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有“舌尖”的荣耀也有仅2片上线的困窘 中国纪录片正艰难转身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赵琬微、白瀛)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3)》17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指出,我国纪录片正在从行业向产业的全面蜕变,将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当中。但在纪录电影市场、新媒体的运用等方面,我国纪录片领域还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舌尖现象”诱发纪录片回归

  2012年,一部介绍中华美食的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国,让充满人文关怀色彩的纪录片成为社会热点。蓝皮书认为,这是纪录片回到公众视野的重要标志。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纪录片曾经风靡一时。当时热播的《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等纪录片,向观众深情地展现了祖国的大好山河,让在改革开放中奋斗的人们找到了民族自信心。后来随着电视节目的多元化,纪录片一度沉寂。”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说,如今随着产业的日趋成熟,纪录片将重新回到公众视野当中。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持续7年的调查,2012年中国纪录片在生产、制作、传播、营销等领域有较大增长,发展的突出特点是全面转向产业化实践,制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蓝皮书认为,这一年,有关的政策从行政指导转向实质性的产业引导、产业环境持续改善、国际营销谋求突破、资本市场开始试水,诸多现象表明纪录片正在从行业向产业的全面蜕变。

  新媒体撬动行业增长 电影院线“惨淡”依旧

  “在新技术支撑下新的传播形态,颠覆着新旧媒体间的利益分配。长期以来沉静平和的纪录片领域成为关注焦点、纷争对象。”何苏六说。2012年以来,随着新媒体成为越来越多人观看纪录片的新渠道,通过社交媒体等方式,微视频制作和播出手段更加多元灵活,纪录片存在着巨大发展前景。

  2012年,我国纪录片投资水准、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蓝皮书显示,我国电视纪录片平均每分钟投资额度为673.3元;电视纪录片年度投资总额介于10.78亿元至12.52亿元之间;电视纪录片年度首播总量为15880小时,同比增长17.8%;电视纪录片年度制作总量约为10300小时,同比增长35.9%。

  不过,在我国电影院线上,依旧难觅纪录片的踪影。2012年,国内纪录电影进入院线市场仅有《索马里真相》与《仰望星空》2部,合计票房130万元。《仰望星空》讲述了科学家钱学森的生平事迹,电影本身是非常有看点和感人的,但是前期宣传营销不够,导致最终票房惨淡;而《索马里真相》上映时值三八妇女节,同档期女性题材电影对其造成一定冲击,且索马里题材热点已过,大众的关注度不高。比对2012年美国电影院线市场出产纪录片141部,总收入达到1.3亿美元,我国纪录电影在产量和票房上都存在很大差距。

  何苏六认为,虽然目前我国纪录片的产业格局尚未成形,产业链依然不够清晰。但在市场召唤之下,随着纪录片产业化实践的深入,催生其发展的力量正由内而外涌动,整个纪录片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赵琬微 白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8/c_117779732.htm report 1409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赵琬微、白瀛)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3)》17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指出,我国纪录片正在从行业向产业的全面蜕变,将
(责任编辑:UN626) 原标题:有“舌尖”的荣耀也有仅2片上线的困窘 中国纪录片正艰难转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