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规划乱象:只见新房 不见新村

来源:燕赵都市报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当这些世外桃源所占土地变成水浇地,周遭美景变成泛黄玉米秸秆,一幅昔日耕地变成宅基地的乱象便呈现在眼前。村外是越来越多的耕地被滥用成宅基地,村内却是由诸多危房构成的空心村,在邢台县西黄村镇南小庄村,这样的一幕愈演愈烈。而根据记者观察,南小庄村所呈现的无序乱象在我国农村并非孤例,它背后所凸显的是农村规划的缺失和当地监管机构的失灵。

  “麦子圈地”成了各家宅基地

  从邢台县西黄村镇政府向北500米左右,便是南小庄村。

  15日上午,秋后的山村略显寒冷,泛黄的玉米秸秆七扭八歪地在地里顽强地站立着,不时可以看到绿油油的大白菜。

  只是这些在大多农村村外常见的景象,在这里,变得不再单纯。因为透过稀落的农作物,看到的便是宽敞明亮的大宅院。确切一点讲,许多零星或成规模的农家院就坐落在庄稼地里。

  在该村村南,耕地上杂乱无章地盖起了几十座民宅和门市。这些建筑看上去都很新,有的正在装修,有的还在建。新建的民宅横七竖八,大小不一,大的占地将近两亩,小的也多在一亩以上,没有统一的规划。“不光村南有,四周都是这样。”村民们告诉记者。

  一处民宅的户主告诉记者,以前像这地方都是水浇地,好地,后来就从村里搬出来,在这里盖起了新院落。“跟他人置换的,添个钱就行,都这样。”

  新盖民宅着实宽敞气派。记者注意到,许多新住宅还都盖了车库,房顶上装有热水器,院落内贴着地砖。这一处,那一处,即便紧邻,也各自为战。

  令人痛惜的是,这些宅基地的前身都是当地农民的口粮田。

  该村老人告诉记者,南小庄原本是一个三面环河、一面靠山的美丽村庄,村四周的水浇地被外人称为麦子圈地,夏季麦浪滚滚,秋季玉米盖地,这些养育着一代代南小庄人。如今,这丰收的景观渐渐被一座座横七竖八、前凸后凹的违法建筑吞没了。“短短几年时间,全村已有90多户在耕地上私建了房屋,占地近百亩。”有村民统计到。

  私改乱建近乎失控

  村民们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都住在老村里。但自2000年开始,村里就没有发放过宅基地。随着村里孩子们逐渐长大,盖房子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村民就在承包地里盖新房,我的地盘我做主,想盖多大就盖多大;有的村民拿自家的果园兑换别人的承包地建私房;有的花钱买别人的承包地做宅基地,价钱多少,双方商量。

  当地村委会在2012年曾出具过一份《西黄村南小庄村关于乱占耕地建私房的说明》,其中有如此叙述: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占用耕地建私房已有70余户。其中大约30多户是占用水浇地,也就是麦子圈地,还有30来户是占用距村较远的扩浇地,只有少数几户是占用荒山野坡等非耕地来盖私房,当时也曾提出占地补地,但盖的户多了,自然也就难落实了。

  而这70多户建房户中又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有地户。这些户从土地承包到户后,分到村边好水地,逐渐脱离了集体的制约,于是就在自己承包地上建房。二是没有水浇地的户。他们想方设法用自己的承包地跟自己说得来的或亲朋好友兑换,“换得多就多盖,换得少就少盖。”第三种是在扩浇地上盖房。村周围的好地被占了,实在没有办法,就拿自己的承包地换距离较远的扩浇地。最后一种是自己没有地可跟别人兑换的。他们就不惜重金买别人的土地来盖房子。“口子一经打开,便难以收拾。”在村民们看来,他家可以盖,我家为什么不可以?竞相仿效下,当地的私盖乱建之风近乎失控。

  记者了解到,南小庄村共有320户,1100口人,耕地1200亩。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南小庄的基本农田就被占光了,以后就喝西北风吧。”除了这种担心,还有粮食直补照领不误的监管盲区。

  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后果则是农村宅基地严重闲置浪费。伴随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外迁,村庄内除了孤寡老人,便是大量的空心房。记者15日在村庄内走访时发现,许多石头砌的老房屋或大门紧锁,或栅栏老化,有的则只有孤零零的老人独守空房。曾经的村中心,除了几位老人在打牌外,颇显冷清。

  宅基地管理混乱

  在村民们看来,选择在耕地上建住宅,最主要的原因是便利,如果选择荒山野坡,通水通电都是成本。

  但显然,农村住房建设规划的不完善和监管乏力也是导致当前乱象的诱因。

  由于农村规划投入少、进展缓慢、不能合理确定农村居民点数量和布局,农民随意建房,相应的占用耕地外扩,村内老宅基地闲置。宅基地零散无序,又造成土地利用效率低,农村住宅出现了“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景象。

