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悬赏10万寻巨款追踪:九成网友认为不该拿赏金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官方微博微调查结果截图
昨天下午,记者在曾师傅家采访时,有不少读者打电话来对摩的司机得10万元表示质疑。

  文/记者谭德磊 戴维 见习记者黄金

  “悬赏10万寻巨款”追踪报道

  昨天,本报《10万元赏金该不该拿?》的报道见报后,引起读者强烈关注,本报新闻热线几乎被打爆,在200多个来电中,95%的读者表示,摩的司机不该拿这10万元赏金。受版面所限,本报选其部分刊载,以飨读者。

  鲁先生(电话:15871***433):看了今天《10万元赏金该不该拿?》,我是一名保安,我是随时随地捡到钱都会寻找失主归还的。我觉得如果这个摩的司机捡到钱时就立即想办法交还给失主,失主要是给他赏金,这个报酬是可以拿的。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意图也不一样。这个摩的司机是迫于压力和高额的奖励才不得不交出钱,这个10万元的高额赏金不应该拿,他拿了就太没有道德了。

  陈先生(电话:836***71):应该进入法律程序,他根本不是拾金不昧,本就是想侵占。就算是失主不告他,当时立案的派出所就可以告他。这人太要不得了,无耻。希望晚报对此事件要继续报道。

  刘先生(电话:15337***877):我今天看到这篇报道以后,肺都气炸了。就好比有一家把房子出租了,搬家的时候东西搬掉了忘记拿,等旧房子有人住了以后,才想起来,那这个东西该不该拿出来呢?实际上他们已经发生了经济关系,乘客坐车给钱,那司机就有义务帮忙保管,不管是钱财还是物品,你司机都应该提醒别人。这个司机不但没有提醒人家还把车开跑了,这就是变相抢劫啊!性质变了,司法部门就应该介入,要不社会风气就乱了。

  黄先生(电话:13027***864):乘客坐车,司机本身就要尽到保管的义务,他肯定是在行驶的过程中看到钱就蓄意要拿,现在你说是还钱,但是这10万元钱你好意思拿吗?这个钱不仅不能拿,还要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他的思想动机不纯,这是蓄意侵占他人财产。

  网友评论

  昨天中午12点10分,本报相关报道被新浪知名博友“我爱围观”转发后,至昨晚7点,该条微博已被转载1758次,网友评论达894条。随后新浪“头条新闻” 微博在中午12点15分转发了本报报道,更是引起了网友近30000条的讨论,开展了一场讨论大会。

  @世聪数码-电玩之家:奖金不该给他。这5天,他换了车外壳、换了头盔。其明知失主住址却未及时还钱,涉嫌蓄意侵占。

  @姜有话说:赞什么赞?如果没10万酬金,怕钱是昧定了,但内心肯定很恐惧,也可能被查出!白得10万,体面安全,何乐不为?真老贼也。只因人家一个失误,就收10万,居然收的心安理得。

  @刘晓军-华商报:明知道失主是谁(坐他车的乘客),却把巨款拿回家了,尽管良心发现还了,但收了10万的好处,还是让人不齿。心太贪了,人穷志短,你也不能太过分了。

  @SHI-B-W:完全颠覆了拾金不昧的意义、本想独占后又公然拿,在法律边缘游走。

  @加加猪:还有人认为王某拿10万合理,真是世风日下!如果是路上捡的钱,还给失主要点报酬那的确是合理。可是别人是明确掉你车上的,这跟拾金不昧是两码事嘛!这根本就是违法!

  @平平淡淡才是福:不得不承认这个摩的很聪明,乘客走时他都故意没有提醒,打一开始他就是想黑掉这东西。事件闹得大了,他怕天眼找到他,发现还有奖金,把得利和风险降到最低,才还的。这种人就应该按照法律的程序来进行惩罚,而不是奖励他。

  曾师傅街坊有话说:这笔赏金给得冤

  曾师傅悬赏10万元寻巨款早已引发关注,如约兑现承诺的消息也在小区传开。街坊们既赞赏和佩服曾师傅的讲信用,但同时为他一下子拿出10万元奖给摩的司机感到心疼,认为这样奖励着实冤枉。5位受访居民均表示,“白头盔”不该拿这10万元赏金。

