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强迫学生到富士康实习续:教育厅责令整改

来源:南方周末

  近期,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下称“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被指强迫学生到富士康实习。对此,陕西省教育厅10月11日派出专门工作组到该院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中新网10月14日晚间从陕西教育厅获悉,工作组已责令该院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管理。

  据悉,目前该学院已停止在富士康的实践教学活动。赴富士康实习实践的学生将于10月16日下午全部返校。

  据南方周末网报道,近日,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被指强制安排千余名在校学生进入烟台富士康实习,不参加实习者将不予发放学位证。有学生称,他们不被学校允许提前退出,否则将失去6个技能学分,并无法毕业。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对此,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北方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君安曾作出回应称与富士康签有战略合作协议。去富士康打工属于社会实践,是必修课。该学院有5000多名学生去了富士康,其中有4000多名属于顶岗实训,一般在工厂流水线上打工。

  他也表示学生工资学校一分没拿,也没有收过任何代理费或中介费。但富士康有给学校一些奖学金、奖教金。

  据前述中新网报道,陕西省教育厅调查发现,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在此次事件上存在对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界限模糊,实习活动的选项偏少,部分实习活动与学生专业不合,一些学生劳动强度偏大、存在强制加班现象等问题。

  目前陕西省教育厅已责令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和母体学校修订完善校企合作协议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管理,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0月14日下午,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官网发布了院长办公室对事件的解决情况说明表示,学院已经停止在富士康的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于10月11日抵达富士康烟台厂区,全面负责返校事宜,确保学生平安返校。

  该情况说明称,在认真反思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存在的问题,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过分迁就企业的生产要求,特别是在企业安排学生加班的问题上,学院了解情况不足,对学生的关心爱护不够。在实践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忽视了专业差异也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的承受能力。

  同时,情况说明还称,虽经初步调查未发现个人谋取私利,但学院接受富士康提供的相关费用设立奖学金、奖教金的做法欠妥。

  专家:高校不该成为廉价劳动力的提供者

  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此事,多位专家认为,学校应改变“定向工训”思路,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三本、高职院校更注重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但学生工作时间过长,会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这是违反劳动法的。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钋并不认同将学生分配到与专业无关的生产流水线上的社会实践,“学生实习期间学非所用是一种浪费。”在杨钋看来,高校不该成为职业介绍的中介机构或者廉价劳动力的提供者。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5086 report 1408 近期,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下称“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被指强迫学生到富士康实习。对此,陕西省教育厅10月11日派出专门工作组到该院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中新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西安高校“学生工”事件续: 陕西教育厅责令整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