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71政府官微信息量“冷热不均”

来源:新京报
北京71政府官微信息量“冷热不均”

  新京报讯 截至目前,北京已有71个政府部门开通“官微”。新京报记者昨日统计其中10个政府官微近期“表现”发现,一个月间,这些官微共发布微博4287条,平均每个官微每天发布约14条。这些政府官微发布信息呈现“冷热不均”状态,有的政府官微原创率在95%以上,有的却只有1%。

  十政府官微月发微博4000条

  昨天,新京报记者选取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卫生局、市教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气象局10个政府部门官微作为样本,发现自9月17日至昨晚9时,这10个官微共发布微博4287条,平均每天142.9条。这意味着,每个官微日均发布的信息量大约是14条。

  不过,这10个政府官微发布微博的频次呈现“冷热不均”状态,“交通北京”一月发布微博达到了1514条,平均每天要发超过50条微博;“北京发布”一个月也发布了904条微博,平均每天约发30条;“平安北京”居第三,一月发布微博720条。

  与之相比,北京市住建委官微“安居北京”一个月仅发布了61条微博,北京市发改委官微“发展北京”也仅有99条。

  平均原创率达81%最高的达99.78%

  记者发现,总体看来,政府官微的原创程度比较高,10个官微发布的4287条微博中,3482条是原创,“原创率”达到了81.2%。其中,“原创率”最高的是“北京发布”,904条微博中有902条是原创,仅两条转发,原创率达到了99.78%。原创率最低的是北京市发改委,一个月发布的99条微博中,只有1条来自原创,原创率仅有1.01%。

  从内容上看,各政府官微占比最大的是各部门的政策发布,以及相关领域的便民信息、资讯、知识和政策答疑。一些“生活小贴士”也是政府官微喜欢发布的内容,比如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发布”有时也会发些菜谱。

  此外,部分政府官微还会用一定篇幅来“煲”心灵鸡汤以及发一些“卖萌”信息。

  焦点

  政府官微单向发布多于互动

  记者发现,虽然整体来看,北京政府部门“官微”原创率很高,但传播信息的方式更倾向于单向发布。有的官微发布的信息量很大,但鲜有评论和转发。

  在工商北京的微博栏目中,专门有一个“你问我答”栏目,主要是一些企业章程、工商注册方面最基本的常识,一共发微博46条。

  这个看起来是互动的栏目,内容上却没有“互动”起来,而成了“自问自答”。比如:“企业集团是否具有法人资格?答:企业集团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北京市教委一条中秋微博,也遭遇了类似“尴尬”。这条微博称,中秋的亮点是圆月,文人墨客也历来钟情月的题材。比如李白的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还记得上学时曾学到的有关明月、中秋的诗句吗?期待与大家交流。

  然而,由于这条微博的话题不具备网络传播的“热度”,鲜有网友参与互动。

  部分部门官微能回应热点

  梳理各部门微博看,部分官微对一些热点事件及时回应,与公众有了良好互动。比如平安北京,在一些事件应对上,能够较为及时地回应公众诉求。但是,也有部分官微发布的内容仅是自说自话,鲜有对社会热点问题回应。

  作为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政府官微,“平安北京”上月转发了所有“济南中院”发布的关于薄熙来案的判决要点和判决书,令信息迅速扩散传播。对于舆论强烈关注的北京大兴摔死女童案、李某某案的判决等,“平安北京”也第一时间转发了信息。

  上月,有网友发微博称在中轴路目击一起“疑似绑架”事件,有孩子双手被捆按倒在一辆依维柯车后排,转发量迅速破万。“平安北京”很快便微博辟谣称,据民警核实,该事件系某公司送员工亲属赴回龙观医院治疗精神分裂症。

  此外,针对有媒体报道“成为美国公民后反而可直接在京高考,并获10分加分”,北京市教委也很快在微博上称信息不属实,并发出了长微博介绍高考相关政策。

  多个政府官微热衷“煲鸡汤”

  记者发现,各政府官微发言明显更注重趣味性。卖萌、“煲鸡汤”等内容,已悄然成为各政府部门官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北京发布”一条海军招飞行员的微博,开头便称“海军招飞行员呢~”,结尾又写到“在丰台区东大街5号海军招飞办进行预选哦。”

  “气象北京”有一条微博题为“秋裤告诉你”:“这次的冷空气有多强~总体来说,就是秋裤一步一步占领中华大地的节奏。短裤的希望就全靠广东和海南支撑了,顶住啊。”

  很多部门官微发布的微博中,都含有“心灵鸡汤”成分。比如,交通委的微博维护上班很早,往往一早6点多就开始工作。第一条微博通常是“心灵鸡汤”。这道名叫“晨悦微语”的菜,会有很多鼓励、劝解的内容。

  对话

  心灵鸡汤

  只能当

  官微配菜

  就政府官微运行中凸显的一些特点和问题,昨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指出,政务微博存在的价值应体现在与公众互动。卖萌、“煲鸡汤”只能作为“配菜”。

  新京报:你认为政府“官微”发展到目前,总体效果如何评价?

  竹立家:我国政务电子化搞了10多年,各个政府部门的网站,除了发安民告示,就是与市民互动。但从当前来看,有的网站很久没有变化,形同虚设,新兴的政务微博也是如此。不少微博都是一些程序化的语言,或是一些没什么实际意义的工作概述,而且这种概述还是文件语言,没有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语言,显得极无诚意。这样内容假大空、没有实际效用的微博,意义不大。

  新京报:已有部分微博能与网民互动,但更多是“自说自话”,你怎么看?

  竹立家:微博最重要的功能,除了是公共政策的发布平台之外,还应该是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如果不能与公众互动,回应一些社会关切,反馈一些热点问题,其存在的意义就大打折扣。

  新京报:怎么提高政务微博的运行效率?

  竹立家:政务微博可以建立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同时可以多通过微访谈等形式,建立与公众的互动机制,提高微博运行效率。搞微博,关键是要把群众挂在心上,回应群众诉求,真正地互动起来。

  新京报:不少政府官微“煲心灵鸡汤”,你怎么看?

  竹立家:作为调剂,这些内容无可厚非,但不应成为主流,而是配菜。只谈生活常识或心灵鸡汤的政务微博,一方面是不务正业,同时也浪费了公共财政的钱。

  背景

  截至昨天,“北京微博发布厅”已包含71个政府官微、9个北京市新闻发言人微博。

  北京首个政府“官微”可追溯至2010年7月29日上线的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次年1月5日,时任市环保局副局长的杜少中开通微博,成为北京首个开通实名微博的新闻发言人。

  2011年11月17日,北京市新闻办发起的“北京微博发布厅”在新浪微博正式上线,将所有政府“官微”整合起来集中展示。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务微博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蒋彦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18/content_471842.htm?div=-1 report 3622 新京报讯截至目前,北京已有71个政府部门开通“官微”。新京报记者昨日统计其中10个政府官微近期“表现”发现,一个月间,这些官微共发布微博4287条,平均每个官微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北京71政府官微信息量“冷热不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