本溪,10月8日回到本溪高中高三插班学习。目前家里在港大给她办理的是休学手续,目的是希望她能回心转意,还有回旋的余地。

  北大表态:北大会一直关注她

  北京大学辽宁招生组组长张西丰在本溪高中进行招生宣传时见过刘丁宁,对这位钟情北大的小女生印象深刻。当高考成绩发布时,张西丰也为刘丁宁感到高兴,毕竟女孩北大的梦圆了。但这位情牵北大的才女却与北大失之交臂,被香港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走。张西丰当时感觉很遗憾,还专门给学校打电话了解情况。

  有媒体报道,今年有16位全国各省市区的高考状元被香港大学录取。张西丰认为,香港的港大等大学有与国际接轨的环境和全英语的教学环境,还有高额的奖学金,这对内地的优秀学子的确有吸引力。但北京大学国际化水平也很高,很多本科生在校期间就有到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北大的绝大多数文科专业在国内首屈一指,相对于港大,很明显,“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的刘丁宁更适合到北大读书。

  10月11日,获悉刘丁宁重回母校备战高考,准备明年继续冲击北大中文系时,张西丰又与本溪高中李校长通话。“这个孩子够波折了,我会持续关注。但2013年的分数已成为历史,刘丁宁需要继续努力,明年高考时在同等条件下,会对她适当倾斜。”张西丰表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明欣 丁宁 沈阳晚报资料图片

news.sohu.com false 沈阳晚报 https://epaper.syd.com.cn/sywb/html/2013-10/12/content_950372.htm report 3374 10月11日,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第一名刘丁宁辞别香港大学,重回母校本溪高中备战2014年高考的消息,引起人们无限的议论和猜测。虽然近年来从香港的大学重返内地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刘丁宁休学港大之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