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心跳停止两小时 被爱呼唤奇迹“复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正兰在弟弟的精心照料下接受治疗。
                                   李正兰在弟弟的精心照料下接受治疗。

  “从10月11日开始,她就摘掉了氧气管,可以坐在轮椅上了,现在每天都有进步,四肢已经有知觉,还能做一两个简单的动作……”宝安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杜美芳跟记者介绍病人李正兰的康复情况时,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现在能够坐在轮椅上行动的李正兰曾经停止心跳近两小时,无自主呼吸超过15天,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人。她的复活既是生命的奇迹,也是对家属不放弃、医护人员几十天竭尽全力救治护理的回报。

  无心跳血压超半小时仍不放弃

  李正兰的主治医师陈巍介绍,46岁的李正兰是一名在宝安打工的湖北女性,8月22日,因胸口痛诊断为心肌梗塞,需手术治疗,当天从沙井人民医院转送到区人民医院住院准备实施手术救治。8月23日,李正兰成功手术,被堵塞血管已打通,术后康复良好,一周就能下床行走。但由于心肌梗塞病人手术后10天内仍是危险期,有可能再次出现心律失常等症状。9月2日,病人再次出现心律失常,心血管痉挛,导致心率慢、血压低,尽管及时实施救治,仍出现心跳停止,测不到脉搏、无自主心跳,牙关紧闭、瞳孔放大。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人工心肺复苏等,全力实施抢救。正常情况下,心跳停止后实施人工心肺复苏30分钟仍不见生命征兆就可以宣判“死亡”,但当时医生考虑到病人较为年轻,发病前身体状况较好,加上病人家属表示一定要继续实施抢救。医生会诊决定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抢救,人工按压式心肺复苏进行了1个多小时,医生们似乎看到一丝希望,接着采用机器实施心肺复苏,将近两小时的时候,奇迹出现,病人出现微弱的自主心跳,随后通过药物能维持其基本血压。

  用爱呵护让生命再现奇迹

  经过医生们全力抢救,李正兰的命是捡回来了,但由于人体没有血压,大脑容易出现缺血。大脑缺血超过5分钟就容易出现脑死亡或严重后遗症(植物人),而李正兰脑缺血的时间远远超过5分钟。李正兰虽然有了心跳,命抢救回来了,但是她仍然没有自主呼吸,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9月10日,也就是李正兰用呼吸机维持生命的第8天,区人民医院请市专家前来会诊,专家肯定了医院的救治方案,但由于李正兰病情严重,对她的复醒表示不乐观。

  李正兰在CCU(冠心病加强监护室)进行康复救治,家属不能入内照顾,她的一切都要护士护理。从9月2日发病开始至9月17日,这半个月时间,李正兰大小便都处于失禁状态,护士们每天要帮她擦洗十几遍。每次出现大便,都要四个护士才能完成擦洗:一人看护监护仪和身上的插管线,两人扶住身体,一人擦拭。尽管CCU内是恒温25.6度,但帮李正兰檫洗一次下来,护士们的衣服都汗湿了。护士们日复一日照顾着李正兰,在第20天的时候,李正兰出现了断断续续的自主呼吸。“看到她有了自主呼吸,我们高兴得都相互拥抱了。”护士长杜美芳说。她们这么多天的用心、细心、耐心护理见到成效,保证上呼吸机期间没有出现新的肺部感染。护士们除了正常护理,每天还会在她耳边说话,给她加油,给她讲家人情况等,不管她是否能听到,但还是坚持这样做,通过亲情呼唤病人。

  弟弟妹妹们举债救治姐姐

  李正兰的家属告诉记者,他们家兄弟姐妹一共有5个,李正兰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哥哥(已故),下面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他们的父母去世早,李正兰就像母亲一样照顾几个弟弟妹妹,他们的家境贫穷,靠李正兰外出打工挣钱抚养长大。弟弟妹妹长大成家了,而李正兰因为忙于挣钱养家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46岁仍未婚。她突然患病,弟弟妹妹纷纷从老家赶来照顾,四处借钱为她治病。李正兰的大弟媳妇说:“姐姐就如同我们的母亲,她为弟弟妹妹牺牲太多,现在她生病我们都很难过,我们决不放弃。”她说,当时市里的专家告诉他们,李正兰就算救活,也极有可能是醒不过来的植物人,他们兄妹几个都表示,只要能留着命,哪怕是植物人也要救。

  李正兰现在康复情况良好,可以说话,手脚能动了,这已经是一个医学奇迹,也是生命的奇迹。李正兰的家属希望通过本报对所有参与救护的医护人员和关心他们的人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社会上的热心人士能帮他们一把,他们兄妹几个为了救治姐姐,都已负债累累。据了解,李正兰的家属可向宝安区慈善会申请劳务工重大疾病救助,区慈善会会根据救助条例给予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3/10-14/5376320.shtml report 2463              &#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女子心跳停止近两小时 被爱唤醒奇迹“复活”(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