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纪委:6省份派出40个地方巡视组“找苍蝇”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中央纪委网站推出直击地方巡视组专题,称重要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一些地方巡视组根据中央精神,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不称职”的理念,改进了省(区、市)巡视制度。

  前不久,中央10个巡视组陆续晒出自己掌握的“问题清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个巡视点中,国家机关单位有4个,结果3个点(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被发现的问题与纪检体制有关,存在“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基层腐败案件多发”等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思路,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震慑力。

  中纪委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

  行动

  40巡视组找“苍蝇”

  今天中纪委官网公布了11个地方巡视组工作动态,6省份派出巡视组的数量共计40个,其中河北省派出11个巡视组,广东10个巡视组已经陆续进驻10个县(市、区),青海4个,海南4个,福建5个,陕西6个。

  与此同时,内蒙古、黑龙江、重庆、广西、江苏五省份对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分别作出部署。

  内蒙古出台意见,突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黑龙江省委宣布省委巡视组组长库组长人选名单;重庆强化对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广西要求巡视组当好自治区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江苏要求巡视干部着力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广东省纪委10月15日通报,该省今年第三轮县(市、区)的巡视已经展开。此轮巡视时间为一个月。日前,10个巡视组已经陆续进驻10个县(市、区)。

  为方便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反映情况,10个巡视组已在当地媒体公开了举报电话与通讯地址,干部群众如需要举报和反映情况,请在巡视期间与省委巡视组联系。

  海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省委4个巡视组日前进驻陵水黎族自治县、临高县和省财政厅、省农垦总局及省农垦集团公司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

  青海省委巡视机构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巡视职能,强化“发现问题就是政绩”、“发现不了问题就是不称职”的理念,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当好省委的“千里眼”,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及时解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内蒙古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着力发现领导干部在“贪腐”、“作风”、“用人”、“政治纪律”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广东巡视组要求各巡视组突出发现问题,用好用活现有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方便干部群众举报和反映情况。

  黑龙江巡视工作也要求重点在发现问题上形成震慑,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无疑看出,和中央巡视组一致,“发现问题”成为了多省巡视组的首要任务,“鼓励群众举报”、“公开联系方式”等成了巡视工作中的重要方式方法。陕西也要求各巡视组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重视和运用好巡视成果。

  进展

  发现问题已全部移交

  截至目前,青海省委4个巡视组在对海东市和海西、海北、黄南三个州及所属县(市)的巡视中,已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移交应边查边改的一般性问题54件,向有关地区和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7件,其中已立案3件。

  江苏省委巡视机构对30个县(市、区)和6个省级机关部门开展巡视,对9个市、县(市)进行回访,发现突出问题67个,提出整改意见128条,向江苏省有关方面提出建议28条。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根据中央精神,地方各省委巡视组在总结过去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的实际,对地方区县开展了巡视工作,发现问题,上报相关部门。

  观点

  让人大代表参与巡视

  北航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目前,纪检体制仍存在同体监督的难题,因此亟待进一步改进巡视制度。“比如,如果有些严重问题没有发现,巡视组是否也要担责?巡视报告能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这些最好能在法规中明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要使巡视制度更好发挥作用并具有长效机制,需进一步确立其在预防和反对权力腐败制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竹立家分析,与以往相比,此轮巡视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如对“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时间表,展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动真碰硬的担当等。

  为了使巡视过程更规范、更具有权威性,竹立家建议,巡视组人员的组成应适当吸纳一些法律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甚至让人大代表参加进来。另外,应考虑扩大巡视范围,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适当“下沉二级”,形成对基层腐败的有效监督和约束,让人民群众满意。(记者温如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3-10/16/c_125547206.htm report 2444 今日,中央纪委网站推出直击地方巡视组专题,称重要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一些地方巡视组根据中央精神,明确职责定位,进一步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不称职”的理念,改进
(责任编辑:王昇) 原标题:中央纪委:6省份派出40个地方巡视组“找苍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