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议员建议公务员因公殉职土葬 港府否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发自香港 昨日香港立法会上,有议员表示有多支纪律部队公务员反映,下葬浩园六年捡掘骸骨的政策,对死者不敬,更会勾起死者家属的伤痛回忆。议员建议因公殉职公务员应该一律永久土葬。港府回应指,如不将同等安排应用于所有因公殉职的市民,有违人权并可能构成歧视,政府无意改变现行政策。

  因英勇过人行为殉职者可永久土葬

  香港公众坟场不设永久土葬,由于可供土葬土地有限,位于公众坟场的土葬葬位须受六年捡掘骸骨政策规限,土葬满六年后,遗骸须重新安葬在园内的永久瓮盎葬位,或于火化后安放在园内壁龛。

  浩园是港府1996年在和合石公众坟场划出的一幅墓地,用以安葬因公殉职公务员(公务员在执行职务期间受伤,而并非由于本身蓄意的严重错失所引起而导致死亡)。2000年,特首批准那些在执行职务时因为英勇过人的行为而殉职的公务员以及因为英勇过人的行为而丧生或遇害的市民,永久土葬。英勇过人的行为被定义为获得追授英勇勋章的行为。

  英勇勋章适用于公务员和市民

  昨日,有议员建议因公殉职公务员应该一律永久土葬。港府回应指出,根据法律意见,准许所有因公殉职公务员在公众坟场永久土葬,而不将同等安排应用于所有因公殉职的市民,有违人权并可能构成歧视。

  港府称,目前行政长官追授的英勇勋章,已是一个客观而具公信力的尺度去表扬个别人士的英勇行为,并同样适用于公务员和市民。港府表示,在浩园的现行土葬政策已在各方面取得适当平衡,能让殉职公务员得到应有的尊重、把殉职公务员与因英勇行为丧生的人士适当区分、善用本港有限的土地资源,以及符合有关法例。

  “去年港人丧礼花圈支出3 .78亿”

  有环保团体推出环保花圈借用服务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在丧礼上使用鲜花制成的花圈悼念逝者很常见,香港有团体日前指出,2012年香港死亡人数4.32万人,假设每个丧礼平均使用10个花圈,花圈平均价为875港元,那么可推算去年香港丧礼花圈的总花费达到了3.78亿港元。假设每个花圈使用5000克鲜花和绿叶,那么可推算去年香港丧礼花圈用花达到了2160吨。

  团体指出,香港的鲜花绝大部分来自内地、东南亚和非洲等地,运输工具在运输过程中会排放温室气体。同时,由于工业式种植鲜花,使用的化肥和杀虫剂等化学物会残留于土壤和花卉、渗漏至地下水或随着雨水流入河流,危害自然生态和人类的健康。

  该团体指出,其已推出全港首个环保花牌借用服务,提供可循环再用的丝花心形花圈,市民自取可免费借用,希望促进环保丧礼普及化。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10/17/content_1952343.htm report 1353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昨日香港立法会上,有议员表示有多支纪律部队公务员反映,下葬浩园六年捡掘骸骨的政策,对死者不敬,更会勾起死者家属的伤痛回忆。议员建议因公殉职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