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成网友不满休假安排 专家称网调说服力不大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鑫李松
七成网友不满现行休假安排盼恢复五一黄金周
七成网友不满现行休假安排盼恢复五一黄金周

  放假安排民意不管用?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鑫李松) 全国假日办发布的放假安排调查已于12日正式结束,约有211万人参与了意见征集。

  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对现行休假安排不满意,“不挪周末、保留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则成网友主流意向。

  假日办表示,下一步将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并将调查结果送至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记者梳理在新浪、搜狐、腾讯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发现,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各网站均有七成人表示不满意。

  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意见分歧严重,部分网站支持和反对的人数势均力敌。

  针对3天小长假“挪2做3”的休假方式,网友们的争议尤为强烈。虽然超过半数的网友投给了“不调休”,但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备注:“不要借周末,但要黄金周”。除了保留十一黄金周以外,众网友“强烈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

  此次十一假期引起的调查问卷,让不少网友也“顺带着”说出了自己“多年来的心声”。“把春节延长吧,至少也要个十天吧。”在中国政府网的腾讯官方微博中,虽然春节假期的问题没有出现在问卷上,但不少网友这样主动提醒道。

  记者统计网友对假期的具体建议,发现网友意见基本可以总结为:不挪周末、保留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

  网友恶搞

  自制2014年放假安排比今年多10天假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盛传2014年假期安排出炉。记者梳理后发现,网传的“2014年假期安排”共有8大假期,比2013年多了一项“元宵节”。

  从放假天数来看,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都较2013年延长了2-3天。以国庆节为例,网传2014年国庆假期安排为9天,比今年多2天。全年统计下来,2014年放假天数为39天,比今年的29天多出整整10天。从调休方面来看,网传的2014年放假安排中,调休仍在所难免。全年统计下来,2014年调休天数共为14天,今年则为12天。

  随后记者查阅全国假日办网站和国务院办公厅的门户网站,并未看到相关安排的官方发布。记者根据线索查询发现,该放假安排源自一名网友的新浪博客,这位名为“黑白天使959”的网友直认放假时间是杜撰的,并表示“要是真能这样放假就好了”。

  上午,记者就此放假安排采访了一名旅游业内专家,其表示网友设计的这种放假方式并非没有可能性,但是近期尤其是明年实施起来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专家表示,虽然这则放假安排只是网友个人的设想,但现在3天小长假确实有些鸡肋,某种程度上,更长的“长假”是不少人共同的期待。

  专家解读

  此次网络民调已经结束,那它的参考价值到底有多大?是否能影响到相关部门制定假期呢?新的放假安排一旦出炉,什么时候能付诸实施?

  针对上述问题,以及网友关心的挪假、延长假期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以下简称刘)。

  调休依情况而定适当增加法定假日

  问:调休制度有无存在必要?

  刘:如果调休能够带来更长的假期比如7天长假,还是有必要的。但如果只是3天的小长假,则没有打乱工作正常秩序的必要。

  2天假和3天假在本质上没有区别,而且目前国内有5个单独的法定节日,也就是说要调休5次。

  其实这些节日完全可以恢复其纪念、传承的需要,当天放假即可,没有必要调休,遇到双休日固定顺延一天即可。

  问:延长假期有无可能?

  刘:从网友自制的“2014年休假通知”不难看出,网友对长假非常渴望。而从此次网调的结果也能看出来,市民需要更长的假期,尤其是春节假期。

  每年可以适当增加2到5个法定假日,这样一来,五一黄金周可以恢复、春节能够延长到9天、重阳节也可以放假。

  网调虽反映民意仍难作为参考数据

  问:此次全国假日办的网络调查结果是否有价值?

  刘:假日办意识到民众对长假休假办法有意见,发布了调查问卷,出发点是好的。

  但网络调查的误差比较大,只能反映民意,如果作为假日改革的参考,最好还是在这些民意的基础上使用传统和更为严谨、科学的调查方式,以此得出的数据才有说服力。

  问:明年的放假安排是否会以此问卷为依据?

  刘:此次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过于简单,目前媒体称网调显示网友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但是问卷并没有明确的这一选项,因此也很难有数据的支撑。

  所以这份问卷只能说是民意的表现。明年的放假安排很难以这份调查问卷为依据,目前的放假模式在短期内比较难以出现大幅变化。

  虽然此次假日办发布网络问卷比较及时,但是大家刚刚经历了拥堵的黄金周,很多人都将问卷作为宣泄各种不满的渠道,因此问卷在时间选择上并不理想,而被调查者的选择也不能算得上是理性。

  问:如何看待此次调查的结果?

  刘:此次网调的结果除了反映出网友对现有的假日安排不满外,其余的结果都比较“纠结”,并没有一个结论。

  这样的调研数据只能是民意的体现,对于假日改革的决策基本没有什么参考的意义。

  不过,全国假日办可借此设计更为具体的社会调查问卷,来得出更为科学的结论,为假日改革提供更科学的数据依据。

  文/记者李松张鑫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livelihood/2013-10/4444900.html report 2895 七成网友不满现行休假安排盼恢复五一黄金周放假安排民意不管用?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鑫李松)全国假日办发布的放假安排调查已于12日正式结束,约有211万人参与了意见征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7成网友不满休假安排 专家称网调说服力不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