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民心网9年民生实践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知道他们反映的问题有人关注,有人解决,群众的意见表达就将在潜移默化中向有序、可控的方向发展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仁虎陈梦阳汪伟

  一个网站就把省、市、区(县)、乡(镇)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和上万个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等资源整合起来为老百姓办事,群众方便了、满意了,政府工作效率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改善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真正的落实。

  从2004年至今,由辽宁省纪委、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省政务公开办联合创办的民心网,听民声、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用9年的时间进行一场网络时代的民生实践,开创了具有网络时代特色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办好老百姓的“小”事

  从2004年创办伊始,民心网就没有局限在受理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和政务信息公开上,而是把自己定位在“听取民意,为民办事”这样一个责任更大、任务更重的角色上。乱收费、乱罚款、食品卫生不合格、房产证办不下来、噪声扰民、孩子上学难、暖气温度不达标……几乎所有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都在民心网的受理范围之内。

  这样的办网宗旨也曾让人心生疑问:一家以纪检监察系统为主创办的网站,到底应不应该、能不能管这么多繁杂琐碎的群众“小”事?

  对此,辽宁省纪委书记王俊莲说,群众的一些事情看起来小,可累积起来却事关民心。纪检监察部门不能光满足于查办案件,还应从推动党和政府路线政策的落实、凝聚民心这个更大、更有意义的角度出发,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辽宁省纪委副书记、民心网主任韩玉起曾具体协调一栋居民楼的供暖问题,韩玉起说,“事情看起来虽小,但可能一拖就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群众受冻了,心也会冷。”

  为优质高效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民心网启动了软件联网工程,建立了包含学校、医院、派出所、供暖公司、工商所等在内的43000家省、市、县(区)政府部门及基层单位的政民互动网络体系,群众提出的诉求民心网总能找到一个单位负责。

  9年来,民心网已建立起从诉求信息受理、办结反馈、五星评价到跟踪督办等一整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受理投诉量从2004年平均每天十余件,到目前每天受理四五百件;为群众解决诉求问题19.8万件,还利于民9.04亿元,促进政府公益性投入10.76亿元,收缴罚没款项1.83亿元。

  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民心网为民办事较真,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理结果在网上公开,请反映问题的群众发表意见,只要投诉人留有电话,民心网的工作人员一定会电话回访,征求对办理结果的看法。如果承办单位办事敷衍或者结果不够圆满,辽宁省政府纠风办甚至省纪委、监察厅就出面进行督办,直至群众满意。

  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为民心网提出“要把我们面对人民群众提出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解决问题的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干部的标准”。

  在这一工作机制和考核标准下,承办单位一件事常常要办好几次,才能让群众满意,也才能在民心网上“过关”。9年来,群众对民心网受理的群众诉求办理结果的满意率高达82.3%。“这是在民心网提高了评价标准后的结果,必须是群众的‘满意’和‘非常满意’评价才能计入,原来计入在内的‘基本满意’现在都不计入了”,民心网副主任曹振宇说。

  在为民办事的过程中,干部进一步了解了群众疾苦,受到了教育。昌图县纪委常委柏迎春说:“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而且有感恩心,帮老百姓办一点事,人家就特别感激,我们心里也有成就感。”

  引导民意有序表达

  一方面基层民意表达渠道不畅通,一方面决策层想听群众心里话不容易,这是许多地方都存在的问题。近年来网络事件层出不穷,也凸显出加强引导网络民意表达的迫切性。民心网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在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的过程中,引导民心向善、民意有序表达,网络不仅没有带来“麻烦”,还成为政府服务群众和反腐倡廉的好帮手。

  无论什么样的热点问题、什么样的政策出台,在民心网上都能找到群众相关的诉求或是意见、建议。每天10万多人次的点击率,让民心网成为承载民情民意的有效载体。

  如今,民心网的联网终端已摆上了辽宁许多市、县领导的办公桌,定期上民心网查看针对本地区、本部门的群众诉求,成为这些领导干部的习惯。辽宁省副省长刘强说,我们通过民心网这一桥梁和纽带,广泛掌握群众意愿,由近及远、见微知著,发现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苗头性问题。

  王俊莲说,对网上不负责任的一些声音,我不提倡搞大辩论,而是利用民心网沟通式地引导民心向上,民意向善,通过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消灭舆情的负能量,积累沟通的正能量。

  “有了这样一个办事平台,老百姓知道他们反映的问题有人关注,有人解决,群众的意见表达将在不知不觉中向着有序、可控的方向发展”,辽宁省委党校教授唐晓清说。□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1016/n388293647.shtml report 2201 知道他们反映的问题有人关注,有人解决,群众的意见表达就将在潜移默化中向有序、可控的方向发展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仁虎陈梦阳汪伟一个网站就把省、市、区(县)、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辽宁民心网9年民生实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