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殉职社区民警袁波:忠于职守的平凡社区民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0月13日电 题:贵州殉职社区民警袁波:忠于职守的平凡社区民警

  记者 张伟 实习生 王曦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晴。上午,术明、朱铁东、苏建华等来警务室咨询调解事项。下午,双方到现场进行了接触,没有结果。晚上,派杨和平,吴波到鲍家村,两罗,三和,矛口巡逻。”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幺铺派出所马云警务室社区民警袁波,他工作日记永远的停在了这一页。

  2013年10月9日,安顺市公安机关即将组织开展第36次“雷霆”集中统一行动,作为安顺公安民警当中的一员,开发区分局幺铺派出所民警袁波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投入云马社区警务工作,带领巡防队员、居委会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按照分局安排,下午两点半派出所要组织会议针对“雷霆行动”进行部署,忙了一个上午的袁波顾不上休息,简单午饭后,14时许与协警吴波驾乘警务摩托车前往距警务室13公里的派出所领受行动任务,谁也没有想到,这条路竟成为了袁波生命的终点。二人驾驶的摩托车在途经镇宁县大山乡路段时,被一辆贵阳出租车占道超车迎面相撞,民警袁波受重伤,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因公牺牲,终年50岁。

  “警务室就是袁波的家,他吃住都在这里,这样出警方便”幺铺派出所所长陆洪刚说到。小冰箱是从家里搬来的,靠墙摆放碗盘的方桌上,里侧整齐的堆满了“消炎利胆片”,楼上,一张小木床就是他平时睡觉的地方,小沙发上幺铺派出所巡逻的袖章还摆在那儿,仿佛袁波只是出去了一下,暂时没在警务室。房间里满是他生活工作的痕迹,正如陆洪刚所长所说,我感觉袁波还在,他没有走。

  “那天,我才刚刚帮他把衣服洗了,准备回家看一下老母亲,我们家袁波才刚出去啊。我回家还在上楼梯,就听到急促的电话铃声啊,接电话后,我整个人都傻了啊,承受不了啊。”袁波的爱人梁玉清恸哭着说。

  “我觉得我的弟弟太傻了。”三哥袁明说,“其实对家人来说,他做公安,我们都以他为荣,在我看来,这么实在的人现在太少了,晚上老百姓牛被偷了,他都会去。弟弟很朴素,没有什么便装,都是穿警服,他就爱穿警服。”哥哥对记者说,他起初也很不理解,但是看到现在人们对他的评价,他说,他没有给公安抹黑,他是他的好弟弟,是人民的好民警。

  袁波的生活围绕的就只有工作,作为社区民警,他每天都是处理的百姓们极其琐碎的事务,但是细微平凡的小事累积起来就不会是小事。“袁波,是个好人!”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话。

  手里还拿着药,等下还得回医院的安顺302医院云马分院的护士张静十分激动,说了几句就哭了起来,带着哭腔。“我们都叫她袁哥,他有胆囊炎,经常需要输液,他来医院,从来不按时来的,都说过他好多次了。有一次他胆囊炎发作还在医院输液,突然接到报案,他不顾医生劝阻,让妻子帮着提着输液药瓶,穿着拖鞋就冲出了医院。袁哥从来都没有完成过疗程,也没有按时输液,除非他特别疼的时候才来医院。”

  “对袁波,我只能说真的很怀念,没有了他就没有了主心骨。”警务室的协警张显荣对记者说。“有些群众都不打我们报警电话的,大多数时候是打袁波房间里的那个座机。直接找袁波,对他特别信任,觉得只要是他绝对能解决问题,袁波也是只要有电话,一定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我特别敬佩他,他每天办公到两三点,然后第二天依旧很早的工作。”

  10月11日上午是袁波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当载着袁波同志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出云马厂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前来为袁波送行的群众。人群中,云马中、小学的学生们拉着“我们的好警察叔叔向您致敬”,村民们拉着“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袁波同志走好”,民警们拉着“袁波战友您安息吧”等深切怀念袁波同志的横幅为他送行。

  “2006年6月,袁波同志从企业公安转警到地方,一直在幺铺派出所云马警务室从事社区民警工作。本来,社区民警至少都应该有3个,这个辖区按道理应该有5个,但我们警力确实太少了,这里就只有他一个人。”幺铺派出所所长陆洪刚无奈地说。“袁波真是太可惜了,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你看他的工作日记,没有一天是休息的。去年9月份,本想把他调走,但群众一再给我打电话要求一定要把袁波留下来,他们都说,袁波在,他们放心。”

  陆洪刚所长还说,“我知道袁波身体不好,经常要输液,也很心痛,两年来他都没有请过假,也没有提过什么要求。出事的时候,袁波包里还装着下午开会后要帮群众办理的各种证明啊、单据啊这些。每次开会他都有一大堆东西等着给我签字。”

  大到处理刑事案件,小到帮群众跑腿办证明,袁波用点滴的工作经历诠释了“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平凡二字在他身上亦是体现的淋漓尽致。看到他包里的询问笔录,见群众就发的警民联系卡,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任何一个民警要得到老百姓认可,就是帮老百姓做实事。

  据了解,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有意将幺铺派出所云马警务室命名为“袁波警务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10-13/5373489.shtml report 2229 中新网贵阳10月13日电题:贵州殉职社区民警袁波:忠于职守的平凡社区民警记者张伟实习生王曦“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晴。上午,术明、朱铁东、苏建华等来警务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贵州殉职社区民警袁波:忠于职守的平凡社区民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