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攻击公交车司机与袭警同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0月16日电(记者 李大玖)近来,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后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等极端事件在国内一些城市屡见不鲜。专家认为,除加强公民文明素质教育外,加大惩处力度、形成司法震慑力对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同样重要。

  攻击公交车司机事件在美国也时有发生。在美国,攻击公交车司机被视为置全车乘客的生命于危险之中,为避免由此而引发的交通事故,美国各州都有严格法律。

  纽约市有全美最大的公交系统,近年来,由于失业人口和流动人口增加,攻击公交车司机案时有发生,针对司机的保护措施也不断升级。2002年,纽约州立法规定,攻击公交车司机或地铁工作人员为刑事重罪,等同于攻击警察。公交车驾驶座上方有摄像头,车头显著位置有一个告示,上面写道:“攻击巴士司机为刑事重罪,将处以7年监禁。”

  新泽西公交车驾驶座与乘客座位之间地板上有一道很粗的白线,车辆行驶过程中,所有乘客都不得跨越白线站在驾驶座附近。任何人试图跨越白线或停留在白线以内,司机都会立刻发出口头警告。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以身试法。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名年轻女子曾因上班迟到,辱骂并挥拳暴打巴士司机。这名女子被控以殴打、威胁、骚扰巴士司机等罪名,面临刑事重罪处罚。还有一名波士顿乘客曾因掐住巴士司机的脖子被判处3个月监禁。另一名乘客因向司机吐痰被判监禁3个月。

  纽约大都市区运输管理局前主席约瑟夫·勒霍塔上任第一天就写信给地方检察官,要求加快起诉攻击公交车司机案件。他说只有有效的惩罚才能真正阻止犯罪。

  马萨诸塞湾交通局的主要负责人约瑟夫·奥康纳说,攻击巴士司机“非常危险,他们操作着大型车辆,车上有乘客,任何攻击巴士司机的行为都将置公众于危险之中。”

  相对暴力攻击而言,辱骂和对巴士司机吐痰发生的频率更高,这令许多巴士司机烦恼不已。奥康纳说,对司机吐痰是一种很常见的攻击行为,这种对司机的侮辱很容易让司机分神,因此他们设立了一个程序,搜集吐痰者的DNA交给国家实验室分析,以便及时抓住肇事者。

  为保障巴士司机安全,波士顿有奇招。为处理和预防攻击巴士司机事件,该市不仅增派着装交警,还在巴士第一排乘客座位上安放一个戴着手铐的仿真模特,上方还有一个告示:“不要骚扰司机。暴力攻击巴士司机违法,将被起诉。”

  波士顿的公交车驾驶座上设有一个紧急求救信号按钮,司机遭遇攻击后可立刻报警。警方还通过广播等传播媒介开展公共教育,并设计了一个免费应用程序,公众看到攻击巴士司机事件后,可通过此程序向警方报告。

  纽约对付攻击者的办法比较实在,在乘客与司机之间设有一个透明的防弹玻璃保护屏。目前,纽约已有近6000辆巴士安装了保护屏,并计划到2015年将这一数字翻番。

  虽然美国针对公交车司机的保护性措施不断升级,但很多公交车司机仍忧心忡忡。他们认为,最有效的办法还在于教育公众,了解巴士司机对公众安全的重要性,尊重公交工作人员。

  作者:李大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10/17/c_117759656.htm report 1453    新华网纽约10月16日电(记者李大玖)近来,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冲突后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等极端事件在国内一些城市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综述:在美国攻击公交车司机与袭警同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