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车辆年审再爆窝案 市公安一副局长被双规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注:实为王宏强
王宏强。资料图片
王宏强。资料图片

  王宏强被双规了!今年7月以来,该消息在佛山市警界内部陆续传开。作为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此前分管交警、警卫等。不过,包括佛山市纪委在内,都一直未就该案正式通报。而在8月23日的局领导最新分工文件中,王宏强的名字已消失。

  昨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刊文《车审黑金链》,引用权威渠道消息称,包括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宏强(记者注:实为王宏强)在内的多名警务高官涉车审腐败被“双规”,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老板被调查,更有质监官员涉案畏罪自杀。

  这也意味着,佛山车辆年审再爆腐败窝案,已正式进入相关程序。据悉,该案主要跟禅城区多家车审检测站有关。王宏强此前曾担任佛山市车管所所长多年,后一路晋升,仍分管该项工作。知情人透露,自今年4月以来,包括各检测站相关工作人员在内,已先后有超过50人被带走接受调查,并有一部分人已由佛山市检察院批捕,相关涉案罪名包括: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行贿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等。

  佛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案情仍在核实。佛山市检察院则表示,目前暂未有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另据知情人透露,王宏强目前“双规”场所是在东莞。同时被调查的佛山一环高速公路大队长陈某、车管所的两名中队长罗某、林某等,也已由佛山市检察院指定多个区检察院分别进行异地侦办。

  早在2012年初,佛山南海区南安机动车检测中心大冲分站因车检乱象遭查,多名职工、中介后遭处理或判刑,而刚申请提前退休并获通过的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原中队长江爵满,后被查出涉案其中,并终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案发:曾是佛山政协主席督办案

  据了解,该案案发是经知情人多次举报,而佛山市纪委早在2012年下半年也已启动密查。

  到2013年初的佛山“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张一为、叶树林和夏树发都呼吁要对“车检”乱象加强监管,后又形成《关于加强“车检”管理的建议》,并成为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的督办案。从2006年12月至2012年1月,杨晓光曾一直担任佛山市纪委书记一职。

  据此,佛山市政协专门开展了机动车年审重点督办提案调研和座谈会,并对佛山部分汽车检测站进行了实体调研。调研发现,佛山车辆年审存在“不花钱请中介代办就很难通过”现象。而据了解,佛山车审普遍以代办的形式进行,其收费标准是实际检测费用的3~4倍。

  今年9月初,包括佛山市质监局在内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就上述提案进行答复。答复中显示,已对车检机构进行了整治和打击,明确车检收费标准、整顿黑车检机构、设立监督员等。也正是在此期间,多家检测站先后被查,并最终将线索指向了佛山市公安局的分管副局长王宏强。而王在车管领域“浸淫”多年,对这些“车检”乱象的产生及滥觞,显然已不仅是领导责任。

  利益:特殊年审表的猫腻

  《瞭望东方周刊》报道称,检测站牟利的主要方式,是依靠一种“特殊”的年审表。只要拿着这样的表去年审,肯定能过。

  而此过程中,一份定价为188元的检测表,由检测站集中批发给中介后,价格变成了350元,中介卖给车行变成了450元,最后由车行以650~750元的价格卖给车主。如果车主以650元左右的价格购得年检表格,可自行到检测站通过年检;如果是800元以上购入年检表,则可由中介全面包办通过检测。此外,如果车龄较长、特别15年车龄以上的车要想通过年审,价格更高,没有千元以上别想通过。

  另据报道,为外地非法改装货车放行年审是检测站的另一大吸金术。一部改装车只要交够3000元左右的费用,就可顺利通过年审。知情人称,“改装车年审平均每天有50辆左右,高峰时会达到70辆,原来分散在各个检测站,后来集中在南庄罗南检测站。”

  这也与南海此前发生的窝案类似。为承接代办汽车年审和新车入户业务,南海区大沥旺龙汽修厂、南海区大沥安太汽修厂等七个单位及个人向检测站员工行贿,以求在办理车辆过线检测及尾气检测的过程中提供方便,违规使车辆顺利通过检测,而放行一辆车的好处费一般为50元-150元不等。至案发,四职工共收取好处费11.6万元,后被判处五年到十年不等有期徒刑。

  不过,南庄这些检测站的“技术含量”似乎要高些。由于对车辆检测时要进行实时监控录像,但该检测站竟开发出一套软件,以实现延迟上传等功能。据了解,也正因如此,有多名检测站职工因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被批捕。

  人物

  王宏强多年任职车管所所长

  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今年7月份是在市局办公室被带走的,此前的几天,他还出席了公安局组织的健步走活动,这是他在佛山市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已从领导名单中消失

  佛山市公安局8月23日最新分工文件显示,佛山市公安局领导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原本由王宏强负责的交警、警卫等,已由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京穗分管。

  在此前,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至少已有名两中队长被带走调查,随后是一环大队长,他之前曾在车管所检审中队任职中队长。王宏强不是佛山本地人,之前担任过多年佛山车管所所长。知情人士透露,他有体育运动特长,从而得以进入佛山交警队伍,他的一个姐姐也曾任佛山市某部门领导。“何时担任副支队长我也不清楚了,但早在2004年、2005年他已是副支队长了。”

  2012年6月,王宏强接任退休的副局长张凯军,担任佛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此前分管交警。

  熟悉媒体,常与媒体互动

  南都记者发现,因为负责佛山交警的宣传,王宏强熟悉媒体,与媒体关系良好,常与媒体互动。他经常接受媒体记者采访,面对敏感问题,记者基本上总能得到满意回复。如,2012年网上疯传佛山7月15日也要限牌,当年7月13日,王宏强立即回应称,佛山根本未对机动车“限牌”进行研究,佛山警方现正追查这则虚假消息的发布来源。王宏强担任佛山交警支队支队长期间,与佛山电台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有效传播交通、管制信息。

  另外,佛山交警近年来一系列的重大措施都与他有关。其中,2008年开始禁电,2010年开始禁限摩,这两项活动都引起市民反对,直到现在都还有众多佛山市民和网友在网上讨论。今年5月,佛山市再次出台限电措施,专门成立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联合协调办公室,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担任常务副主任。

  被“双规”或与年审检测站有关

  与此同时,在他的任内,佛山交警也采取了多项便民措施,其中,2009年7月佛山市公安局建交警信息服务网,为车主提供便民服务,市民可以点击“实时路况查看”了解佛山主要道路的实时路况;2010年,在他的主导下,佛山交警又推出手机缴罚款业务。这些措施都大大方便市民,得到车主称赞。

  知情人透露,王宏强被“双规”与年审检测站有关。

  A 05—06版 统筹:南都记者 邵铭

  采写:南都记者 张在欢 李文波 邵铭 童思娜 潘逸滨 佛山地区读者详见A叠读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15/content_1950877.htm report 4359 王宏强。资料图片王宏强被双规了!今年7月以来,该消息在佛山市警界内部陆续传开。作为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此前分管交警、警卫等。不过,包括佛山市纪委在内,都一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