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50亿治霾 6省市4年总投入或达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10月14日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京津冀蒙晋鲁六省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先治理后奖钱

  根据该防治计划,中国将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区域进行重点防治。根据环保部公布的今年8月份中国空气最差城市排名,前十名中河北省占了7席,另外加上天津与济南,京津冀等6省市中占据9席。京津冀等6省市,因空气严重污染导致长期雾霾天气,被列为中国大气污染防治重中之重。

  该行动计划预定的目标为,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其具体指标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据悉,该项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本年度结束后,中央财政将对上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京津冀优先治煤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下属网站谷腾环保网总经理王新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区域治理大气污染,一是需要总体协调治理,二是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机构。尤其是重点先治煤。

  王新星表示,根据国务院要求,京津冀地区在2013年已经开始了减少用煤的计划。根据安排,2013年仅河北省,比上年度减少煤炭消费高达8000万吨。不过,王新星表示,由于缺乏各省市之间的整体协调,以及京津冀地区基本上以火电为主要电力,河北限煤杯水车薪,效果并不明显。

  根据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在用煤问题上动真格,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有效缓解和治理该区域的大气污染。

  根据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要于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燃煤电厂、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完成石化企业有机废气综合治理。

  对于限煤后腾出的电力缺口,将通过开发利用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此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耗煤项目要实行煤炭减量替代。除热电联产外,将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现有多台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合计达到30万千瓦以上的,将可按照煤炭等量替代的原则建设为大容量燃煤机组。

  不过,环保专家表示,这50亿元只是中央财政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治理大气污染的专项资金,而根据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如果要在预计时间内达到治理大气相关目标,预计到2017年底之前,仅京津冀等6省市投入的资金将是万亿元的规模。国际金融报记者 卢元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ny/2013/10-15/5382095.shtml report 2744 财政部10月14日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京津冀蒙晋鲁六省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先治理后奖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京津冀50亿治霾 6省市4年总投入或达万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