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高校靠排名猫腻吸引中国学生 年赚过亿美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综合报道

  《侨报》援引《明尼苏达日报》消息报道称,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简称“明大”)并不是一所排名靠前的著名学府,但仍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看重大学排名的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占全校国际留学生的比例已经超过了40%。而这所大学在中国国内某排行榜上的排名十分靠前,颇有猫腻。

  美国大学靠中国留学生填满荷包

  据《明尼苏达日报》报道,在全美各地登记入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不断有大学加入到赴中国招揽生源的大军中,在缓解中国就学压力的同时,填满自己的荷包。

  国际留学生很少依靠州或联邦补助和助学金缴纳学费,因此平均每个留学生的自付学费要远远超过本土学生。据国际教学协会(IIE)数据,2011-2012学年,64%的国际留学生主要靠家庭出钱缴纳学费。

  不少美国州立大学因州拨款减少而饱受损失。2008年以来,明尼苏达大学接受的州拨款减少了23%,靠国际留学生的高额学费赖以为继。

  在明尼苏达大学,国际留学生对学校收入上的贡献与日俱增,而中国留学生正迅速成为国际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根据国际教育者协会数据,在2011-2012学年,该校向国际留学生收取的学费和其他费用超过1.1亿美元。

  “招收国际留学生无疑会有利于学校的收入增长,中国富裕家庭来的学生对州立大学格外有吸引力,”IIE 高级咨询师佩吉·布卢门萨尔称。

  2009年,明尼苏达大学在北京开设了唯一一家美国境外招生办公室,此后陆续招收了超过1000名中国留学生。今年,中国留学生占明尼苏达大学国际留学生的比例已经超过40%。

  中国留学生激增并不是明大的特有现象。IIE研究发现,2009年至2012年间,全美大学新增招收了将近10万名中国留学生,占国际留学生的比例为1/4。

  布卢门萨尔称,以美国目前的经济大环境来看,资金紧张的大学还会继续向留学生示好。“而留学生带来的钱,可以让美国大学腾出手,给更多的美国本土学生提供经济援助。”

  在美国排104名,在上海排29名

  大一新生白瑞鑫(音译)称,明尼苏达大学本来是她的备选项,直到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校友见面会后,她才打定主意来这里。白瑞鑫称,中国学生都知道常春藤盟校,但很多人压根就没听说过明尼苏达大学。

  在上一财年,该校的北京招生办公室在10所中国高中举办了座谈会。自1914年以来,明尼苏达大学培养出超过8000名中国留学生,在北上广等大城市都有校友会。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商学院的一名曲姓校友称,国际排名和中国校友会对能否顺利招收中国留学生至关重要。白瑞鑫也表示,她跟绝大多数同学一样,在找学校时都很在乎排名。

  2012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将明尼苏达大学排在全球大学的104位。不过,根据上海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明尼苏达大学排名在全球第29位。推出这一排名的机构和明尼苏达大学有学术协议,不过,曲坚称这个协议跟明尼苏达大学的排名靠前没有关系。

  白瑞鑫说,中国人痴迷于大学排名,这可以归因于中国人对教育竞争力的执着。中国中心的执行理事布热津斯基称,“他们小时候的学习成绩直接影响他们的未来。

  布卢门萨尔称,鉴于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无法满足中国学生对高质量教育的要求,美国大学可以填补这些需求。“我认为,中国留学生对美国大学的兴趣不会在短时间内流失。”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10/18/content_8790.htm report 1696 晚报综合报道《侨报》援引《明尼苏达日报》消息报道称,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简称“明大”)并不是一所排名靠前的著名学府,但仍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看重大学排名的中国留
(责任编辑:李芳雨) 原标题:美国明大以排名“猫腻”吸引中国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