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拒绝赡养父母 辩称父母比自己有钱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韩景玮

  法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记者 韩景玮

  本报讯 “只有父母出现生活困难的情况,自己才尽赡养义务,现在父母经济上不困难,所以自己不管。”被告席上,薄小东这样说。

  10月11日,郑州惠济法院对此给出了答案:赡养父母天经地义,无附加条件,子女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遂判令薄小东自11月1日起每月支付其父母赡养费700元,并承担父母的部分医疗费。

  父亲 |

  对儿子的不闻不问很生气

  家住惠济区的薄老先生,膝下两男三女,今年也已是83岁高寿,本该颐养天年,却因养老问题而伤透脑筋。

  由于患有胃癌、气管炎、心肌梗死等多种疾病,薄老先生经常住院,病重期间,女儿们忙前忙后地照顾,两个儿子却不怎么露面。

  病友们嘴上虽说薄老先生有这几个姑娘很有福气,却对儿子们的不闻不问也很生气。

  后来,才听薄老先生提起,两个儿子都不省心,大儿子,因为房子已不和父母来往。二儿子,患有严重精神疾病,自己尚不能生活自理。

  出院后,薄老先生越想越生气,他说,自己没多长时间了,没什么可争的,但是,老伴以后可怎么办?

  一气之下,薄老先生把大儿子告上法院。

  儿子 |

  父母比我富裕,不用我养

  法庭上,身为长子的薄小东却说父母有退休工资,有医疗保险,有大额存款,条件不错,比自己都富裕。他说,赡养老人是应该,但得合情合理。

  法庭上,薄小东还坚称父母有存款,在农行还有多个账户,生活看病不缺钱。

  为此,他还向法院申请了调查取证。

  经查,薄老太太确实在农行有7万余元的存款。但是,薄老太太却说,那是二儿子的房屋拆迁款,那个钱,谁都不能动。

  薄老太太说,老伴是退休职工不假,但是每月也才有2000元,自己每月有160元的养老保险,每年村里也发有1100元的占地租金,但是这点钱光看病都不够花。

  法官 |

  赡养义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

  10月11日,惠济法院审结此案。法院认为,子女应当履行对父母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义务,该义务无期限,不得附加任何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

  父母有收入也不能作为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理由。

  薄老先生患多种疾病,薄老太太年迈体弱,作为原告的长子,薄小东应承担相应的赡养义务。

  法院遂判决:薄小东自11月1日起每月支付其父母赡养费700元,同时,由于薄老先生次子患有精神疾病,无法独立生活,因其丧失赡养能力,故薄小东承担今后医疗费、护理费的1/4。

  对此,主审法官刘朋飞称,现实中,不乏一些子女因某些“前提条件”而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案例。

  赡养父母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法律规定子女有对父母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经济困难时有权利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

  但这不是说,父母经济水平良好时,子女就无需赡养父母。他说,赡养义务是不得附加任何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的。

  线索提供 李传林 刘朋飞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10/17/content_970307.htm?div=-1 report 1695 法院: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记者韩景玮本报讯“只有父母出现生活困难的情况,自己才尽赡养义务,现在父母经济上不困难,所以自己不管。”被告席上,薄小东这样说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