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玉良:中央纪委历史沿革跨度86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0月18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做客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纪委的历史沿革跨度有86年,包括建国前、建国后和改革开放以来三个阶段。

  吴玉良称,最早成立的党内监督机构不叫中央纪委,叫中央监察委员会,是1927年4月五大选举产生的,有一部电影叫《忠诚与背叛》,讲的就是这段历史。五大前,我们党已有5.7万名党员。在国共合作时期,有些党员经不住高官厚禄的诱惑;“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有些党员经不住血雨腥风的考验,出现了蜕化变质甚至叛党投敌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严明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中央监委就应运而生。这是我们党第一个中央级的专门纪律监督机构,这个机构规格很高,是一个与中央委员会基本平行、相互制约的监督机构。中央监委由10人组成,王荷波为主席,共7名委员,3名候补委员,其中王荷波等6名同志在五大召开后不久便相继牺牲。

  吴玉良继续说,1928年6月,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撤销了监察委员会,成立了审查委员会,刘少奇任书记。审查委员会的规格和职能受到限制,主要是“监督各级党部之财政,会计及各机关之工作”,这是六大党章的表述。

  吴玉良表示,六大后,没有常设机构处理违反党纪的问题。为此,1933年中央在《关于成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及中央苏区省县监察委员会的决议》中提出,在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未正式成立之前,设立中央党务委员会。1934年六届五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党务委员会。抗日战争时期,中央党务委员会由中央组织部代管。

  吴玉良指出,1945年6月,七大通过的党章专列了第八章“党的监察机关”一章,这一章有4条,明确了监察委员会的职权、任务和产生方式,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得成立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及各地方党的监察委员会”。同时,在第十章“奖励与处分”中,对党员的处分规定了五个等级:当面的劝告或警告,当众的劝告或警告,撤销工作,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吴玉良表示,七大虽然没有设立中央一级的监察委员会,但陕甘宁边区和部分解放区都设立了人民监察机关,积累了实践经验,加上七大党章的这些表述,为建国以后正式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奠定了基础。

  吴玉良指出,1949年3月,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清醒和反对腐败的决心。

  吴玉良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2个月,也就是1949年11月,中央就作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朱德任中央纪委书记。到1950年底,全国大部分地、县级以上党委都建立了纪委。

  吴玉良表示,1955年3月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代替各级纪委,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董必武任书记。

  1956年9月,八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委员会和县、自治县、市委员会,都设立监察委员会”,同时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在各级党的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八届一中全会重新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仍为董必武。

  文革期间,党的监察工作被全盘否定,九大、十大党章取消了党的监察机关的条款,中央监察委员会被撤销。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纪委,由100名委员组成,陈云任第一书记,邓颖超任第二书记,胡耀邦任第三书记,黄克诚任常务书记。

  1982年9月,十二大选举产生了由132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陈云任第一书记,黄克诚任第二书记,王鹤寿任常务书记。

  1987年10月,十三大选举产生了由69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乔石任书记。

  1992年10月,十四大选举产生了由108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尉健行任书记。

  1997年9月,十五大选举产生了由115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尉健行任书记。

  2002年11月,十六大选举产生了由121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吴官正任书记。

  2007年10月,十七大选举产生了由127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贺国强任书记。

  2012年11月,十八大选举产生了由13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委,王岐山任书记。

  吴玉良最后强调,中央纪委历史沿革中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政府的监察部门。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谭平山任主任。1954年9月,政务院改为国务院,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改为国务院监察部,钱瑛任部长。1959年4月,国家管理体制调整,监察部被撤销。1986年12月,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设立监察部。1987年7月,监察部正式挂牌办公,尉健行任监察部部长。1993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央纪委与监察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向党中央负责,这一模式延续至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10-18/5396203.shtml report 2341 中新网10月18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0月18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做客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纪委的历史沿革跨度有86年,包括建国前、建国后和改革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吴玉良:中央纪委历史沿革跨度86年 包括3个阶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