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俄敲定东西伯利亚油气田联合开发协议

来源:新华网
  中两国最大能源企业周五宣布达成一项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协议,为两国联合开发东西伯利亚能源储备铺平道路,也暗示俄罗斯克服了对中国参与俄远东地区能源开发的心理障碍。

  这项初步协议还凸显出俄罗斯对亚洲市场的日益关注,即希望在亚洲寻找能源买家和项目资金。俄罗斯转向亚洲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东亚和南亚市场油气供应不足,进口需求有望长期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为许多工业化国家的能源消费正在走弱。

  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OAO Rosneft)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宣布,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Igor Sechin)周四访问北京期间,双方就联合勘探并开发东西伯利亚油气资源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两家公司周五在各自的公告中称,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俄罗斯石油将持有51%的股份,中国石油集团将持有49%的股份。

  俄罗斯石油公司称,双方计划开发的油田已于本周被俄罗斯石油公司完全控股,该公司通过收购Taas-Yuryakh项目100%的权益掌控了该油田。中国石油集团则表示,双方还将密切合作,开发一批大型油气田。

  中国石油集团称,产出的石油除满足俄东部需求外,还将通过俄远东原油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向中国及其他亚太国家出口。中国石油集团还表示,这项协议是该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上游业务合作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并将带动双方在下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原油生产商,6月份与中国达成一项价值2,700亿美元的协议,同意将对华原油出口提高30万桶/日。俄罗斯此前一直不愿让中方通过直接参股油田项目的方式直接获取其石油资源,但近来态度有所松动。

  目前,来自储量庞大的北美页岩油气的激烈竞争正在改写全球能源贸易版图,俄中两国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加强能源合作的。从前销往美国的煤炭和天然气如今转销欧洲,导致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下降。俄罗斯天然气一般占到欧洲需求的四分之一左右。

  Renaissance Capital驻莫斯科的能源分析师Ildar Davletshin说,从地缘政治角度讲,俄罗斯也意识到与中国合作的势在必行。俄罗斯能源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被压缩,需求正在全面转向亚洲,俄罗斯越来越难以将中国拒之门外,而且中国一直盼望与俄方合作。

  俄罗斯官员称,他们过去寻找西方能源巨头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看中了它们在海上油田开发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俄罗斯企业在这些领域经验不足。而对于中国企业,通常只限制在提供资本和市场,不会给予较多股份。

  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在9月份报告中预计,到2025年,俄中能源贸易可能扩大三倍。

  该机构分析师Paul McConnell称,随着西西伯利亚石油产量下滑,俄罗斯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勘探和开采能源的兴趣正在上升。这些重要地区人烟稀少,资源丰富,且毗邻人口众多、资源需求旺盛的中国,开发这些地区对俄罗斯政府来说是首要任务。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0/19/c_125564673.htm report 1442 中两国最大能源企业周五宣布达成一项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协议,为两国联合开发东西伯利亚能源储备铺平道路,也暗示俄罗斯克服了对中国参与俄远东地区能源开发的心理障碍。这项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美媒:中俄敲定东西伯利亚油气田联合开发协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