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婚宴不用酒店指定婚庆公司 被收高额入场费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很多新人都知道,如果想办好一场婚礼,选择一家好的酒店很重要。然而在酒店、宾馆举办过婚礼的人应该也都清楚,近几年“入场费”这一名词已经在长春婚庆市场里蔓延开来。想订这家酒店的婚宴,那就得使用这家酒店专属的婚庆公司,如果不使用也可以,不过那就得支付相应的“入场费”。

  13日开始,记者走访踏查了长春市20多家酒店和婚庆公司,根据酒店规模的不同,“入场费”也从800元到8000元不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长春1000多家酒店中六成以上都和婚庆公司进行“垄断捆绑”,收取“入场费”已成为婚庆行业的“潜规则”。

  潜规则一

  “入场费”从800元到8000元不等

  “这不是强制消费吗?”

  9月,长春市民周先生和杨女士登记领证成为了夫妻,决定在明年5月举办婚礼,所以预订酒店成为两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10月初我俩参加了好几场婚礼,趁机便问了一些关于婚宴的问题。当时我们问的是长春华天大酒店,今年那里的婚宴是1888元起,每桌的服务费收取15%。”周先生说。不过当这对小夫妻询问关于婚庆公司的问题时,长春华天大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自己专属的婚庆公司,可以为新人提供服务。如果新人不想选择他们提供的婚庆公司,就得支付3000元的“入场费”。

  “我当时一听就蒙了,怎么还有‘入场费’?这不是强制消费吗?他们提供的婚庆公司我们不一定会喜欢,只要不选择就得交钱,这是什么道理。”周先生说。

  然而令周先生更郁闷的是,他之后询问了多家酒店,每家酒店都有“入场费”之说。

  很多酒店都有“入场费”

  13日开始,记者踏查了长春20多家酒店和婚庆公司发现,很多酒店都有“入场费”。

  “在我们家酒店举办婚礼就得用我们的专属婚庆公司,如果不用也可以,那么就得支付‘入场费’,这样你自己找的婚庆公司才能进入我们酒店提前布置婚宴场地。”金都饭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长春华天大酒店、金都饭店、长春海航名门酒店等大型酒店、宾馆都有自己的专属婚庆公司,而这些酒店“入场费”的价格也从800元到8000元不等,主要根据酒店的档次规模以及婚宴的大小来决定,其中长春华天大酒店一家就有3个专属的婚庆公司。

  吉林省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齐海说,目前长春市能办婚宴的酒店大大小小共有1000多家,而在这些酒店中六成以上都和婚庆公司存在“垄断捆绑”关系,就是酒店工作人员所说的专属婚庆。

  “‘入场费’在长春其实早在四五年前就有了,当时还是一家婚庆公司提出来的,为的是与长春一些‘上星’的高档酒店合作,没想到现在蔓延的这么厉害。如今长春只要上点档次的酒店都会有这种‘入场费’,已成为‘潜规则’,而支付这笔钱的恰恰都是新人。”齐海说。

  对此,周先生很疑惑,因为举办婚礼的时候,酒店都会向每桌收取10%-20%的服务费。

  长春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入场费”是独立收取的,这和酒店收取每桌婚宴的“服务费”没任何关系。“我们收取的是婚庆公司提前到酒店布置会场、占用场地、使用水电等设施的费用。如果是我们指定的婚庆公司,那么这笔钱就不需要新人支付了。”工作人员说。

  “入场费”不能漫天要价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说,近几年他们接到不少消费者对于酒店“入场费”的投诉,他们也整治过这一现象,不过目前“入场费”在长春依然存在。

  “婚庆公司和酒店这种‘垄断捆绑’的形式是不合理的,对市民是不公平的,同时在婚庆行业形成了一种恶性竞争,我们不提倡这种做法。”钟萍说,酒店向新人收取婚庆公司提前到酒店布置场地、使用水电的费用是可以的,但这笔费用要有个“度”。如果漫天要价要到8000元,这么做是不合理的。

  17日,记者联系到了长春市物价局,对于各大酒店开出的“入场费”价格,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此类费用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具体价格由酒店和新人双方商议决定。

  潜规则二

  婚庆公司一天

  重复用道具3次

  曾在婚庆行业工作近5年的吴女士(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婚庆公司使用的道具普遍是大同小异,红地毯、烛台、香槟塔及相架都是重复使用的,甚至鲜花都是重复使用。

  “有一天我们公司一共要办3场婚礼,幸好其中两场在同一家酒店,另外一场离得很近。这3场婚礼中,灯光、音响等设备都是重复使用的,这其实并没什么,但花房竟被重复使用了3次。11点58分的那场婚礼,花房上的鲜花都有点蔫了。”吴女士说,当时那个花房卖给新人是2000元左右,用的都是进口的鲜花,可成本不到800元,这样连续使用了3次,婚庆公司赚足了钱。“婚礼火爆期这种情况比比皆是,重复使用这些设备已成为婚庆行业的‘潜规则’,因为有利可图。”吴女士说。

  齐海说,目前长春1000多家婚庆公司共分为低中高三个档次。“低端婚庆拼‘价格’,一般价格在1万元以下;中端婚庆拼‘创意’,一般价格在2万元到4万元;高端婚庆拼服务、细节和执行力,价格上不封顶。在长春也有找婚庆公司花三四十万去办婚礼的。”

  齐海表示,现在一些低端婚庆公司的道具设备都会重复使用,这已成为隐形的“行规”。“现在开一家提供婚庆服务的工作室,除了需要租赁一间小型门市房,买一些简单的桌椅道具外,基本是零成本。无论是婚车、鲜花、红地毯,还是烛台、投影机、香槟塔,你能想象得到举办婚礼所需要的道具几乎都可以租借,而且价格很便宜。重复使用便不可避免。”齐海说。对于“重复使用”这一潜规则,钟萍表示,消费者与婚庆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如果提到必须使用新的地毯、鲜花还有其他设备,那么婚庆公司再“重复使用”欺瞒新人,那就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就可以找消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李秋实

news.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365jilin.com/html/2013-10/18/content_166108.htm?div=-1 report 2936 很多新人都知道,如果想办好一场婚礼,选择一家好的酒店很重要。然而在酒店、宾馆举办过婚礼的人应该也都清楚,近几年“入场费”这一名词已经在长春婚庆市场里蔓延开来。想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