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教授:别考公务员 铁饭碗已是“最后晚餐”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韩秀云用人民币和美元演示币值变化对经济的影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韩秀云用人民币和美元演示币值变化对经济的影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13日,在现场上千名听众的“包围”中,央视财经评论员、清华大学宏观经济学家韩秀云做客齐鲁大讲坛,通过各种鲜活的例子,与听众分享了她对未来中国经济趋势的独家分析,并点出若干百姓理财需要注意的“黄金”定律,在回答听众报考公务员的问题时,她更是语出惊人。

  本报记者 张榕博

  实习生 王喆昱

  政府抬“利率”房价才会降

  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与贷款有关,中国要预防这种情况。13日上午,在许多听众买房、卖房、抵押房屋的困惑中,韩秀云一开始就用美国次贷危机的例子谈到了大家关注的楼市泡沫。她告诉听众,美国的次贷危机源于房地产价格向下,购房者因经济不景气而失业,造成大量的不良贷款而出现危机。

  韩秀云告诉听众,房价向下与利率向上息息相关。“利率向上的情况下,你还贷以倍数上涨。而所有的贷款人还不上了,就得向外抛房,房价就掉了。”

  但在中国,情况却并非与美国相似。韩秀云说,在中国,当房价上涨时,行政性控制房价的政策便会出台,“可以说,房价一涨政府就砸,一共砸了37次,但这房价还在上涨。但大家没有注意到,政府却一直没有动利率‘这只手’。”韩秀云说,如果政府把利率一直往上升,到了一定程度,房价就会理性。

  不过,为什么中央政府不动“这只手”?韩秀云说,利率高了,社会各行各业都不好过,所以十年不动房价,恰恰是因为我们的政府十年来“这只手”没动。不过,她也提醒听众利率上来的时候,大家就要关注房价了。

  公务员铁饭碗 已是“最后晚餐”

  她告诉听众,中国的经济发展依靠的是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如今,人民币对外被动升值,出口这驾“马车”跑不动了。同时跑不动的还有投资,在2009、2010、2011三年投资拉动之后,中国经济2011年底开始出现较重的通货膨胀。韩秀云说,有观点认为这几年房子升值了,但其实是物价上涨的因素更大,而币值不稳定时,房价还会上涨。

  “如今,最后拉动经济的‘马车’是鼓励我们老百姓消费。”韩秀云分析说,因为在中国,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问题没有解决,百姓不敢贸然消费。

  韩秀云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让大家都有钱。她总结说,提高百姓收入,政府先要向腐败、垄断和既得利益“开刀”,以取得政府改革、企业改革和经济改革的成功。

  有读者问,现阶段下,是不是报考公务员是一个“托底”的选择?对此,韩秀云语出惊人:“一定不要考公务员,因为他们那碗饭是最后的晚餐了。”她解释说,通过改革,向既得利益人群“开刀”,这个“大棒”已经开始挥动,公务员今后获取的福利将不断减少。与其如此,优秀的年轻人不如走向社会。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1014/ArticelA11003FM.htm report 2014 韩秀云用人民币和美元演示币值变化对经济的影响。本报记者张中摄13日,在现场上千名听众的“包围”中,央视财经评论员、清华大学宏观经济学家韩秀云做客齐鲁大讲坛,通过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公务员获取福利将不断减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