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建业被查 > 季建业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季建业被查源于他人为求自保而“供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季建业1957年1月生,苏州张家港市人,法学博士,系江苏省内成长出来的副省级领导干部。此次江苏省会城市市长被中央调查,江苏暨南京政界“保持沉默”。

  季建业2009年从扬州市委书记调任南京市长(正厅到副省),至今近4年。任期内推动多项改革,其重点领域在于科技创新和市以下行政、财税权限的重新匹配等。2012年将南京的经济总量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第十位提升到第七位。

  尽管有上述业绩,季建业南京市任期内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大手笔亦引起诸多争议。

  此前的2005年,南京成功举办了“十运会”。此后,南京市官方曾对外表示:为了举办“十运会”,南京城建进行了大规模修建和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因此未来城建等将不会再有大动作。

  但随着季建业的到来,又一轮大规模城建上演。这其中,引发最大议论的是季建业亲自主导推动的“雨污分流”工程。有关这一工程预算支出的信息透明度不高,每年南京市“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在小组发言中“炮轰”。南京地铁建设在其任期内亦突飞猛进,不过,为建地铁3号线而砍伐、迁移梧桐树也一度引起南京市民不满。

  在季建业主导的政府领域改革方面,颇受争议的一是市金融办成立时间一拖再拖;二是新成立的名为“投资促进委员会”的部门,让主导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主管部门不停更换“东家”,1年之内更换3次,这使得城市中小企业发展找不到方向。

  此外,季建业任期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策略也受到质疑。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引入中电集团来重组主业定位一直模糊不清的南京熊猫,作为交换,南京市主城区诸多优质土地被中电开发为房地产,这又以破产倒闭的华飞电器为导火索。

  “省会城市与扬州、昆山不一样,各种利益集团和人脉关系更加复杂,难以平衡。”江苏省委党校一位教授如是对本报记者评价,“有些经验是水土不服的。”

  2001年-2009年,季建业在扬州主政,先后担任市长和市委书记。这一期间,扬州市委原组织部长蔡爱华被“双规”。后江苏省纪委查实,蔡在担任组织部长时,涉嫌受贿,在扬州牧羊集团改制引发的争议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对此,曾有更高层次领导认为这是主要领导的“用人失察”。

  在扬州期间,季建业同样是大规模城建的主要推动者。这一经验随后被复制到南京。在南京市下关区等拆迁安置中,力推的保障房建设工程距离市区偏远,居民生活不便。此外,保障房建设中首创的“融资模式”,亦有省级部门持保留意见。

  不过,在1996年-2001年主政昆山期间,季建业在推动台商转型升级方面赢得了良好的执政口碑,台湾媒体称其为 “能为台商端洗脚水的市长”。当时,季在两岸金融合作领域的“大胆突破”成为江苏金融领域改革的样本。

  昆山“经济模式”的成功造就了诸多“明星”官员,但至目前,只有季建业仕途折戟。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季建业被组织调查,源于他人为求自保而“供出”,其中上市企业苏州金螳螂装饰公司嫌疑最大。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3/10-18/wMNjUxXzg1ODQwMg.html report 1510 10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季建业1957年1月生,苏州张家港市人,法学博士,系江苏省内成长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