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年勇擒“艾滋小偷” 手背沾上对方血担心染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昨日下午,龙岗中心城龙潭路龙城初中门口附近,小谢讲述当时追贼的情景。 刘有志 摄
昨日下午,龙岗中心城龙潭路龙城初中门口附近,小谢讲述当时追贼的情景。 刘有志 摄

  路遇偷车贼,17岁少年小谢挺身而出,和一名路过的身着便装的民警合力并将其制服。不过,事后小谢才知道偷车贼为艾滋病病毒(HIV)携带者。想到搏斗过程中手背亦沾上对方的血,他担心会感染HIV。目前,市疾控中心出具的体检报告显示,小谢的抗体检测结果呈阴性,最后确诊仍需要时日。目前,他已在疾控中心安排下服用治疗药物。好心出手竟意外卷入“感染H IV”的恐惧中,也让这名17岁少年感叹“好人难做”。据悉,涉事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因涉嫌抢劫罪被警方刑拘。

  偷车男子慌不择路摔倒受伤

  1996年出生的小谢从小在深圳长大。按照正常孩子的成长轨迹,他现在是念高中的年纪了。不过,因为痴迷自行车运动,初中毕业后小谢就辍了学,成为一名“职业的”业余自行车手,日常主要是在训练和参加各种业余比赛。事发在龙岗中心城龙潭路龙城初级中学门口,当时小谢正路过此地。

  据龙城初中门口附近一家文具店的庄老板介绍说,9月29日下午6点左右,学校已经放学,门口有很多学生走动,一些学生在校门对面的文具店、书店流连。当时,一家书店的老板注意到,有两名男子凑近一辆自行车,装作开锁的样子,结果其中一人骑上自行车就跑了。书店老板曾留意到是一名学生将车停下后进书店买书,见到有人大摇大摆骑走自行车,他当即大喊“抓小偷”。这一声叫喊之下,马上引起了小谢的注意。他马上追了过去。

  而据文具店的庄老板介绍,一名偷车贼趁乱溜走,而骑车的那个偷车贼可能是做贼心虚,慌不择路,再加上这条道路拥挤,地砖也不平,自行车摇摇晃晃竟撞上了路边的货架,一头栽倒在地,头上磕出了血。

  少年与人合力制服偷车贼

  “看他出了血,围着的人多,但是都不敢动,有人就问他,车是不是他的。”庄老板说,偷车贼开始点头说车是他的。由于一时搞不清状况,围观的众人也不好再说什么。恰恰在此时,失窃的学生也赶到了现场,连说自己才是自行车车主。偷车贼见谎言被戳穿,也不再争辩,不发一言,站起来就跑。

  此时,小谢已经赶到了现场。小谢告诉南都记者,当时他看见偷车贼要逃跑,什么也没想,立即和一名路人合力追赶,追出几十米之后,和偷车贼正面搏斗。“偷车贼很瘦,个子1.73米左右,攻击性很强,不停出拳和踢腿。”小谢说,他被踢中也被打中,不过好在并无大碍。他和一名成年男子合力,用了将近5分钟时间最终将偷车贼按倒在地,让其动弹不得。

  把偷车贼制服之后,他们也向周围的人求助,大喊“有没有绳子?”旁边一栋居民楼楼上有市民从阳台上丢下了一卷绳子。拿着这卷绳子,他们将偷车贼捆住。随后,有民警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带走,小谢也跟随一起前往派出所做了笔录。

  小谢告诉南都记者,他身边很多朋友都曾遭遇自行车被偷,他也是搞自行车运动的,很痛恨小偷,所以事发时什么都没想,就冲了上去。让他颇为心寒的是,当时整条街上人来人往,抓偷车贼时,开始偷车贼曾拼命挣扎,他们一度不占优势,也曾大喊“一起来帮忙”。不过,周边围观者众,出手相助的则没有。不过他也表示,当时围观的主要是中学生。

