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庆节 > 国庆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一黄金周万亿账本:旅游进账2233亿 山东第一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旅游进账2233亿,零售餐饮收入8700亿

  国庆黄金周万亿账本:谁赚了,谁赔了?

  长假经济年年增长,零售餐饮等行业持续火爆,但各地游客素质、旅游区服务质量的提高速度却跟不上前者的速度,损失也在不经意间渐渐膨胀。如果这一反差长期没有改观,将来,黄金周这本账,盈亏可能就很难估算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贾雪 | 北京、山东、湖南报道

  九寨沟游客滞留、大妈香港抢金、北京雾霾浓重、加拿大小天王贾斯汀·比伯骑保镖驾临长城……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我国首部《旅游法》实施以来的首个黄金周假日里,似乎比往年更加热闹。

  值此“吸金”的大好日子,各路商家都不会放过。假日经济,在热情甚至到过激的消费者和创新甚至到疯狂的商家的共同推动下,登上了新的高峰。

  旅游经济进账2233亿元

  游客数安徽第一,旅游收入山东第一

  今年,迎来《旅游法》实施后首个大考的旅游业,交出了一组靓丽的数字。

  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13年国庆假期假日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8亿人次,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0.7%(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2233亿元,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6.1%(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1.2%);游客人均花费支出521元。

  通过对2013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各省份的旅游接待、营收情况进行统计,截至2013年10月8日12时,在已经公布数字的16个省份中,安徽省以7日接待游客4294.84万人次,暂列全国第一。各省份旅游总收入方面,山东以实现旅游总收入309.9亿元的成绩高居榜首。此外,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的省份还有江苏、河南、四川、山西、湖南、安徽、陕西、湖北和江西。

  统计各省份旅游收入增长率,陕西旅游继续领跑,连续两年保持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高增长,增幅超过三成。2013年国庆假期,陕西省共计接待游客2850.35万人次,同比增长 30.72%;实现旅游收入136.23亿元,同比增长 36.35%。此外,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的省份还有安徽、陕西和湖北,江西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9.05%。

  许多著名景区,比如张家界等在黄金周期间游客爆棚。有媒体报道称,截至10月5日晚间,张家界全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星级宾馆酒店入住率达到100%,其他旅馆饭店入住率95%,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峡谷等热门景点,日均游客逾万,接近饱和。甚至,部分景区出现“闭门谢客”的情况。

  旅游业迎来《旅游法》适应期

  强制购物减少,价格上涨,散客增多,旅行社将洗牌

  我国首部《旅游法》今年4月通过,10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强制游客购物,不得开展自费项目,目的在于遏制行业中司空见惯的诸多不良现象,比如强制购物、零元出行、导游拿回扣等。

  在《旅游法》实施的第一个黄金周,游客们减少了强制购物,这一点显而易见。但受此影响,不购物,价格就要上涨。很多前往香港地区、东南亚旅游的游客纷纷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随团游价格上涨了不少。

  不过,不同市场的调整幅度不一样。欧美等成熟度比较高、既往的产品品质也比较好的线路,价格并没有明显变化。而东南亚、台湾、韩国的线路,由于之前自费项目较多,改成“三无产品”后,价格上涨了20%~30%。

  山东一家大型旅行社人员姚丽丽(化名)表示,《旅游法》实施后,东南亚旅游路线价格上涨了一倍,港澳台地区的旅游价格上涨幅度在2000元以上,欧洲旅游的价格没有太大幅度的上涨。如“经典台湾8日环岛游”今年卖7780元,去年类似行程同期卖6500~6900元。

  尽管部分出境旅游产品价格上升,但人们出境游的热情却依然高涨。据统计,仅上海一地,9月30日—10月7日,出境游组团批数为2951批次,组团人数59551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2.35%和30.99%。

  火爆的出境游带动大量高端消费的外流。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在我国出境游客海外消费占比中,有65%的钱花在购物方面,我国出境游客2010年仅在欧洲市场购买中高端商品累计消费近500亿美元,是同期国内市场107亿美元的4倍多。

  组团游价格上涨,也导致散客增多,这也是九寨沟游客滞留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报道,10月2日,4.78万游客让九寨沟变成了“久在沟”。而在去年,九寨沟游客数量最高达到了5.3万人,但是秩序井然。

  在上述旅行社人员看来,《旅游法》实施后,散客增多,景区预案不足,加上部分散客不遵守秩序等,从而导致九寨沟拥堵。

  此外,旅行社群体也面临着洗牌。“很多导游积极性不高,有的旅行社的导游放了长假,他们面临着转型。而一些小的旅行社也会慢慢退出旅游市场。”上述旅行社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婚庆效应:零售餐饮增长13.6%

  达8700亿

  “八项规定”影响下,高档餐饮“入冬”,中低、特色餐饮爆棚

  很多新人都选择在国庆的大喜之日举行婚礼,十一黄金周成了不折不扣的结婚季,结婚季也让黄金周化身消费季。

  在婚庆消费、金价下调等因素拉动下,各地商场金银珠宝销售增长明显。黄金周期间,上海老庙黄金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55%,北京菜百假期前六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6%。

