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城管打死瓜农”追踪:司机和摄像被释放

来源:南方周末
第1页 :“外力”的字眼
2008年10月13日,群殴凉面小贩致死的三名城管在重庆市五中院受审,他们分别被判无期徒刑、12年、11年。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2008年10月13日,群殴凉面小贩致死的三名城管在重庆市五中院受审,他们分别被判无期徒刑、12年、11年。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自2000年以来媒体广泛报道的16起公民在城管执法中死亡的案例,5起追究刑责,5起未予追究刑责,个别刑罚情况不明。

  5起追究刑责的案件,4起以故意伤害罪起诉,没有案例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基层法院判得轻,中级法院判得重。

  尸检报告中有“因外力诱发XX病发作而死亡”判断的,城管承担的刑责往往较轻。

  《检察日报》刊文认为:“被告人在殴打被害人时,被害人突发疾病而死亡,其行为完全具备故意伤害(致死)罪的犯罪构成”。被害人有“病”,不能一定意味着行凶者减轻责任或免责。

  2013年10月13日,邓永才听说把他哥哥打死的城管被放出来了,他不信,出去打听了一圈,发现传言有一半是真的:放出来两个,司机和摄像,据说都没打人,另外四个还关着。

  邓永才的哥哥邓正加,湖南郴州临武县瓜农,2013年7月17日在与城管的冲突中倒地死亡,在场执法的六名城管被刑拘。

  郴州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有四人被正式批捕,警方已将案件移送到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媒体报道的16起在城管执法中公民死亡案例(不包括尚未办结的临武瓜农案)中,有5起追究了刑责,其他11起案件,有5起未予追究刑责,个别案件刑罚情况不明,许多案件最终以赔偿等方式了结;没有城管被认定为“故意杀人”。

  “外力”

  根据临武县政府的通报,尸检报告显示,邓正加系“外力作用诱发脑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

  “外力”的字眼,决定了涉事城管难以免责。城管是否用秤砣击打过邓正加头部,则待法院查证。

  在死亡案件中,尸检报告不是唯一的定案依据,但因直接涉及死因,对案件的定性及走向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这也就不难理解,抢尸大战为何总是不可避免地发生。

  未追究刑责的11起案子,尸检报告多将死因主要指向被害人自身的疾病等情况。

  2007年8月4日,为了护一袋花生,49岁的四川宜宾小贩梁云贵被城管扭送派出所后死亡。警方称,城管在讯问室对梁云贵进行教育,无民警在场。官方公布的初步调查结论是,梁云贵系“自身情绪激动导致心脏病突发身亡”。

  2009年10月27日,云南昆明三轮车夫潘怀用与城管争执后在家猝死。法医的结论是,潘怀用系“支气管肺炎(广泛性、化脓性)导致急性呼吸功能衰竭死亡”。

  2011年7月26日,贵州安顺小贩邓启国与城管冲突后倒地死亡,带队的西秀区城管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王胜被刑拘。来自贵州公安厅的法医鉴定排除了“机械性损伤死亡”的可能性。西秀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王胜最终被免予刑事处罚,现在赋闲在家,何时上班还不知道。

  追究了刑责的5起案例,尸检报告对死因的判断,则都隐含了除被害人自身以外的因素——这意味着涉事城管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2008年1月7日,41岁的湖北天门某公司老板魏文华对城管执法录像,被发现后遭群殴致死。根据湖北省公安厅会同公安部法医专家作出的尸检报告,魏文华是“因外伤诱发冠心病急性发作而死亡”。在侦查终结报告中,警方给四名嫌疑人定的是涉嫌故意伤害罪,并称主要根据是尸检报告。最后,20多名城管,有四人被追究刑责,分别获有期徒刑3-6年不等。

  2011年5月3日,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居民周晓明被城管围殴致死,尸检报告称,被害人“死前情绪激动,与他人发生冲突、厮打等应为本例心脏病急性发作的诱发因素”。三名城管分别获有期徒刑3-11年不等。

  相关阅读:

  广州日报:小贩是否被城管打死 理当彻查

  “瓜农之死”检举暴力执法之恶

  临武县政府,连自干五们都不帮你了!

  “瓜农之死”:政府抢尸殴打记者 城管制度何处去?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5113 report 6274 “外力”的字眼2008年10月13日,群殴凉面小贩致死的三名城管在重庆市五中院受审,他们分别被判无期徒刑、12年、11年。(南方周末资料图/图)自2000年以来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因公”犯罪的刑罚尺度 城管致人死亡案怎么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