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财政部长:中国挑不动全球复苏“千斤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近期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副总统拜登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需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对此,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部分国家期望中国充当引领世界走出危机的“火车头”,但我们的作用是有限的。专家认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应该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不能将全球复苏的担子压在中国一个国家身上,中国经济也承担不了这种责任。面对国际舆论此起彼伏的“中国责任论”,中国要不受外界噪音的干扰。

  “中国责任论”花样翻新

  国际金融危机后,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的日益提高,国际舆论在称赞中国经济成就的同时,逐渐掀起了一股“中国责任论”的浪潮。他们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许多问题都与中国有关,中国不仅应承担世界经济失衡的责任,还应承担拯救世界经济的责任。此后,“中国责任论”不断发展演绎出所谓的“顺差国责任”、“债权国责任”、“储蓄国责任”、“能源消费大国责任”、“碳排放大国责任”等论调,并试图借助各种炒作,形成不利于中国的长期舆论氛围。

  对此,专家认为,由于价值观和社会制度的差异,西方社会长久以来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再到现在的“中国责任论”,都是在否定和阻挠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不仅否认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中的积极作用,甚至将全球资源供应紧张都归咎于中国,这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翻版。

  “西方发达国家现在重提‘中国责任论’的目的,主要是为转移国际视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同时也是想给中国施加更大压力,这是西方国家压迫中国的一个常用手段。美国此前曾长期要求人民币升值,强迫中国开放更多的市场,这些压迫中国发展的手段让我们很难接受。

  订规则强迫中国就范

  “美国让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其背后的涵义就是按照美国等西方国家订立的规则,来与他们进行‘公平’竞争。”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本报记者表示,守着这些由西方发达国家订立的规矩行事,对中国来说本身就是不公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老调重弹,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但美国当初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也并没有事先跟中国商量和顾及中国的利益。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十几年来的高速发展让西方国家难以摆正心态,在牵制中国的种种手段难以奏效的情况下,西方以中国经济总量规模较大和在危机中经济复苏最快等为由,试图迫使中国承担超出自身能力的更多责任,在能源开发、气候变化、海外投资等方面强迫中国按西方标准行事。

  事实上,这些国家在指责中国应负更多责任的背后,也是希望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利益。白明表示,发达国家希望能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通过中国的发展分到更大的蛋糕;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希望中国能去其国内投资,在当地开设工厂,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

  不承担力所不及责任

  中国目前仍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但现有国际体系中的发达国家只是一味突出强调中国的大国地位,一方面眼红中国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把握住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西方对协调解决众多涉及全球经济平衡发展的问题已力不从心,希望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这使得“中国经济责任论”成为后危机时代西方“规范”中国发展道路、制衡中国崛起进程的常态化舆论工具,这一趋势值得警惕。

  “与中国权利义务不相符合的责任,中国没有能力承担也不能承担。”孙哲认为,目前中国是全球12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依靠低价和劳动人民的辛苦,以及牺牲自身生活环境为代价,让世界各国经济都得到发展,这些责任我们已经承担了。

  白明表示,中国不要受西方国家“中国责任论”的干扰,事实上中国以前承担了很多国际责任,但国际社会并不知道,所以要积极宣传,不能既出钱又出力,最后却没有落一个好名声。此外,中国在选择承担国际责任的项目时要准确和谨慎,不能一味无条件去援助其他国家,一定要双方互利,在帮助其他国家的时候,也寻求给本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3-07/20/content_1271116.htm report 1983 在近期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副总统拜登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需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对此,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部分国家期望中国充当引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中国挑不动全球复苏“千斤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