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高铁技术出口曾因刘志军落马搁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中泰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明确透露,中国将用高铁换取泰国的大米和橡胶。

  在另一份名为《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的文件中对“高铁换大米”的具体表述为: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泰方欢迎中方意向,将适时在2013年10月11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泰王国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与中方探讨相关事宜。

  中国高铁布局东南亚

  中国的高铁输出在2011年曾短暂处于低谷,原因是原铁道部内部发生了剧烈的人事震动,刘志军以及一大批下属因贪腐问题纷纷落马,在激烈的人事震荡中,国内的高铁建设甚至出现短期停滞,高铁输出也被搁置,加之随后发生723动车事故,中国高铁的安全性受到质疑。

  如今,铁路系统已恢复正常,而在高铁大跃进中崛起的铁路企业由于近年来国内高铁投资逐步减缓而急需将过剩的产能通过高铁输出的形式释放。

  南车和北车早前就已开始放眼全球,将产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俄罗斯等国,而东南亚则是他们当前的布局重点。今年4月,中国南车在马来西亚成立东盟生产和维护保养基地。此外,南车还积极参与到泛亚铁路建设中,在泛亚铁路中线路段的工程中,南车和中国中铁都进行了投资。该线路主要涉及到越南和老挝两国。

  随着中泰两国备忘录的签订,泰国将继越南、老挝之后,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合作兴建泛亚铁路的重要伙伴。

  自英拉政府上台后,泰国已明确将在2022年前完成4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将首都曼谷与北部彭世洛府、东北部呵叻府、西部华欣和东部芭堤雅连接起来,总长度1800公里左右。届时,泰国将成为东盟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

  刘志军时代的高铁输出梦

  原铁道部一位官员介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高铁“大跃进”时期曾专门成立了协调高铁输出的相关部门,例如专门对口老挝的就称之为“中老办”,当时的目标国家很多,俄罗斯、非洲、南美都在输出范围。

  但由于铁道部彼时忙于国内的高铁建设,且中国高铁技术的知识产权和成熟程度也尚未达到输出的要求,实际的输出寥寥无几。

  中国的高铁技术是在2005年左右从日本的川崎重工、三菱,法国的阿尔斯通,德国的西门子,加拿大的庞佳迪处引进,铁道部在引入国外技术之后,开启了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战略,试图在数年之内,将这些技术迅速国产化,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从而可以输出国外。

  “实际上刘志军的做法也是沿袭了铁道部一贯做法,由于中国在铁路科技上一向落后于德国、日本这些铁路大国,因此历史上,铁道部都是通过购买国外的车辆,或与国外公司进行合作,在仿造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技术,只不过以往都是小规模进行,到刘志军手里,一下子把几大公司全引入了,订单之大,令人咋舌。”上述铁道部官员称。

  而刘志军的做法,到底功过如何,至今在铁路内部也仍有争议,褒之者称这是明智之举,能在最短时间内让中国高铁技术进入世界前沿,从而快速实现高铁国产化进而输出国外。贬之者则表示,刘的做法并未能快速实现高铁国产化,因为一些核心的部件和软件系统,中国并未能够完全掌握。

  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的相关受访人士均表示,他们的很多硬件产品已经基本上国产化了,但实际上,一些核心部件如动车组的轮对,多数依然是用国外的产品。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3/10-15/1NNjUxXzg0NDE1NA.html report 166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中泰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明确透露,中国将用高铁换取泰国的大米和橡胶。在另一份名为《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的文件中对“高铁换大米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