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患者病重身亡 家属打砸医院ICU一片狼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医院被砸现场一片狼藉 /网友“daisy9”供图
患者病重身亡
患者病重身亡
医院被砸现场一片狼藉 /网友“daisy9”供图

  晨报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邬林桦 汤添婷

  病患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怒砸ICU,留下的是一地碎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ICU(重症监护病房)17日傍晚遭人打砸。昨天,曙光医院表示,打砸者确系病患家属,目前医院医疗秩序已恢复正常。黄浦警方证实,2名肇事者被警方带走,打砸过程中未造成人员伤亡。

  患者死亡,家属打砸

  17日晚上 8点多,网友“daisy9”发布微博称:“上海曙光医院西院重症监护室,被病人家属砸了!监护室里有很多重病人。”记者随后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上了该网友。据她称,事发原因是由于一名危重病人从肾病科转入ICU后,因抢救无效身亡,数名病人家属情绪激动之下打砸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造成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受到影响,不少办公用品遭到不同程度损毁。从她提供的图片来看,被打砸的病房内一片狼藉,病历、文件、盆栽散落一地,而在一米多外,就是重症病人的床位。

  “当时这位病人是从肾病科转入ICU的,转进来的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抢救了没多久就宣告不治,病人家属十分激动,冲入ICU。”知情者透露。事发后不久,医院应急人员和警方及时赶到,控制了现场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事发的ICU外,现场医疗秩序已经恢复,医疗设备及办公设施也得到了修复或更替。不过,走廊上的“护士形象墙”上还留着好几个大窟窿,10病区11号房间门插销也不见了踪影。对于前晚发生的这一幕,医护人员仍心有余悸。“就算对医生有再多的不满,也不应该打砸ICU。ICU里面还有其他病人,而且都是重症患者,如果砸坏了机器或者是砸到其他病人,怎么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护士说。

  一重症患者受惊吓幸无恙

  记者昨日从曙光医院方面了解到,死亡病人姓叶,17日下午4点多,因肾病综合症、严重皮肤软组织感染从肾病科转至ICU进一步治疗,下午4点48分突发呼吸骤停,医院即刻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给予气管插管及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

  就在抢救过程中,有六七名病患家属情绪激动,第一次冲入ICU阻挠医护人员继续实施抢救。重症监护病房主任见状,立刻赶来劝解,并向患者家属说明当前患者的病情。“他们第一次冲入时被劝离,后来患者宣布死亡后,家属情绪更加激动,又冲至ICU医生工作区域打砸医疗急救用品及设备。”院方表示,当时家属不仅打砸物品,还对在场的医务人员拉扯打骂,“一名医生和一名医务处的工作人员被打。”

  在事发的半小时内,家属的打砸行为扩散到ICU所在的整个十楼病区,1台抢救车、医疗资料及电脑、打印机、扫描枪、电扇等办公用品等被砸,办公桌椅、门窗等不同程度受损。“还好没有正在使用中的医疗器械被损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不过还是有不少病患受到惊吓,其中ICU内一名老年患者,因为床位紧邻医生工作区域,受到影响最大,事发后部分体征指标有波动,所幸现在已经稳定。”

  约18点许,警方到达现场及时处置,2名主要打砸人员被警方带离现场。据黄浦警方最新消息,2名打砸者已被处以治安拘留。

  曙光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患者因病情或死亡而与医院发生纠纷的情况并不少见。“一般都是在医生办公室或者是医疗纠纷办公室有争执,但冲进ICU打砸还是第一次。”该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第一时间会有医务处的工作人员、保安赶到现场,和家属进行沟通。如果事态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恶化的话,我们就会立刻报警,交给警方处理。”此次事件也是按照这个流程来处理。

  【律师说法】

  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贺强律师认为,这次事件中家属打砸医院的行为,如果还造成第三方(其他患者和家属)的伤害,应承担赔偿责任,其他病患家属也可以起诉并索赔。“如果家属的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触犯了刑法,那么就可以依法刑事拘留。 ”

  贺律师告诉记者,对于类似的医疗纠纷,如果病人家属认为医院在诊疗过程中有过失或者不当行为,可以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然后由专业的医疗事故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对医疗事故进行鉴定的机构为医学会,当事人享有两次申请鉴定的权利,首次鉴定由区县级医学会进行,对首次鉴定不服的,可以申请由省级医学会再次鉴定。如鉴定结果证明医院确实存在诊断不当的行为,属于医疗事故,那么医院需按照医疗事故的级别进行相应赔偿。

  贺强建议,如病患认为医院存在诊疗不当行为,应注意保留证据,包括诊疗记录和用药记录等。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0/19/content_1102247.htm report 2658 医院被砸现场一片狼藉/网友“daisy9”供图晨报记者王亦菲实习生邬林桦汤添婷病患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怒砸ICU,留下的是一地碎片……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患者病重身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