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地铁票价听证会工作日举行 上班族有怨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申冉)“工作日举行地铁票价听证会,这不是故意把天天坐地铁上下班的上班族拒之门外吗?”18日下午,南京地铁票价听证会在当地市民的一片抱怨声中举行,数十名来自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和各单位部门人员参加了这次听证会。当天将成为确定该市地铁票价更改最终方案的重要会议,然而不少民众抱怨,最有发言权的上班一族却无法到场听证。

  据统计,南京市正在运营的地铁1、2号线全程85公里,设站57座,实行分区间计价收费,起步价2元,4元封顶。根据该市规划和目前在建地铁线路,到2015年南京将建成8条地铁新线,总里程突破300公里,站点之间最长距离16.9公里。

  上月,该市物价部门向社会发出通告:考虑到地铁运营成本,将按照公益优先、合理分摊、里程定价的原则对该市的地铁票价进行改动,并组织了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举行了票价更改座谈会,做出了初步的三套备选方案。

  根据这三套备选方案,目前该市“2元起步价4元封顶”的“福利”票价显然无法保留,三套方案中复杂的计价方式让很多人都算不过来,但大部分市民都认为:新的方案无论哪一套都意味着地铁票要“涨价”了。

  虽然该市物价局副局长周奇这样对公众承诺,过去听证会,代表们总是拿到预备好的方案一、方案二、方案三,没有其他选项。“这次则只是定了大方向,并没有预定票价水平,具体的方案还在酝酿中。只有充分吸收了各方面意见,才将成熟的方案提交听证会。”

  然而,在10月18日下午举行的听证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代表面对的还是“当初预定好的三套方案”,显然最终的结果也很可能是这三套方案里之一。

  “只是在涨得多和涨得稍微少一点里选一个。这哪里是听证会,根本就是听涨会。”一位当地市民在看了三套方案后这样抱怨,“涨价是肯定的。”

  “选择工作日举行地铁票价听证会,让我们这些天天坐地铁上下班的上班族根本没可能参加,这不是明摆着把最有发言权的人拒之门外吗?这样的听证会有什么意义?”一位上班族的年轻网友在微博上这样抱怨。

  针对市民认为地铁票价将变相涨价的怨言,在18日当天的听证会上,该市物价部门表示,地铁票价应该高于公交车,低于出租车,长途大巴等个性化交通工具。尤其“需兼顾地铁高达平均每公里6亿元的造价,来综合考虑票价。”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张建平则在之前的座谈会上“坦承”:虽然南京地铁凭借大客流量,去年地铁营收8.22亿元,如果不计设备折旧和贷款利息,略有盈余1.13亿;如果除去部分折旧,不计贷款利息,则亏损2亿多;如果全额折旧再加上贷款利息,亏损则高达22.56亿。

  面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解释和“哭穷”,该市市民显然并不买账:“地铁运营部门不能要表扬的时候就说盈利,要涨价的时候就说亏损。在票价调整前,应该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审计和审查,公开地铁账本。”

  “地铁以盈利为目的,还叫公共交通吗?”不少网友拿出国内外的城市地铁票价作比较,其中尤以北京的2元封顶票价和刚刚开通的江苏省昆山到上海的跨省地铁7元票价成为最为民众称赞的“公益价格”。

  面对这样的争议,当地媒体评论也提出,“南京地铁公司不仅运营地铁公共交通,而且还有一块利润极为丰厚的业务—土地的储备和开发。这意味着南京地铁也是南京市的"超级土地开发商",其获益之大外界难以想象。但是长期以来,在计算南京地铁的成本账时,有关方面"故意遗漏"了这方面政府最大的投入,只是拿地铁交通本身的运营收支来算成本账。”

  有关专家也表示,不少年轻置业者往往被政府的地铁规划所吸引,在“未来可能开通地铁”的郊区购置第一套住房。“与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不同,南京作为中型城市,还没有开发出完善的"工作-住家-消费"集成型卫星城,年轻人往往为了省下高昂的购房费选择奔波于市中心的工作地点和郊区相对便宜的住处,他们恰恰是使用地铁最频繁的人群,也是受地铁票价影响最大的人群,也是手中较拮据的人群,不应该让这些人来承担更多的公共交通支出。”

  就在当月15日,南京市刚刚召开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鼓励大众“绿色出行”成为其中的重点之一,然而公共交通的涨价显然不是一种“鼓励”,“绿色出行”不能光靠市民的自觉自愿,更多的应该是政府的支持和补助。我们期待,南京市政府竭力打造的“国际人文绿都”和“博爱城市”不应成为一句口号,而应该体现在政府的每一项政策和服务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10-19/5399569.shtml report 1984 中新网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申冉)“工作日举行地铁票价听证会,这不是故意把天天坐地铁上下班的上班族拒之门外吗?”18日下午,南京地铁票价听证会在当地市民的一片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南京地铁票价听证会工作日举行 上班族有怨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