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访东盟三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力疏中越关系航道 合作控分歧显战略核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之行,北京观察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中国新一届政府首脑借此行有力疏通两国关系发展的航道,有效管控分歧,并在增进政治互信基础上拓展了各领域务实合作。

  访越期间,李克强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分别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国会主席阮生雄等越南领导人,就发展中越关系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发表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与协议。在河内,李克强还向胡志明陵敬献花圈。

  引起舆论极大关注的是,在李克强与阮晋勇会谈中,双方就深入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越方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

  “总体来讲,这三个领域的共同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是中方提出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从现实上的推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亦有评论认为,三条合作主线的提出说明中方有诚意、有能力和智慧来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扩大共同利益,缩小和管控分歧。

  李克强此次东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越南,是中国的重要近邻,外交学院亚太问题专家苏浩认为,中国和越南海陆都相接壤,发展中越关系,对于中国应对一些敏感问题,处理与东盟国家的整体合作至关重要。当前,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情况下,中越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方重视发展对越关系,越南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主动性增强。

  毋庸置疑,中越之间也有着绕不开的问题,南海问题就被看作是两国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国社科院中越关系研究专家潘金娥认为,2007年以来的一段时间,由于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中越关系遇到一些困难,如双方愿意沿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路来沟通,不失为一种淡化分歧、寻找共同利益的途径。

  正如专家所言,李克强提出的“三条主线”中,第一条主线就是“积极推进中越海上共同开发,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李克强指出,加快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的工作,力争湾口外海域共同开发取得实质进展,为探索在更大范围开展海上共同开发积累经验。舆论分析称,这标志着,中越处理海洋问题迈出破冰式的实质性一步。

  “几年前,中越通过谈判划分北部湾,而在北部湾关口之外,尚存分歧,李总理提出的第一条合作主线延续了两国在北部湾谈判合作解决争议的精神,如果中越做得比较好,也会起到促进带动的作用,对于处理类似问题起到示范效应。”曲星说,解决好海洋问题,两国间就少了能导致“伤筋动骨”的因素。

  从另外两条主线,陆地和金融合作来看,也显著体现了务实性。专家指出,中越在陆地上有很长的边界,在互联互通上,陆地基础设施应具有更好的条件。与此同时,双方于金融平台上加强合作,也能够增强两国抵御金融风浪的能力。

  对于中方关于三大领域合作的基本考虑,阮晋勇表示完全赞成。越南总理还特别提到,赞成李克强此前提出的东盟—中国“2+7”合作框架。除此之外,在李克强与阮富仲、张晋创、阮生雄等越南领导人的分别会见中,越方均对于“三条主线”的合作共识予以高度评价,并对中越关系的前景充满期待。

  这也向外界释放出中越双方在面临共同挑战时相向而行的积极信号。事实上,中国和越南治国理政的共同点较多,虽然存在争议,但双方拥有良好合作基础,在加强政治互信的基础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本就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两国共同利益。对于下一步,许多专家提醒,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着力落实好有关共识,深化全面合作。

  按行程安排,李克强结束对越南访问后将回国。曲星以“非常成功”来评价李克强访越乃至整个东南亚之行。他指出,李总理此行是中国对发展东盟关系新战略的全面体现,“这个新战略的核心就是全面推进各项务实合作,通过合作来解决或管控分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0-15/5379569.shtml report 1794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欧阳开宇)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之行,北京观察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中国新一届政府首脑借此行有力疏通两国关系发展的航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李克强力疏中越关系航道 以合作控分歧显战略核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