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恢复五一黄金周 春节假期延至元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有专家认为这表明我国长假短缺,但实际还是带薪休假制度推行难的问题。”针对近期被热议的节假日放假安排问题,市人大代表厉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带薪休假的制度如果获得有效实施,人们可以错峰旅游,有关黄金周的难题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突出。

  即使“挪假”也要有艺术

  我国目前总共有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7个国定节假日,撇去本该休息的双休日,春节和国庆各放3天外,其余节日均只放假1天,全年国定节假天数共为11天。全国假日办刚刚结束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显示,7成网民对现行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 二是呼吁延长春节假期。

  饭碗和利益的博弈,使得带薪休假在很大范围内很难真正实施。很多人连平时加班的工资都未全部到手,上班要看老板脸色,再加上激烈的职业竞争和就业形势,与饭碗相比,休不休假已不再重要。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定假日的长短受到全民高度关注。“11天的假期,与欧美及金砖五国之一的巴西等国动辄20几天的假日相比,有很大差距。”厉明认为,适当增加假期有一定余地。中国人的传统,春节的概念就是从大年初一到十五元宵,才算过完年,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可以与家人好好团聚。

  “恢复五一黄金周和春节放至元宵,都可进行研究和斟酌。适当增加假期及‘挪假’,但‘挪假’要有艺术,不能像这次10月国庆假期,节前周日周一上班,节后又周六上班,将人们的日常生活节奏全部打乱。本来习惯的周六日活动不得不全部取消。”

  节假日增加应循序渐进

  与大多网友一样,他也对挪二休三颇有微词,觉得意义不大。

  但针对孟非提出的元旦、国庆放假一天,清明、七夕、中秋、春节各7天的建议,厉明直言,目前并不现实,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

  “从11天一下子增加到30天,幅度太大。放假就意味着花钱,一些无法停工的企业必须支付假期加倍工资,很多行业要停工,政府部门关门无法办事,假期过多,经济会受到损失。原本黄金周拉动强劲消费的正作用也将因此削减。国庆人们已习惯了3天假期;10月初对全国各地来讲,也是全年中最好的时间之一,秋高气爽,适宜出游。”

  厉明认为,国定节假日的增加应循序渐进,逐步进行,与国家的实力成正比。据了解,我国目前人均GDP世界排名第89位,与欧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与俄罗斯、巴西也有距离。与巴西主打资源型产业不同,我国还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0/15/content_7765.htm report 1291 “有专家认为这表明我国长假短缺,但实际还是带薪休假制度推行难的问题。”针对近期被热议的节假日放假安排问题,市人大代表厉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带薪休假的制度如果获
(责任编辑:王昇) 原标题:恢复五一黄金周 春节假期延至元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