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9岁老人重阳节救人溺亡 亲属:他根本不会游泳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田雪皎
陈大爷生前照片。
陈大爷生前照片。
陈大爷留下的小货摊。
陈大爷留下的小货摊。

  老人顾不上脱衣服就跳进水里了,草丛里还遗留着他的一双凉拖鞋

  华西都市报:重阳节当天,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祥嘉场镇大山寺附近,3名小孩游泳不幸溺水,79岁老人陈光锬跳进水塘中,救起一名小孩后,在救另外两名小孩时体力不支溺水身亡。昨日,陈老的亲友赶来为其举办葬礼,亲友透露其根本不会游泳,孙女曾伸出竹竿救他,可他已经溺水失去知觉。

  《重阳节为救人大爷点支蜡烛》追踪

  10月13日,重阳节当天下午,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祥嘉场镇大山寺附近3名小孩在水塘溺水,79岁老人陈光锬(昨日报道误为“陈光潭”)听到呼救后,跳入水中救起一名男孩,在救另外两名男孩时,他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本报昨日A09版曾报道)。

  昨日上午,出事的水塘水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被救起的小孩也正常去学校上课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亲友为老人举办葬礼。亲友们透露,老人其实不会游泳,只是一生行善,这次下水救人也成了他此生做的最后一件好事。  正在午睡听到小孩进屋呼救  10月13日中午,碑记镇天气晴朗,气温颇高,陈光锬和老伴在家中午睡。“有人落水了,救命啊!”院子里一阵小男孩的呼救吵醒了老两口。

  陈光锬穿上拖鞋就往外跑,呼救的小男孩也跑出了院门,朝陈光锬屋旁300多米的水塘跑去。因为右腿从小患有残疾,陈光锬行走不便。当他赶到水塘边时,一名小男孩已经跳下水试图拉起两名被困的伙伴。

  “喊救命的那个男娃娃下水也困在里面上不了。”陈光锬的老伴说,她赶到岸边时,陈光锬已经跳进水塘,“他衣服裤子都没脱,把一个小男孩拉到岸边,然后又下去救另外两个,那两个已经下沉了。”

  老伴儿见陈光锬返回时已经很吃力,赶忙往山下边跑边呼救。“这个山顶周边几公里荒芜人烟,水塘边也只有我们一户人家。”老伴儿边说边抹眼泪。

  救人遇难孙女伸过竹竿他已没知觉  听到奶奶呼救,孙女余长霞跑出院门,拿着竹竿跑到水塘边。“爷爷已经在水中间了,头在外面,还在挣扎,我赶紧把竹竿伸过去,但他不知道抓了。”

  余长霞说,3个小男孩中午就在水塘边玩耍,大约2个小时后,他们被太阳晒得很热,准备下水塘游泳,“第一个跳下去就往水塘中间滑,后面的人想去救,也滑了进去。”

  老伴带着人赶到水塘边时,陈光锬和小孩已经沉入水底,水面恢复了平静。余长霞哭着在水塘边喊着爷爷,爷爷再也没有答应。

  1个多小时后,消防官兵赶到,用一个多小时将3人打捞上岸,但均已停止呼吸。  不会游泳 池塘最深处有5米多  昨日,出事的水塘边的草丛里,遗留着陈光锬的一双凉拖鞋,以及两名溺亡小孩的鞋子和裤子。被救起的9岁小男孩杨佳鑫已经正常上学,他的外婆在陈光锬的葬礼现场帮忙,对于恩人的去世,她感到十分内疚。

  “他自己根本不会游泳,衣服没脱就跳进水里了。”陈光锬的一位侄儿说,他救人时可能根本就没多想,“可能低估了水的深度,这个天然V形池塘,最深处有5米多。”

  据悉,碑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赶往大山寺慰问了老人亲友,该镇政府正在申报老人的先进事迹。好人印象

  4年铺就上山路出事后成了救援通道

  “他是个善良的人,昨天是他这辈子做的最后一件好事。”祥嘉场镇上的小贩赖瑞珍说,陈光锬10多年来,一直挨着她一起摆摊,“有时候逢场,我要提前回家,他就说他帮我收拾摊子。”

  场镇上的医生温明把陈光锬称作“老好人”,温明说,这位大爷为了方便人们到山上的寺庙玩耍,用4年时间修了一条3米多宽的公路。

  出事后,消防官兵正是沿着这条路,用车将打捞人员送到了离事发地几百米的空地上。“他一个人一段一段地修,这座荒山多处都是岩石,他一点点磨出了这条路。”

  无亲生子女却有近20人喊他“爹”

  陈光锬无亲生儿女,但他的侄儿侄女以及收养的子女将近20人。“他出事后,大家都赶回来了,儿女们都把他当亲爸爸看,都喊他爹。”从西昌赶回来的妹妹陈凤蓉说。

  “他马上80岁了,一直强调自力更生。”侄女陈英说,兄弟姐妹们多次要接老人下山,去城里生活,但都遭到了拒绝。

  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善良的本能

  年近8旬的残疾老人,不会游泳却跳水救人。这看似“愚笨”的举动让陈大爷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却救起了一个孩子。陈大爷跳水前想些什么我们已无从考证。但他会独自一人花4年时间为乡邻铺就上山公路;他会收养那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抚养……这样的一个人,在见到有人落水时,最先跳进脑海的一定只有两个字—救人。所以,他不顾一切地飞奔出门,不顾一切地跳进池塘。善良的本能,让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善良的本能,也换回了一个年幼的生命,但愿孩子长大后,也能像陈大爷收养的那些孩子一样,记得曾经有这么一个老头,用生命为他换来了重生的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1015/155565.shtml report 2892 陈大爷生前照片。陈大爷留下的小货摊。老人顾不上脱衣服就跳进水里了,草丛里还遗留着他的一双凉拖鞋华西都市报:重阳节当天,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祥嘉场镇大山寺附近,3名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