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文学家:约60亿年后太阳会塌缩 地球将被撕碎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天文学家分析150光年外一颗白矮星周围的岩石碎片发现,它们可能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颗行星留下的残骸。这是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含水行星的残骸,表明很久以前那里可能有类似地球的宜居行星。

  英国剑桥大学和沃里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1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及设在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观测名为G D 61的白矮星,结果发现,G D 61曾经是一颗类似于太阳的恒星,但两亿年前走到生命尽头,演变成一颗低光度、高密度的白矮星,它在这一过程中发出超强引力,将其附近的行星“吞噬”,目前其周围的岩石碎片应该是它当时“进食”留下的“残渣”。

  研究人员在这些岩石碎片中发现了氧、镁、硅、铁等元素,其中氧的比例之高令人惊讶。这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曾绕G D 61运转的行星中可能有大量的水分,二是其中可能有以固态形式存在的二氧化碳。但由于没有在G D 61附近找到相应的碳元素,研究人员认为,这颗行星在没有被“撕”得粉碎之前含有相当多的水。

  计算显示,在G D 61变成白矮星之前,曾围绕其运行的这颗行星直径至少为90公里,其中水的质量约占26%。与之相比,地球要“干燥”得多,水的质量在地球上只占0 .023%。

  这是第一次在太阳系外的岩体中找到水存在的证据,因此对搜寻外星生命以及宜居星球具有重要意义。

  天文学家普遍认为,大约60亿年后,我们的太阳会塌缩并演化成白矮星。因此,这次发现在某种程度上描画了太阳与地球的明天。60亿年后在远处观测太阳系的外星天文学家或许同样会说,这里曾经有一颗富含水分的宜居行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13/content_1949691.htm report 864 据新华社电天文学家分析150光年外一颗白矮星周围的岩石碎片发现,它们可能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颗行星留下的残骸。这是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含水行星的残骸,表明很久以前那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太阳系外行星或曾“水灵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