  各地商贸企业还抓住黄金周商机,开展打折、满减、买赠、积分换购等一系列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网购促销同样精彩,各大电商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眼球。国美在线推出“国庆飓风”促销活动,10天内向消费者让利10亿元。

  黄金周期间,海南、辽宁、陕西、安徽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3%、18.3%、16.3%、15.8%,湖南、青海、山东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15%、14%。

  十一结婚季推动婚宴成为国庆餐饮重头戏,各大酒店婚宴排得满满当当。上海重点监测的121家酒店长假期间共举办婚宴2.3万桌,青岛、秦皇岛等地重点监测餐饮企业婚宴收入占国庆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

  除了婚宴餐饮,作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山东济南一位餐饮从业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济南高档酒楼营业收入同比都有20%左右的下降,高档会所等集体“入冬”,一桌难求的盛况不再,但是中小餐馆、当地特色餐饮爆棚,餐饮消费“冷淡”,“简朴风”盛行。

  在湖南的一些县市,以往定位于单位或高端消费的酒楼假日期间生意惨淡,而定位于婚宴或中低端消费的餐饮业却异常火爆。湖南津市一家大酒店的总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的定位从5年前的单位消费转型为婚庆消费,配套设施均根据婚庆设置,长假前后,每天都被订得满满当当,没有受到相关规定的影响。”

  各地大众餐饮企业也推出优惠套餐、美食节等活动,生意红红火火,四川海底捞、杭州知味观、长沙火宫殿节日期间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5%、49%、24%。也有一些高档餐饮企业积极改变经营策略,利用用餐环境和服务水平优势,放下身段迎合大众需求。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人在“堵途”

  人堵、车堵、垃圾堵、心也堵

  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收益的同时,国庆黄金周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压力。

  交通首先就感到“压力山大”。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国“海陆空”总共运送旅客人数达6.927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道路旅客运送量最大,达到6.01亿人次,占总运力的86.8%;水路旅客运送量达1372万人次;航空运送旅客770余万人次;铁路运送旅客突破7000万人次。

  一路“堵途”,今年黄金周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和往年没有变化——拥堵。

  黄金周期间,不对小客车收费的高速公路仍堵得厉害,平时两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堵上五六个小时还不到目的地。

  有网友调侃,“国庆最浪漫的事,就是在高速公路看堵车,看高速公路变‘龟速公路’,再成免费停车场。”不少网友还晒出照片:“高速停车场”上,有遛狗的、打扑克的、跳绳的,而更多的人在望眼欲穿。

  黄金周期间,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普遍创新高,“爆棚”、“拥堵”、“滞留”依旧是旅游关键词。10月2日,杭州西湖风景区各个景点累计客流量达100.89万人次,西湖景区单日游客量首次破百万,故宫游客接待量超过17万人次,超过测算的游客量上限一倍多。

  空前庞大的人流和车流也给社会管理带来压力。四川省九寨沟景区由于游客人数超出景区承载量,造成4000多名游客滞留景区。

  在上海,由于各景区人流汹涌,红绿灯形同虚设。为此,交警部门推出“开关式”过马路:红灯亮,交警手拉手、排成一墙,拦阻人流止步。绿灯时,则沿斑马线形成两道人墙,护送人流。

  专家表示,这种“开关式”过马路耗费警力物力,给社会管理带来考验,也凸显出公众的法律意识淡薄及文明化程度有待提高。

  过多出行的车辆,也给道路带来安全隐患。黄金周期间,10月1日—7日下午4时,广东省全省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566起,死亡74人,受伤29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20.68%。

  此外,大量游客随处丢弃垃圾,还给景区的保洁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大部分旅游景区,人数有限的保洁人员面对遍地的垃圾已有些力不从心。

  10月1日早晨,11万人冒雨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天安门广场满地垃圾,最密集处甚至看不到地面。150名保洁员人手一把扫帚,用两辆清扫车和两辆垃圾收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花30分钟才将垃圾全部清除。初步估计,清扫的垃圾达5吨左右。

  10月7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消息,9月30日12时至10月7日12时,天安门地区收运垃圾53.82吨,同比增加6.26吨,增加一成多。

  在什么都有点堵的黄金周,游客的心也堵得慌。长假经济年年增长,零售餐饮等行业持续火爆,但各地游客素质、旅游区服务质量的提高速度却跟不上前者的速度,损失也在不经意间渐渐膨胀。如果这一反差长期没有改观,将来,黄金周这本账,盈亏可能就很难估算了。

new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015/n388179596.shtml report 6056 旅游进账2233亿,零售餐饮收入8700亿国庆黄金周万亿账本:谁赚了,谁赔了?长假经济年年增长,零售餐饮等行业持续火爆,但各地游客素质、旅游区服务质量的提高速度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