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信息公开案增加 征地拆迁社保占多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和耶鲁大学中国法中心联合主办的“司法与公开”研讨会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司法审查调研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5月颁布实施至今,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数量呈现连续、快速增长趋势。越发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司法实践中,也呈现出法院“裁定驳回起诉”的情况居多、支持原告数量较少的特点。

  案件数量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数量过去五年内呈现连续、快速增长的趋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当年,北京各级法院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数量仅10件。2009年上升为147件,2010年达到503件,2011年和2012年持续增长,分别达到578件和551件。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程琥在研讨会上称,截至今年5月1日,从北京(地区法院)所审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约为2500件。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在每年受理的案件总数中(一审)占10%左右。

  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数量连续增长,北京地区法院并非孤例。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陈振宇在会上介绍,上海是全国地方法院中第一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法院,并颁布了《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截至目前,上海法院受理一审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已经超过了2000件,仅去年就有600多件,占上海法院全国受理一审数量的30%,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在上海是非常重要类型的行政案件。

  程琥称,近几年北京地区法院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还呈现出以下特征: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涉及领域广泛,大多数行政领域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但绝大多数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主要涉及到征地、拆迁、公安、社保等管理领域;二是常出现一人多诉的情况,循环诉讼、串案较为常见;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中的涉众案件越来越多。

  “裁定驳回起诉”居多

  在司法实践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法院裁判结果主要包括裁定驳回起诉、判决驳回诉讼请求、判决撤销行政行为、判决确认违法、判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等情况。

  《报告》介绍,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中,法院裁定驳回起诉多。

  北京地区法院近三年一审统计显示:北京市2010年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案件264件,裁定驳回起诉234件,占一审案件的88.6%。2011年共审结一审案件410件,裁定驳回起诉171件,占一审案件的41.7%,2012年这一比例是39%,在各类裁判结果中数量仍属最多。

  此外,司法实践中原告胜诉的比例较小。《报告》显示,北京市2008年一审审结的案件中没有一例得到法院的支持。2010年审结的264件案件中,14件判决支持原告,占比约为5.3%。2012年336件中59件支持原判,占总数的17.6%。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齐莹在会上介绍,在信息公开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远远高于普通行政案件的败诉率。

  程琥也表示:“从近五年的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审查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判决败诉的比例在13%左右,在我们每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过程中,比例高于每年的平均败诉率。”

  作者:秦夕雅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0/16/content_191841.htm report 1512 昨日,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和耶鲁大学中国法中心联合主办的“司法与公开”研讨会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司法审查调研报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政府信息公开案增加 征地拆迁社保占多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