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巡视反腐持续发力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巡视反腐持续发力

  本刊记者对比了2010年9月《中央第一地方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六地方巡视组向河南反馈巡视情况》的报道,其中关于指出问题一项未有详细描述,是一笔带过的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海林、特约撰稿何盼娅丨北京报道

  2013年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这是2013年中央巡视组首次向派驻地方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距离2013年5月17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相隔4月。9月29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中央巡视组在江西省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省委书记强卫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联系实际、标本兼治,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体部署。

  此轮巡视,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的第一次巡视,9个被巡查单位存在腐败问题,说明在当前形势下,腐败多发易发仍是现状。

  细致且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使得巡视工作震慑力倍增。英国路透社9月27日报道《中央巡视组督导反腐效果明显》中提到:“中国新一轮打击腐败行动似乎比平常要有效果。”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9日发布消息认为,此次巡视组真正做到拉下面子,板起脸孔,敲警钟,提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

  曾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的《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认为寄望于一次巡视达到多高的反腐效果是不现实的。“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存在周期性、选择性等特点,能在心理上起到震慑作用,但巡视不是常规式反腐。”罗昌平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虚报库存、掺杂使假”,“顶风公款吃请”,“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

  如此直接、尖锐、公开地点明问题的做法,可援引至2009年7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巡视条例)中的规定。

  巡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巡视了解工作结束后,巡视组应当写出巡视报告,将巡视情况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且针对了解、掌握的重要情况和问题提出处理建议。”第二十四条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视组的建议,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报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决定。”

  除了水利部,其他9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均被指出存在腐败问题。如中储粮被巡视出“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内蒙古被巡视出“一些领导干部在年节、婚庆中有送收红包、礼金问题”;重庆被巡视出“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等。

  这些腐败问题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强调的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等四个重点一致。

  在巡视组公布的问题清单中,“干部选任不规范”问题最普遍。如湖北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中国出版集团存在“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健全”,江西存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

  只讲缺陷不讲成绩:措辞严厉、不留情面

  在江西的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代表巡视组作反馈时,对江西省党政领导班子的“肯定”只说了50多个字,而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则讲了200多个字。

  其他9个巡视组的做法亦是如此,一反往年“肯定为主”的态度。在此次反馈情况的介绍中,先是简略的宏观肯定,继而具体提及“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最后是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提出几点意见建议。

  香港《大公报》评价称,这次反馈,没有评估摆好式的客套话、场面话,而是用主要篇幅来揭露问题、指出缺陷。巡视组措辞严厉、不留情面。同时在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公之于众,其公开尺度之大也创新纪录。反映出新一届中央以公开透明推进反腐、强化社会监督的决心和魄力。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9日发布的消息透露,反馈分为向被巡视地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两个层次进行,向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注重“原汁原味”,督促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以前的巡视工作,可能也发现了线索和问题,但是没有充分、直接的公开,公众不了解巡视的效果。本轮巡视的问题公开透明,敢于晒出这些细致且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让巡视工作更具震慑力。”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说。

  本刊记者对比了2010年9月《中央第一地方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六地方巡视组向河南反馈巡视情况》的报道,其中关于指出问题一项未有详细描述,是一笔带过的。

  如《山西日报》刊登的中央第一地方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报道说:“周声涛在充分肯定山西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他代表巡视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议。”《河南日报》在头版刊登的《中央第六地方巡视组向河南反馈巡视情况》的报道中讲:“金炳华指出,在充分肯定河南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为此,他代表巡视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议。”

  不等不拖,立行立改

  10个巡视组在反馈问题时无一例外都有一句话,即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发现线索转交给中央纪委,这是个例行的工作程序,公众对于这一点的极大关注,反映了社会对于本轮巡视工作‘后续动作’的高度期待。”何增科说,巡视组反馈和转交了相关问题和线索,对象单位和纪检部门就该有动静,就应有回应、整改和调查,否则巡视的最终效果就要打折扣。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这涉及到转交问题和线索的公开度。“比如,可以不讲具体情况,对某个省转交了六件事。三月后、半年后、一年后,或者每个季度都在报上公布一下。第一季度,解决了一件;二季度,解决了三件;三季度,全部解决了。那么报上公布一下就行了。如果六件事到年底只解决了一件,也需要有催办机制。用公开来产生压力。”李永忠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在李永忠看来,避免“巡视反腐”虎头蛇尾也应进行反腐绩效考核,“任何一项工作都应该有考评和退出机制。巡视别人,自己就应有考评和退出机制,而且应该让人来给你的巡视效果打分,不来虚的。”

  罗昌平则认为巡视反腐很难做绩效考核。“中央巡视组的任务是‘看见’‘听见’,但不直接处理。它的功能不是办案,而是广泛收集信息,至于事情怎么处理,关键在于此后相关地区和部门领导人的意志和执行力。”

  2013年9月2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内蒙古自治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和分工安排方案》等,对可以立即整改落实的,要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对复杂敏感问题,要明确时限要求,做到成熟一个,研究一个,部署一个,落实一个。

  根据巡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被巡视地区、单位应当自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通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自整改方案报送之日起1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对于整改情况的公布,巡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当将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及时通报有关职能部门。除特殊情况外,被巡视地区、单位应当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014/n388123047.shtml report 3492 巡视反腐持续发力本刊记者对比了2010年9月《中央第一地方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六地方巡视组向河南反馈巡视情况》的报道,其中关于指出问题一项未有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巡视反腐持续发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