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征遗产税可稳定地方财源 年增收2千亿

来源:新华网
  近日,“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的传言成为讨论热点。尽管被指披露信息的国务院参事刘桓后来否认有此一说,但遗产税的争议热度不减。不少人对网上流传的遗产税80万元起征的说法格外关注:“80万就起征,在北京随便有套房不就超了?这还能叫‘富人税’吗? ”

  回望 遗产税是个“狼来了”的故事

  遗产税是财产税的一个普通税种,是指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赠人征收的税。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对188个国家的信息进行了收集和检索,发现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开征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他税收,占比61%。

  遗产税并不是新近舶来的洋玩意儿。资料显示,1950年通过的《全国税政实施要则》中就已经规定要开征遗产税,但由于条件所限,一直没有开征。1994年税制改革时,政府再次把征收遗产税列入税制改革方案,但并未真正实施。1999年1月,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又一次把遗产税的开征提上案头,仍然没有下文。

  另据媒体报道,2004年,财政部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新版草案》),并在2010年进行了修订,但草案目前并未上升为法律。

  目的 征收遗产税以调整贫富差距

  今年3月,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京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中期成果报告。报告认为,无论从社会公平政策、转变增长方式,还是缩小贫富差距、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在政策层面上,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中就提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而2010年《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的修改版也已上报国务院。

  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刘浩认为,一方面,目前我国富有人群子女在财富、教育、科技等领域具有市场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农民工后代在经济能力和素质教育上处于弱势。这些导致他们在竞争起点上存在财产能力、教育能力等方面的不公平,在竞争结果中还存在再分配乏力和财产税调节缺失的问题。而遗产税可以起到定向调节和校正作用。《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的报告还提到,征收遗产税能够稳定地方财力来源,现代市场经济国家遗产税收入一般可达税收总额的1%~2%。中国按遗产税收入达税收总额的2%计算,2012年此项收入就能达到2000亿元。

  标准 80万起征的说法其实是十年前的

  征收遗产税的风声刚一传出,多少有那么一点“家底”的人就不淡定了:“活着的时候每笔钱都是缴了税的,为什么死了还要再交遗产税? ”也有人对此不屑一顾:“个人有多少财产还没查清,这就要开征? ”“连官员财产公示都做不到,谈何对他们征收遗产税? ”更有人琢磨起了避税的门道:“要是都像房叔房姐房媳那样,一人多弄几个户口,或者把钱存到别人名下,是不是就能顺利通关? ”

  尤其是网上流传的80万起征的说法挑战了众人的神经。“80万就起征,在北京随便有套房不就超了?以北京目前的房价水平五环内均价3万至4万人民币计算,拥有30平方米住房面积就超80万了!这还能叫‘富人税’吗? ”其实,80万元起征的说法来源于十年前有关部门拟推出的一份草案,其内容早已过时,不具有可操作性了。

  “遗产税并非一个大众化的税种,应定性为一个小众税种,只向高收入人群征收,绝不能面向工薪阶层等中低收入群体征收。 ” —刘剑文

  存在问题

  可能导致资本外流

  “现在根本不可能开征遗产税,开征一个税种要解决为什么征收,如何保证公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虽然代际公平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遗产税调节,但是也与一个社会对待财富的态度密切相关。比如,开征遗产税或遗产税税率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与不开征或税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总是处于不利地位。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也提到,开征遗产税会有四个副作用,一是富人将资产大量向国外转移,导致资本流失;二是父母提前向子女转让资产,出现众多“娃娃业主”、“娃娃富翁”;三是对储蓄与投资也有一定影响;四是税收征管成本较高。

  富人避税办法比穷人多得多

  实际上,在遗产税开征历史悠久的国家,对这一税种的功能也在不断反思调整。比如美国就有数据显示,遗产税最终有一半落在遗产总价值在500万美元以下的阶层身上,而真正的大富豪往往通过成立基金、将资产向海外转移等路径规避遗产税。法国去年也出现了所谓富人逃亡热潮。富豪们往往拥有“会飞”的翅膀,其应对包括遗产税在内的各种税收,比普通人办法多得多。

  去年12月,深圳市提出十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思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试征遗产税的建议。就在消息传出后不久,深圳出现了一张年缴保费2000多万元的巨额保单。这种被称为“富人险”的投保方式,主要就是出于避税和资产传承的考虑。

  专家解读

  征收遗产税的时机成熟了吗?

  刘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我认为,遗产税像“狼来了”的故事那样,已经喊了多次了,而这一次,“狼”依然不会马上来:

  全面的个人财产登记、评估制度还没有完善,财产范围目前没有明确的界定,税务机关的征管水平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现在连房产税的征收都小心翼翼,面对比房产范围大的遗产,就更不会轻举妄动。

  另外,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很景气,民众普遍存在“税感焦虑”。遗产税是直接税,纳税人交税感觉更为明显,政府近期不会轻易挑动老百姓那根敏感的神经。

  起征点多少比较合适?

  刘剑文(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起征点为80万元的说法,是来源于10年前有关部门拟推出的《新版草案》等文件,其内容早已过时,不具有可操作性了。如果在近期内推出遗产税,因为现在受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确实应当考虑较大幅度地提高起征点,可否考虑对500万元以上部分征税。

  因为遗产税应该定义为一个解决贫富差距、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税种,是个人所得税的一个有益补充。遗产税并非一个大众化的税种,应定性为一个小众税种,只向高收入人群征收,绝不能面向工薪阶层等中低收入群体征收。

  经验

  有些地方因设置不当停征遗产税

  遗产税曾被很多国家和地区采用,也一直伴随着社会争议。近年来曾有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或地区停征过遗产税。其原因就包括因为起征点和税率设置不当,导致征收到了不少社会、家庭负担都较大的中产阶层头上,背离了调节高收入人群收入的初衷。

  美国富豪反对取消遗产税

  美国则是一个多数富人支持征收遗产税的国家。小布什政府曾提议取消遗产税,却遭到广大富裕阶层的反对。理由一是美国富人担心取消遗产税会使其子女失去进取、创业的自主精神。理由二是部分富人也担心政府取消遗产税后会在其他领域加税,反而不利于其企业运营。目前美国个人遗产税的起征点较高,为500万美元,夫妇是1000万美元起征,税率为35%。综合《中国民航报》、《经济观察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报道

  各国模式

  1开征遗产税的同时开征赠与税,如美国、日本、韩国等。

  2遗产税和赠与税同时课征,但对被继承人生前赠与的财产除按年或按次课征赠与税外,还须在被继承人死亡时,对其生前赠与的财产总额与遗产合并一起征收遗产税,原来已纳的赠与税给予扣减。意大利、新西兰等曾经如此。

  3仅开征遗产税,但对被继承人死亡前若干年内赠与的财产追征遗产税。如英国对被继承人死亡前7年内赠与的财产课征遗产税;新加坡对被继承人死亡前5年内赠与他人的财产课征遗产税。

  4只开征遗产税,对生前赠与不征税。如伊朗只对因继承或受遗赠而获得的所有财产征收遗产税。

  5只征收赠与税。如加纳只对平常赠与征收赠与税,对遗嘱中遗留财产和无遗嘱的财产继承均不课税。

  6对遗产和平时赠与都不征税,中国是其中之一。据《中国民航报》报道

  (半岛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3/c_125525763.htm report 4065 近日,“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的传言成为讨论热点。尽管被指披露信息的国务院参事刘桓后来否认有此一说,但遗产税的争议热度不减。不少人对网上流传的遗产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报告称征遗产税可稳定地方财源 年增收2千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