  “这个钱给得冤,了不起给一两万。”街坊祝先生说,做生意也不容易,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对“白头盔”这种迟迟不还的人,可以不给他,“那个司机做得太过头了,他又不是不知道失主住哪里,也不是不知道别人在到处找他。”

  “他不该拿这个奖金。”街坊余先生说,10万元太多了,又不是摩的司机的劳动所得,属于天上掉馅饼,拿着也无法心安。

  “过了这么多天才还钱,说明他还是贪财。”街坊尹爹爹说。

  “这个人不地道!”清洁工刘师傅说,失主第一天就报警了,随后联系了媒体,摩的司机却隔了那么多天才归还。“媒体不报道难道他就自己吞了吗?”

  刘师傅说,40万可不是个小数目,他月工资才一千多块,40万相当于他20多年的收入,“但如果我捡到40万,就会在原地等失主,找不到失主我会去报警,这才是好公民。”

  便利店的老板欧阳女士说,虽然没打过几次照面,但她知道曾师傅是个好人,能做出这样的举动也不难理解,但10万元也太多了吧?对于这笔10万元赏金,欧阳女士认为摩的司机不该拿,因为他不是在捡钱,而是侵占了别人的钱财,理当归还。

  “我是个生意人,肯定要讲诚信”

  曾师傅很淡定:挽回了损失,也算圆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失主曾师傅家中。他再次向记者回忆了10月5日下午,乘摩的回家时,丢失巨款的事发经过。

  “不到3分钟,不见摩的踪影”

  “我当时下车付完车费,就急匆匆地上楼了。”曾师傅说,他乘电梯上到9楼后,出了电梯,还没来得及打开房门,突然意识到装有40万元巨款的布袋落在了摩的上。

  曾师傅再次乘电梯下楼,发现摩的已经不在他家单元门口。他一路小跑赶到离家近200米远的小区5号门外,发现摩的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发现钱袋忘拿,乘电梯下楼跑到小区门外,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曾师傅说。

  事后,女儿调取监控录像后,才发现摩的的行进路线与父亲找寻的路线南辕北辙。

  “挽回损失,也算圆满”

  “谢谢媒体朋友的帮忙,要不是你们,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曾师傅的妻子胡女士说,丈夫将巨款落在摩的上后,全家总动员,上街找寻“白头盔”摩的司机,寻巨款的这5天多来,一家人寝食难安,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摩的司机来还钱时,丈夫还独自在外面寻找摩的司机的线索。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说起这次悬赏的初衷,胡女士笑着说,这是个并不恰当的比喻。要是没有这个重金悬赏,那么巨款找回的难度就更大了。

  “我是个生意人,肯定要讲诚信。”曾师傅说,之所以悬赏如此高额的奖金,也是为了救回这笔巨款,最大限度减少巨款丢失带来的损失。“虽然我们受损了,却挽回了其他合伙人的大部分损失,这也算是个圆满的结局。”

  “妻子的悬赏决策是正确的。”曾师傅说,巨款归还后,他的精神也好了很多。也把留下的巨款,及时还给了其他合伙人。

  曾家人表示,这5天多来,感谢媒体、警方、热心市民和亲戚朋友的鼎力相助,才最终促成这笔巨款的完璧归赵。

  编后

  几天来,40万元现金引发的故事可谓跌宕起伏,尤其是摩的司机王某领取10万元赏金更是牢牢吸引了读者眼球。在热烈的新闻分析、读者讨论中,是非曲直已昭然若揭,虽然法律不处罚,王某的行为与公序良俗却是背道而驰,相信广大读者从中无论是对法律规范还是对道德准则都有了很多新鲜的感悟。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报这组报道的目的达到了。因此,若无新的重大变故,本报对此事的追踪也就此告一段落。感谢广大读者、网友的热忱参与。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whwb.cjn.cn/html/2013-10/13/content_5233827.htm report 4273 本报官方微博微调查结果截图昨天下午,记者在曾师傅家采访时,有不少读者打电话来对摩的司机得10万元表示质疑。文/记者谭德磊戴维见习记者黄金“悬赏10万寻巨款”追踪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九成认为他不该拿10万赏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