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漫画家“变态辣椒”被传唤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首席记者 王星 余姚水灾中,海量网络信息流传,曾有网友发布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指称水灾中有婴儿被饿死,引发广泛关注、讨论和质疑。网络知名漫画家“变态辣椒”也转载、发布了这一截屏。

  南都首席记者 王星 余姚水灾中,海量网络信息流传,曾有网友发布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指称水灾中有婴儿被饿死,引发广泛关注、讨论和质疑。网络知名漫画家“变态辣椒”也转载、发布了这一截屏。

  前晚,“变态辣椒”从北京朝阳区的家里被传唤带至将台派出所,昨晚解除传唤回家。“变态辣椒”表示,办案民警批评他未认真核实相关微信截屏信息,但研究认为他的微博不是主观故意造谣,而是轻信谣言。

  深夜被带走 与漫画作品无关

  “变态辣椒”是一名作品以时政题材为主的漫画家,真名王立铭,今年40岁,作品多针砭时弊,在网上有较高知名度,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粉丝分别达到29万和51万。

  前晚,“变态辣椒”微博称有警察上门。随即,他的女友温心发布微博表示,派出所将“变态辣椒”带走,其间出示了传唤证,“涉嫌寻衅滋事”。截至昨晚发稿,相关的两条微博都被转发过万次。

  一度有部分网友以为,“变态辣椒”是因为漫画作品被传唤的,后经证实并非如此。

  南都记者核实确认,传唤原因是有关余姚水灾的一条微博,被认为涉嫌造谣。10月12日,新浪微博一位网友发布多张微信聊天截图,其中一句话提到“刚一个记者给我打了电话,她在余姚,抱着一个饿死的婴儿……”

  这条微博获得大量关注和转发,后被删除。知名网友“五岳散人”称,至他13日0时转发时,该微博已经被转发1.8万次。在“五岳散人”转发后,“变态辣椒”也转发了该微博。几分钟后,“变态辣椒”将这些微信截图拿到腾讯微博发布,同样引发很多关注。

  10月14日中午,余姚市委组织部的腾讯官微“姚江先锋”发布微博称,网友“变态辣椒”于10月13日00:12发布微信聊天截图的微博,据核实,内容完全失实。

  对此,“变态辣椒”曾在微博中提出质疑,“我想请问,你们是怎么核实的?联系过原帖作者了?调查过她说的情况了?”在此后几条微博中,他曾预言自己可能会被拘留、“跨省”。多位网友质疑“变态辣椒”传谣,他则提出自己是转自新浪微博,无法自费去往现场核实,辨别真伪应由记者完成。

  “五岳散人”到派出所“自首”

  昨日上午,“五岳散人”来到将台派出所“自首”。

  在接受南都记者的采访时,“五岳散人”表示最初以为“变态辣椒”被传唤,是因为转发了自己先转发的那条微博,如果转发那条新浪微博有问题,则自己转发时间更早、影响更大,更应“自首”。结果他被告知转发不是造谣,问题出在“变态辣椒”转载、发在腾讯微博的那条。

  从公开报道来看,在数月以来多起涉及打击网络谣言的事件中,这是第一次出现有网友“自首”,但派出所没有接收“五岳散人”。另有众多网友电话打到将台派出所询问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派出所办公。

  余姚市委组织部:不知警方调查

  目前还不清楚“婴儿饿死”传言事件中,是否还有网友被调查。“变态辣椒”所转载的微信截图来自一位新浪微博网友,该网友13日凌晨后未再更新微博内容。这位网友也在微博中称自己是“转发”,“既然警方会介入,那现在争执没有意义……我怕来不及,先把想说的重要的话说了,请尊重受灾群众,转发不是我本意。”最后一条微博写道,“当然也会找到煽动性转发的人”。

  余姚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婴儿饿死”绝对是谣言,此前已辟谣并报警,但警方未回馈进展,所以不知首发者是否被调查,对于“变态辣椒”被传唤一事,其称并不了解。

  对话

  “变态辣椒”:我的微博确有不妥

  昨日20时许,“变态辣椒”被解除传唤回家。“我那条微博确有不妥,”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只有微信对话截图,对话里没有可信的照片证据,当时我没想到会是假的,但现在想确实存在造假可能。”

  据“变态辣椒”透露,前日23时许,警察敲门将他带到将台派出所,询问至昨日凌晨2时许,主要围绕余姚水灾微博。此后,他被带到候讯室休息。“变态辣椒”还告诉南都记者,询问和休息均未被上警械,警方态度良好。

  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拘留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昨日23时前,警方需作出拘留决定或解除传唤。18时许,“变态辣椒”被告知很快可以离开,在解除传唤文书上签字等程序后,20时许离开派出所。

  “变态辣椒”说,民警批评他未认真核实,但研究认为其微博不是主观故意造谣,而是轻信谣言。“变态辣椒”承认确有不对,没想到会有人利用微信造假。离开派出所后,他发了一条微博感谢网友,称“以后还是要谨言慎行,对于似是而非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还是要多个疑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18/content_1953732.htm report 2488 南都首席记者王星余姚水灾中,海量网络信息流传,曾有网友发布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指称水灾中有婴儿被饿死,引发广泛关注、讨论和质疑。网络知名漫画家“变态辣椒”也转载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