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PI涨幅重回“3时代”略超预期 难影响货币政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继续缩小,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首度突破3%,重回“3时代”。1~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5%。

  多位专家表示,CPI同比涨幅较大,受食品因素影响较多,假期和季节性因素与洪涝灾害等因素也促使食品价格上涨。CPI指数的上涨容易引发通货膨胀压力增加的担忧。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份高于预期的CPI涨幅没有改变我们近期对通货膨胀仍将处于良性水平的观点。目前,我们对全年CPI通胀的预测为2.7%。第四季度CPI指标仍可能在目前的水平上保持稳定。”

  食品因素成主要推手/

  9月CPI同比上涨3.1%,这是自今年2月份之后,我国CPI首度突破3%,这一数据超出了此前多数机构给出2.9%的涨幅预期。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动力。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8.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5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2.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

  从发布的数据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比8月份增加了0.8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0.8个百分点,比8月份减少了0.3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增减抵销后净增加了0.5个百分点,因此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5个百分点。

  “菜价涨幅超预期,造成9月份CPI涨幅比8月份提高很多。”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鲜菜和鲜果涨幅较大,有基数因素,也有极端天气导致鲜菜收割稍晚,这使9月份蔬菜价格开始环比回落的趋势还未体现。

  余秋梅认为,假日因素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涨价因素。此次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受假日、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针对9月PPI数据,多位专家表示,虽然9月份PPI同比涨幅仍然是负的,但降幅和8月的-1.6%相比,进一步收窄,对未来经济形势持相对乐观态度。PPI数据符合预期,上游工业品出厂和购进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尤其是石油类相关,这会对CPI非食品部分造成涨价压力。

  朱海斌认为,PPI通胀率在近几个月收窄令人鼓舞,表明近几个月国内和外部需求均有改善。展望未来,PPI指标走出负值区间将对公司的利润前景意义重大,并可能使市场看好目前经济活动增长的力度和可持续性。

  货币政策或维持不变/

  本月初发布的9月份制造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制造业经济的回暖已经逐步显现。分析人士表示,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多种因素形成的价格上涨压力值得注意。

  综合昨日发布的9月CPI数据,多位专家表示,四季度CPI或将进一步攀升,对通胀问题仍需保持警惕。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接下来的物价走势不能过于乐观。经济增速一旦提高,包括PMI等指数回升也会相应带动消费品价格的上升。经济形势从低迷状态走向复苏状态,就会带动需求,包括带动能源等初级产品,以及消费品需求。其价格会随着经济形势的回升而上涨。

  在杨为敩看来,10月、11月CPI数据会回落到“3”以下,在明年一季度会继续回升,这个趋势应该是温和可控的。目前还不足以引起货币政策的变化,并从货币政策的基调上看,更倾向于供求调整,而不是需求调整。

  “尽管9月份CPI指标突破3%,但这不可能导致货币政策立场发生变化。”朱海斌说,预计全年政策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出现变化,信贷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为了弥补信贷增长对经济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央行已试图通过打压投机性金融活动和发布指引鼓励向生产率较高或资本周转率较快的行业放贷,提高信贷传导渠道的效率。

  浙商证券分析师郭磊指出,后续数据还需要观察,其仍旧倾向于认为四季度通胀压力不是太大,倒是明年上半年可能存在一定压力,而通胀周期将会在明年二季度末触顶。 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报告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稳中趋缓,四季度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均将增长7.6%左右;初步预计四季度及全年CPI将分别上涨3.1%和2.7%,明显低于3.5%的上限调控目标。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 “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年秋季报告”称,中国经济已告别超高速增长期,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增长新阶段,预计2013年我国GDP增长率为7.7%左右,增速与上年持平;CPI上涨2.6%。

  报告建议,2014年,中国应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协调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0-15/779632.html report 26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胡健发自北京昨日(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CPI涨幅重回“3时代”略超预期难影响货币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