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 回暖能否延续?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刘铮、雷敏、刘羊旸、王攀、高敬)经历了市场预期的起伏,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更加引人注目。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7.8%,但9月份工业增速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局面中,经济回暖之势能否延续?

  稳增长见效 托起三季度经济增速

  “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的概括。

  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7.5%,三季度7.8%—增速连续下滑了两个季度、一度笼罩悲观气氛的中国经济,三季度终于反弹。

  盛来运分析认为,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推动下,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社会预期积极向好,实体经济稳中有升,特别是投资、消费等关键指标出现回升。

  “对经济发展而言,预期非常重要。6月下旬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稳增长政策,迅速稳住了市场预期,"托底"效果初步达到了。”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既不需要大规模刺激,也不能“撒手不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稳住增速非常必要。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经济在稳住增速的同时,结构调整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无论是总量、增速,还是相关投资的总量和增速都超过了第二产业,其中第三产业增速比第二产业快0.6个百分点,三产占GDP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这些变化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冷静发力、保持定力,创新宏观管理方式,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是正确有效的。”盛来运说。

  百姓期待提高收入 部分企业经营仍然困难

  “GDP离老百姓比较远,收入和物价才是最实在的。经济向好了,但我工资今年还是这么多,物价最近涨得倒是比较厉害。”在大连市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郑士麟说。

  虽然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反弹,但9月份的一些指标回落,特别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持续放缓,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个百分点。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收入是经济增速的滞后指标。刘树成说,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来总体上连续下降,影响了居民收入的增长,使消费和投资的关系更加难以理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经济增速对百姓的影响还表现在就业上。在某知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一直在控制员工数量,9月底公布的一年一度员工升职率也下降了,今年应届生招聘人数也会下降。

  “宏观基本稳住了,并不意味着微观就充满活力了。还有很多企业和地方不适应转型期的新形势,调结构是长期艰巨的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直言。

  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当天,正是第114届广交会一期展览的倒数第二天。展馆内人流攒动,但到会客商人数从上届同期9万多人降到了8万出头。

  “我们努力开拓国内市场,积极运用电子商务。但今年人工成本上升了20%,借款利息高到接近两位数,希望国家能够帮助我们挺过难关。”经营自行车业务的广州凯路仕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永豪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强调,尽管增速反弹,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回升基础不牢、内生动力偏弱的突出问题。

  全年目标能完成 政策仍须长短兼顾

  一方面经济出现了积极变化,另一方面百姓和企业仍然感到当前还是比较困难。未来何去何从?

  “总体来讲,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是大概率的。”盛来运说,即使四季度经济增速比三季度有所回落,但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对此很有信心。

  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的抬高,以及经济内生动力依然偏弱的实际情况,牛犁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会比三季度略有回落。但即便如此,年初提出的全年7.5%的增长目标能够实现。

  刘树成认为,当前要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结合起来整体推进,长短兼顾、统筹把握。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回升的基础仍然不牢,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仍需巩固,给市场好的预期至关重要;同时要积极引导企业和地方,抓住经济向好的有利时机,投入真金白银推动转型升级;对于关系民生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问题,要采取过硬措施争取有所突破。

  “下一步特别要借助改革的推动,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完善政府宏观调控,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让百姓更多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刘树成建言。

  作者:刘铮 雷敏 刘羊旸 王攀 高敬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jrzg/2013-10/18/content_2510093.htm report 2241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刘铮、雷敏、刘羊旸、王攀、高敬)经历了市场预期的起伏,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更加引人注目。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
(责任编辑:UN626) 原标题: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 回暖能否延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