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制定司法公开时间表 裁判文书将上网公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吴允波

  记 者 吴允波

  通讯员 李 峰 闫继勇 报道

  本报青州讯 日前,全省法院司法公开推进会在青州召开。会议透露,我省将逐步实现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全面公开,并通过旁听制度、庭审直播制度等“五项”制度予以充分保障,还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会议公布了省法院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若干问题的规定。根据规定,全省法院着力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逐步公开的“三大平台”建设。将案件立案、审理、结案过程中已经确定或者完成的各项流程节点和期间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信息系统,以备当事人和公众查询。人民法院将建立裁判文书公开网站或者在法院门户网站设置裁判文书公开栏目,经向当事人告知和人民法院审核后,依法公开生效裁判文书,并逐级实现与上级法院裁判文书的链接;对不在互联网上公布的裁判文书,应当允许当事人和公众依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查阅。人民法院将案件执行过程中的各项流程节点与期间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执行案件信息系统,方便当事人或者公众查询。

  为确保三项公开的顺利推行,省法院制定了颇具保障性的“五项制度”。一是旁听制度。各级法院将进一步简化旁听手续,只要公民提出申请,除了必要的身份登记和安全检查外,应当准许自由旁听公开审理的案件。二是庭审直播。各级法院将加大庭审直播力度,选择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具有法制教育意义的案件,运用视频、音频、图文直播等方式,及时公开案件审判情况。三是公开听证制度。对于开庭审理程序之外涉及当事人或者案外人重大权益事项的案件,人民法院将组织公开听证,如符合条件的申请再审的案件、复杂疑难信访案件、执行案件中的重大事项、需要听证的司法赔偿案件、涉及职务犯罪的减刑、假释案件等。四是人民陪审员制度。通过加大选任力度、扩大参审范围,不断提高参审率。五是民意沟通制度,如法院将通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法院公开日等形式,多渠道听取群众呼声。

  对于司法公开各项工作的推进,本次会议还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如确定了17个法院为“全省司法公开示范法院”,从10月份开始,对于依法应当公开的生效裁判文书,省法院要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布,各中级法院和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要于今年年底前全部上网,基层法院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也要在互联网公布。全省各级法院在年底前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在明年5月1日前全省法院要全部建立门户网站等。

  省法院院长白泉民表示,三大公开平台和五项制度的实行,就是为了促进司法公开工作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由内部公开向外部公开转变、由选择性公开向全面公开转变、由形式公开向实质公开转变。“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全省法院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最终目标是使司法权力更加透明,监督更加到位,强化法官的廉洁自律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司法腐败,进而提升司法公信力。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 https://sd.dzwww.com/sdnews/201310/t20131015_9002290.htm report 1368 记者吴允波通讯员李峰闫继勇报道本报青州讯日前,全省法院司法公开推进会在青州召开。会议透露,我省将逐步实现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全面公开,并通过旁听制度、庭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裁判文书10月起逐步上网公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