  还有就是宅基地管理的混乱,农村“一户一宅”制度难以落实。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农村建房处于无序状态,乱占、多占现象严重,即使修了新房也不愿交出闲置下来的老宅基地,出现了“一户二宅”、“一户多宅”现象。

  违法占地处理难的问题也是当前土地管理中非常棘手的问题。《土地管理法》中规定:违法建筑物必须无条件拆除或收回。但在实际工作中,拆除房屋,收回土地的可能性相当小,如强制执行,由于牵扯着农民的经济利益,群众抵触情绪会很强烈,拆除违法建筑显然是难以实现的。对未经批准擅自建房的,不符合规划建房的,由于乡镇基层国土资源所管理人员少,不能实施有效监管,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只有查处权,没有强制执行权,申请法院执行又要履行繁琐的程序,具体执行起来困难就很大。因此对那些违法案件的查处在现实中很难执行。

  在15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自言没有太多办法,来查就停,走了就继续盖。而离村不远的乡镇国土所负责人也坦陈没有执法权,多次下达停建通知书,大喇叭里也广播,但成效不明显。

  农村建设规划先行

  根据记者了解,南小庄村所呈现出来的乱象在大多农村均不同程度存在。山区与平原的不同在于,由于山区的可用耕地本来就少,如果任其泛滥,则几近无地可种。

  如何避免类似现象继续蔓延呢?

  在记者采访中,多名该领域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应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宅基地规划管理的原则。规划是龙头,是搞好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基础。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镇村规划的编制工作,拨出资金加快推进。按照先城乡结合部村庄,后边远山村的原则,城乡结合部村庄的建设规划要和“三旧”改造相结合,边远山村的规划要和“空心村”整治相结合。规划完成后,政府出资设计几套图纸,免费提供给农民使用,缩短规划审批期限,免费报建和验收。

  在另外一个层面上,为确保农村宅基地治理工作的有序性,必须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集镇、村庄建设用地规划。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合理利用和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用地,并不得超用地面积标准,村内有空闲地可以利用的,不得占用耕地建住宅;不得超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村庄、集镇用地规模;不得改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土地用途。“如果规划有了,大家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在此基础上,再加大执法力度,相信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述乱象再次发生。”

  16日下午,记者从邢台市规划局获悉,村庄规划由乡镇编制,县里审批。按照规定,每个乡村都应该有相关规划。该分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规划编制的主体是乡镇一级,受财力所限,不能保证每个村庄都有。”

  相关链接

  村民建房需循村中规划

  曲周县小弟八村经验或可推广

  2013年7月,本报曾报道过邯郸市曲周县小弟八村民居建设一切“循规”的做法。在曲周小弟八村,一座座红尖顶、米色墙的二层小楼,有的联排,有的独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子里。记者在村庄与村民闲谈,更感觉这里村庄整洁,村民和睦,颇有“世外桃源”之感。这个平原小村搞新民居时,摒弃了“一蹴而就”且不新占耕地,规划确定之后,旧址改建“循序渐进”换新颜。新民居建设“小弟八模式”或可复制借鉴。

  20年前,小弟八村和其他村庄并无二致。“村庄无规划,随意‘摊大饼’;新房盖在外,村中杂乱空;建房占街道,街道沟洼坑;鸡鸭到处跑,垃圾四处扔;班子软乱散,群众心不平”,是典型的“空心村”和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

  大约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老支书张敬云发起了“老宅革命”。所定的原则是“一户一宅,多占收回;违章拆除,畅通道路”。所谓“一户一宅”就是一户村民只能拥有一片宅基地。

  2009年7月,小弟八村花费4.6万元,请专业设计公司制定了到2020年的小弟八村建设规划,将村庄布点、产业布局、生活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道路基础设施、绿化等功能区做了规划设计。

  新民居以舒适宜居、方便现代为原则,户户临街,家家朝阳,宽街道、多绿地、大住房、小庭院。记者注意到,目前村民已有70户“新民居”,二层小楼,或联排,或独栋,舒适实用。“村里所有的建设都必须按规划来,一张图纸管到底,全村建设一盘棋。”据张敬云介绍,主街道为双幅街道,中间有绿化带隔开,小街巷宽为9米至12米,无论什么时候,新建民居都必须按照规划来,等拆旧宅建新居完成后,渐渐地,一条宽敞整洁的大街就出来了。该村对新建民居制定了刚性要求,规定新居每户宅基长20米、宽14米,统一楼高;要建新居的,旧居必须拆除,原宅基收归村集体。村里专门建了用于“拆旧建新”的周转房。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10/17/474580.html report 4313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当这些世外桃源所占土地变成水浇地,周遭美景变成泛黄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