  事发地点附近一家自行车店的老板则称,事发时确实很多中学生围观,不过由于其忙于店铺内生意,并未关注此事。

  中学辍学从事自行车运动

  南都记者在公开报道中查询到,小谢确实曾在多个业余自行车赛事中取得不错成绩。小谢说,父母并不支持他所做的事,但他一直坚持,初中毕业后便没再向家里要钱,而是自己赚钱自己生活,做自己爱做的事。他和三名车友组成了一支车队,由于成绩不错,这支车队有赞助商。赞助商会出资报销他们参加各种赛事的衣食住行费用。不过,日常生活中的支出则需要靠比赛获取奖金来支持。除此之外,他帮助朋友做自行车赛事的推广,也能获得一些收入。

  小谢初中曾就读于龙岗福安学校。学校的电脑教师林老师告诉南都记者,小谢在初中时就表现出对自行车运动的热爱,初三时就长期在外比赛,很少在学校上课。她曾劝说小谢至少学完高中的课程。但是因为经常比赛,小谢荒废学业,可能也因此让他对学业更没有什么信心。林老师还告诉南都记者,小谢在学校时人比较热情,毕业后也与她保持联系,明显感觉这两年他比同年龄的孩子要成熟得多。

  事后获悉小偷携带H IV病毒

  小谢说,这两年四处参加比赛,和众多车友打交道,确实让他受益不少。长远来看,他也希望自己能从事自行车运动的推广,因为他热爱这项运动。不过,追贼事件之后,他也多了不少烦心事。9月30日,案发后第二天,小谢才从办案民警处获悉,他帮助抓获的这名犯罪嫌疑人携带了艾滋病病毒(H IV )。

  “我很慌。”小谢说,初次听说时他很恐慌,回想到搏斗过程中对方并没有咬伤刺伤他,但是对方因为摔倒头部流血,有血液擦到他左手手背上,好在他的手背并无伤口。但为了安全起见,小谢当天立即前往市疾控中心抽取血液,做了H IV抗体筛查。疾控中心亦向他提供了治疗H IV的药物,目前他正在服用这些药物。

  10月9日,疾控中心出具的报告显示,小谢的抗体检测结果呈阴性,并没有什么问题。不过,这并不代表小谢完全安全了。小谢说,疾控中心方面表示服药要持续一个月,停药后再等6周,再次检测可确认是否感染。虽然他也咨询了专业人士,认为他感染H IV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目前他心里仍很忐忑。本是一次义气之举,最后卷入是否“染上H IV”的恐慌,这个少年感叹“好人难做”。

  回应

  龙岗警方:

  确有见义勇为之举

  南都记者昨日从龙岗警方获悉,小谢确实有见义勇为之举。据警方介绍,当日还有一名坪山新区的警员从此地路过,身穿便装,加入到追赶偷车贼的行列,并在这一过程中被偷车贼踢伤。龙岗警方还证实,嫌疑人是H IV携带者,目前已因为抢劫被刑拘。

  担忧

  会不会被人报复?

  还让小谢担心的是,事发后有朋友曾告诉他,警方在处理这些H IV携带者时,如果情节比较轻微,可能难以处理。“如果抓两天就放出来了,不知道会不会报复我。”小谢向南都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警方亦有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被处以行政拘留的H IV携带者,需要单独羁押,但受场所限制,确实存在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处理难的问题。不过,龙岗警方昨日向记者证实,这本是一起偷车案件,但是嫌疑人被市民发现后与市民发生打斗,案件性质也发生了变化,从偷车转为抢劫,作案的情节更为恶劣。目前警方已对涉嫌抢劫罪的嫌疑人刑事拘留。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抢劫罪量刑至少在三年以上。

  会不会影响骑车?

  服药问题也让他担心是否会长期影响他比赛的状态。小谢目前仍四处参加比赛,这一方面可以提高成绩,另一方面也能借以获取奖金维持生计。小谢说,近日服用治疗H IV的药物,身体倍感疲乏,状况低迷,比赛也受到影响。据他介绍,10月8日在广州番禺的一场比赛中,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状态本就不佳,偏偏自行车车况还出了问题,导致毫无斩获。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0/14/content_1950185.htm report 3628 昨日下午,龙岗中心城龙潭路龙城初中门口附近,小谢讲述当时追贼的情景。刘有志摄路遇偷车贼,17岁少年小谢挺身而出,和一名路过的身着便装的民警合力并将其制服。不过,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